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到此一游”的陈志成公开道歉 不文明行为将被公示

2016-09-18 10:14:00 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房山怪石山景区的13处景观石上出现“到此一游”的红色涂鸦,留名都是“陈志成”。如此煞风景的恶意涂鸦引发公众抨击,网友们纷纷发帖“喊陈志成来刷墙”。昨天上午,身为登山爱好者的陈志成终于现身景区,开始清洗涂鸦并公开道歉。记者从市旅游委获悉,他的不文明行为或被列入信用记录。

  景观石喷红清洗仍留痕

  一则谴责游园不文明行为的帖子中秋节期间火了,网友上传的4张照片显示,醉石林的景观石上被喷上了“陈志成2016.9.1”、“沧海桑田掀巨变,造就嶙峋乱石山”等字样。该网友说,陈志成还在金祖山、孤山口、火焰山等景区进行了涂鸦,被破坏的都是景点重要景观。

  怪石山景区地处房山周口店镇黄山店村,这里地貌罕见、巨石林立,吸引了很多登山爱好者。记者致电房山区周口店镇旅游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几天前就发现了该涂鸦,现已派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清洗。工作人员还透露,这位名叫“陈志成”的人,还在周口店多个景区和地区进行过涂鸦,镇里和村里都已经开始寻找该人。

  “我们村委会六个人,中秋节当天用了一天时间把13处涂鸦全部清理完毕。他涂的都是怪石山最有名的景观石。”黄山店村村委会高主任负责村里的旅游工作,他告诉记者,他们使用了50公斤的聚酯稀料清理,不过还是留下了红色的印记。他说,涂抹的面积比较大,一个字往往有30厘米长,更麻烦的是,涂抹的材料不是普通油漆,是涂鸦用的喷漆涂料,渗透性极强。一些字迹还涂在了较高的石头上,处理时非常危险。

  胡乱涂鸦竟是“为了念想”

  昨天上午,在惨遭涂鸦的景观石上,一位戴着帽子、身着墨绿色外套的男子正在清洗红色印记,他就是涂鸦者陈志成。“‘大书法家’来了!”高主任前来帮忙清理,他的一句话让陈志成十分羞愧。

  陈志成说,他今年53岁了,是房山人,从1997年就开始爬山,因为觉得自己年事已高,可能不会再爬上这些山了,于是就想涂鸦“留个念想”。他承认,在金祖山、红螺三险、火焰山景区的字迹也是自己留下的。颇为讽刺的是,作为爬山爱好者,陈志成本人对这片奇石景观充满情感,“沧海桑田掀巨变 造就嶙峋乱石山”的涂鸦诗句就是他自创的。

  一开始,他并不知道自己在网上“火”了,外甥女看到各种帖子后提醒他相关部门在查找涂鸦者,他才意识到错误的严重性。他致电黄山店村村委会主动承认错误,并且表示会将这些字迹清理干净。“这事儿是我干的,我要来承认。”他还呼吁驴友“要文明爬山,遵守旅游规矩,以我为戒”。

  虽说景区内头一回出现如此大面积的喷漆,但在石头上用记号笔涂鸦的现象一直存在。“之前我们这里有两三名专员,都是村民,专门负责在山上巡逻,但是这边的山就有两千亩,两三个人不可能全部看得住。”高主任说,这次的涂鸦就是和看护人员打游击战,在看护人员巡逻间隙进行破坏。

  不文明行为将公示

  对于如何处理这件事情,是否向旅游委提出处理意见,高主任表示“村里还需要再商量一下”。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旅游委了解到,对于被曝光的游客不文明行为,需要景区先提出处理意见,经区旅游委核实后,根据现行旅游法规和条例对其进行处理。据介绍,北京市正在制订《旅游不文明行为管理暂行办法》,此类游客不文明行为将被列入信用记录,并对外公示。

  针对不文明旅游现象,相关行业新规接连出台。今年5月底,国家旅游局下发《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确定将游客九类行为纳入“黑名单”,未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将分级建立。截至今年9月,纳入全国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人共有20个,其中,今年2月谩骂游客的北京导游王瑶是全国首个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旅游从业人员。

  此外,根据新的《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存在严重不文明行为的游客,未来乘坐航班或出境旅游时可能会受限。这些条例目前虽然没有完全落地,但都将为类似陈志成涂鸦这样的不文明行为戴上“紧箍”。

编辑:宋雪

关键词:陈志成;涂鸦;景区;游客;到此一游;景观石;公示;黑名单;紧箍;旅游现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涂鸦者陈志成现身道歉并参与清理 痕迹短期难除

房山怪石山景区的十余处景观石上出现红色笔迹涂鸦,涂鸦者“陈志成”昨天现身,他通过电话联系到负责景区管理的黄山店村表示道歉,并亲自参与清洗。还将设置警示教育牌,“告诉游客这里是保护景区,不是野山,不能随便乱涂乱画,让大家也有个认识”。

2016-09-18 05:40:00

北京13处景观遭涂鸦留名"陈志成" 当事人现身道歉

北京13处景观遭涂鸦留名"陈志成" 当事人现身,

2016-09-17 13:45:00

涂鸦房山一景区13处景观“陈志成”请你现身

涂鸦房山一景区13处景观“陈志成”请你现身,陈志成”这个名字,以红色漆料涂鸦的方式,出现在房山怪石山景区的十余处景观石上,网友齐声谴责这种不文明行为。该网友还表示,陈志成还在金祖山、孤山口、火焰山等景区都进行了涂鸦,被破坏的都是景点重要的景观,共有十余处。

2016-09-17 08: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