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思亲团圆话中秋

2016-09-15 11:4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思亲团圆话中秋

  中秋节是中国五大传统节日之一。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副所长陈竟介绍,中秋节有祭月、赏月、玩月的习俗。

  说到中秋祭月,古时就有帝王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习俗。其祭祀的场所称为日坛、地坛、月坛、天坛。分设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北京的月坛就是明清皇帝祭月的地方。

  从祭月延伸至赏月,庄重的祭祀逐渐变成了轻松的乐章。民间开始中秋赏月活动约始于魏晋时期。时光行至唐代,中秋之夜,赏月、玩月盛行起来,文人墨客写出大量咏月的诗篇。月光照到宋时,赏月活动的中秋民俗节日已经稳定成形,中秋节的习俗也就固定下来。中秋佳节阖家团聚,品尝月饼赏月诉衷情,是每个家庭所希望的。除了品尝月饼,不同地方还有不同的中秋吃食,比如鲜花、萝卜、芋头、花生、菱藕、鲜果等。

  中国的中秋节习俗也传播到东亚和东南亚各国。陈竟介绍,例如韩国人在中秋节这天,喜欢穿传统的服装出游,回家看望父母,一家人聚在一起做松糕吃松糕;斯里兰卡在中秋节这天全国放假,民众要到佛堂寺庙去听经拜月,品食赏月;日本在中秋节晚上,人们要到神社寺庙举行“观月宴会”,吃江米团子; 柬埔寨人在中秋之夜会虔诚拜月,老人把扁米塞进孩子嘴里,表示“圆满和美”; 马来西亚在中秋节,要举行迎嫦娥仙女、舞龙灯、吃月饼活动……(姚雪青 何丹凤)

编辑:何微

关键词:中秋赏月;思亲;拜月;寺庙;松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口消防坚守岗位保卫中秋赏月现场消防安全

9月27日晚,海南省海口市假日海滩、万绿园、白沙门公园、红城湖、海口湾等地中秋赏月活动现场人头攒动、音乐不断,数十万名市民参加了中秋群众自发赏月活动,海口消防支队全体官兵厉兵秣马、枕戈待旦、严阵以待,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圆满完成中秋赏月消防安全保卫任务。执勤中,全体官兵严格遵守各项执勤纪律,严格执法、文明执勤,举止端庄、恪尽职守,保持良好的警容警姿,展示了海口消防部队的良好形象,圆满完成了此次消防安全保卫任务。

2015-09-28 17:01:04

中秋赏月诗词对联集锦

山山山秀 巫山山秀秀非常  注: 此联运用叠字手法写出了“月到中秋分外明”的特色,与巫山秀色为内容的下联相对,堪称工整自然,珠联璧合。水凭冷暖 溪间休寻何处来源 咏曲驻斜晖 湖边风景随人可 

2015-09-22 10:43:00

今年“最圆中秋月”与“超级月亮”喜相逢

不仅如此,今年“最圆中秋月”还与“超级月亮”喜相逢,给中秋赏月平添了情趣。谭巍说,今年农历八月中“望日”出现在农历十六,所以今年中秋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且未来4年都是如此。

2015-09-16 13: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