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老石油人杜桂芝忆1959年国庆:补工服听广播

2016-09-28 10: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3

  杜桂芝年轻时的照片和近照。 本人提供。

  1959年,正值石油会战,石油工人们时刻忙碌着勘探石油,为脱掉“贫油国”的帽子不断奋斗着。他们为祖国献出了自己的青春。

  今年73岁的杜桂芝是中国老一代石油工人,1959年是她参加工作后的第一年,1958年,她刚参加工作就坐着闷罐车去了四川邛崃山里,从事勘探石油工作。那个年代的年轻人,一心为国奉献,从来没有怨言。“说实话,那时候一心为国效力,对国庆节的印象只有工作,没有其他关于个人的记忆。”

  “1959年国庆节,我们勘探队在山上的老乡家里,正值满山橘子成熟,一块钱能买一大筐,我们一个月的工资也就那么十几块钱。那个时候的国庆节远没有现在这么隆重,但一想到和工友们在一块为国家甩掉‘贫油国’的帽子而奋斗时,根本不觉得辛苦。”杜桂芝介绍,那时候每个人的家里都不是很富裕,他们一帮年轻人穿着布鞋漫山遍野地走,鞋子破得很快。“我清楚地记着,国庆节那天,没有假期,我在工作之余还边听着广播边补工服呢。”

  杜桂芝1958年一毕业就投入到当年中国的石油勘探大军中去了。“那个时候没有电视,国庆节那天,一群人守着一个大收音机盒子听新闻,从收音机里听到国庆10周年大庆天安门广场上的欢呼声,激动不已。”杜桂芝介绍,那个时候,国庆节根本没有小长假,一直是日复一日地工作,“偶尔有个机会休息,大家也会争着抢着干点活。”

  杜桂芝在四川的大山里,一待就是两三年,之后大庆油田石油会战,她又去了黑龙江,这又是三四年。1964年,东营胜利油田开展胜利石油会战,她又投身到东营这片土地。“这期间没回过几次东北锦州老家,实在想家了就给家里人写封信,一封信辗转半个月才能到,收到家里人寄来的信,激动个好半天。如果在国庆节和建党节收到家里的信,那就算是一个最好的节日礼物了。”

  “现在的年轻人,国庆节出去玩,还有一个长长的假期,非常好。但是属于我们的年月,我认为也有很多值得纪念与回忆的经历,那时候的国庆节,虽然没假期,但是同样很充实。”杜桂芝说。

编辑:宋雪

关键词:杜桂芝;石油工人;工服;石油勘探;1959年;国庆节;广播;效力;大庆油田;建党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老石油人杜桂芝回忆1959年国庆:补着工服听着广播

1959年,正值石油会战,石油工人们时刻忙碌着勘探石油,为脱掉“贫油国”的帽子不断奋斗着。今年73岁的杜桂芝是中国老一代石油工人,1959年是她参加工作后的第一年,1958年,她刚参加工作就坐着闷罐车去了四川邛崃山里,从事勘探石油工作。

2014-09-30 09:28:00

走近石油钻井工人:满身黑黢黢,也是一种美

齐永茂摄  一到工作现场,就油渍满身,到处黑黢黢。记者来到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川庆钻探公司长庆钻井总公司采访,和一堆年轻石油工人坐在一起,他们朝气蓬勃的劲儿扑面而来。可没一会儿,长庆钻井总公司第二项目部的王栋先打破了这气氛:  “来看看我们拍的《钻井小苹果》视频吧。

2015-08-25 08:20:39

活跃在石油一线的转业军人

连日来高温高湿的天气,在中原油田生产第一线活跃着许多由部队转业的军人。参加过2008年抗震救灾的天然气产销厂员工一直扎根生产一线,精细管理每口井。参加过2008年抗震救灾的天然气产销厂员工一直扎根生产一线,精细管理每口井。

2015-07-30 07:21:0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