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老人现场制作灯笼 勾起几代人的中秋回忆

2016-09-14 17:04:00 来源:羊城晚报

  “00后”围着刘伯,好奇地看他做灯笼

  由羊城晚报社、广州义工联和天天洗衣联合举办的“关爱空巢老人天天为爱洗衣”公益活动已经进行到第三周。本周义工上门探访活动时间恰逢中秋时节,于是义工们在社区里开了一场“派对”——中秋游园会。

  你的中秋印象或许是吃月饼、小长假,不过对于老人们来说,中秋回忆则要不同许多,比如猜灯谜、做灯笼。9月11日,“天天为爱洗衣”活动组织的中秋游园会上,一位79岁的老人现场做起了中秋灯笼,小小的“工作台”,两个小时间,人来人往,路过的人总忍不住探过头来问上一句“做灯笼啊”!询问者既有老人,也有青年人,还有小孩,面对手工做的灯笼,他们有着不同的集体回忆。

  摆开摊位做灯笼的是刘伯,地道的广州人。刘伯小时候家境贫寒,父母双亡,中秋佳节,别人家的小孩都有灯笼在手,而没有钱买的刘伯就只能自己动手做灯笼。竹片和纱纸都是易得的材料,做出个灯笼就能跑上街去和伙伴们一起过节了。

  “从前没钱买灯笼,只能自己做”是街坊们对亲手做灯笼共同的回忆。而当大家提到“批皮橙”三个字时,不禁会心一笑——这是广州最传统的一种灯笼。

  “小时候我爸也教我做‘批皮橙’,长大就再也没有做过灯笼了。”40岁左右的邓女士是老广州,她记忆中的中秋,小童们手持着灯笼沿着巷子跑,灯光在夜色中照亮了半条巷子,形成一条亮晶晶的灯笼带。

  也有“00后”对制作灯笼充满好奇。刚上一年级的轩仔在游园会上看到刘伯的摊位,拉着妈妈就冲过来。“快看,有人做灯笼!”原来,轩仔的老师前不久布置了家庭作业,要制作一个灯笼,轩仔正好可以“偷师”。

  每年“天天为爱洗衣”都会组织中秋游园活动,这个年年在羊城举行的大型公益活动,不仅仅是希望为老人清洗旧衣服,他们更想做的是,为这些老人把最珍贵的回忆留住,让他们的“乡愁”有一个安放之处。

  相关链接

  已为老人洗衣近4000件

  2016年“天天为爱洗衣”活动目前已走进22条街,覆盖广州五区,为近千户老人收取衣物,洗衣近4000件。除了天天洗衣义工上门收衣外,凡持有《老人证》的长者,于每天14:00—18:00,可到广州地铁站10个“天天洗衣”服务站点,免费送洗两件普通衣物。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灯笼;现场制作;中秋;天天为爱洗衣;工作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6.2万盏灯笼妆点新春佳节 撤掉以后可循环使用

为了烘托节日气氛,6.2万盏灯笼已经出现在全市主要大街上,在数量上比去年有所增加。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朝阳门街道所属的胡同里,首次大规模“进驻”灯笼。

2016-02-04 07:18:00

新疆阜康700个灯笼挂4年 节俭过年年味依旧浓

昨天,新疆阜康市市政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700个大红灯笼和中国结挂上街头,给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喜庆色彩。”  阜康市民王宏说:“没有过多的街头装饰,但满街的大红灯笼和五星红旗,还是给春节增添了喜庆气氛。

2016-02-03 10:00:55

河南滑县:宰大鱼扎灯笼 年味儿渐浓

河南滑县:宰大鱼扎灯笼 年味儿渐浓,2016年1月31日,河南省滑县县城道口古镇大运河畔,匠人正在扎制巨型大红灯笼,喜迎猴年新春佳节的到来。2016年1月31日,河南省滑县县城道口古镇大运河畔,匠人正在扎制巨型大红灯笼,喜迎猴年新春佳节的到来。

2016-02-02 10: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