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四川青川蜜蜂文化节开幕 蜂人表演等展其文化

2016-09-12 07:48:00 来源:中国网

  硕果丰收庆盛会,灵蜂振翅迎高朋。9月10日,由中国蜂产品协会、青川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四川(青川)蜜蜂文化节开幕。来自北京、黑龙江、山东、甘肃等10多个省市的农牧局、蜂业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国的养蜂专业技术人员5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青川地处祖国地理几何位置的中央,川陕甘三省结合部,因“其水清美”而始名于唐代。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1.9%,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是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和四川省第三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境内蜜粉源植物丰富,不仅有油菜、玉米等农作物,还有紫荆花、杜鹃花、金银花、杜仲、刺槐等多种野生蜜粉源植物,流蜜量大、花期长的蜜源有50余种,是最为适宜的蜜蜂养殖场所。

  青川县是省级中蜂遗传资源保护区,保护区内的唐家河中蜂是在本地自然条件下,经过长期自然选择而形成的一个独特的生态品种,具有抗螨高产、耐热抗寒、越冬安全等优良性状。“唐家河蜂蜜”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近年来,青川县按照“以人为本、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富民强县”发展思路,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蜜源条件,大力发展蜜蜂养殖业,取得明显成效。截止2015年末,全县中蜂养殖达3.7万箱,蜂蜜年产量达550吨,年产值5000余万元,产品热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养蜂业带动养蜂户近3000户(贫困户600余户),户均增收1.7万元,养蜂业已成为我县重要的增收产业和富民产业。

  据悉,本次活动主要包含2016四川(青川)蜜蜂文化节开幕式及文化活动、中国蜂产品协会蜜蜂文化产业专委员成立大会等内容。文化节将通过开展传统中蜂割蜜仪式、蜂人表演、蜜蜂诊疗等活动展示蜜蜂产业文化,同时进行养蜂物资捐赠和书法作品拍卖活动,捐赠、拍卖所得均捐赠给青川县贫困户,帮助青川养蜂贫困户发展产业,助推脱贫攻坚进程,加快全面小康建设步伐。(郭兰 高志农)

编辑:宋雪

关键词:蜜蜂养殖;文化节开幕式;表演;青川县;贫困户;文化产业;中蜂;保护区;蜂产品;增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生态产业释放经济动能

家家户户的门前屋后都在栽种着各类盆景花木。北通镇纯蜜岛养蜂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带动发展蜂农90户、蜜蜂养殖8500箱,年产蜂蜜106吨、产值383万元,户均产值4万以上,蜂农人均增收550元。广大果农还自觉保持果园的整洁,漂亮的果园、美丽花朵、飞舞的蜜蜂成为“美丽浦北·生态乡村”活动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2015-10-15 02:20:13

榆林"蜂王"20万只蜜蜂裹身谈笑自如 欲挑战200公斤

6月6日下午,在榆林市镇北台景区内,有“世界蜂王”之称的张伟再度上演“蜂狂秀”,20多万只蜜蜂(一万只蜜蜂约一公斤重)攀附在张伟身上,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张伟脸部的蜜蜂,让呼吸通畅 记者 杨虎元摄新华周刊第120期一周面孔

2015-06-08 22:41:31

陕西榆林“世界蜂王”20万只蜜蜂裹身谈笑自如

陕西榆林“世界蜂王”20万只蜜蜂裹身谈笑自如 6月6日下午,在榆林市镇北台景区内,有“世界蜂王”之称的张伟再度上演“蜂狂秀”,20多万只蜜蜂(一万只蜜蜂约一公斤重)攀附在张伟身上,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

2015-06-08 22:41:0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