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寒潮来了 南方降温幅度超过北方 入冬范围扩大

2016-11-21 07:1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日,黑龙江哈尔滨,大雪过后,白茫茫一片。

  20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预计受寒潮影响,20日至24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平均气温将普遍下降6—10摄氏度。

  据介绍,这次寒潮,存在降温幅度大、降水范围广、冷空气势力强且行进速度慢等特点。

  此次南方降温幅度超过北方,全国入冬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消息,受此次寒潮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部和中部、黄淮中西部、江淮中西部、江汉、江南中西部、华南中北部以及四川东北部、重庆东部、贵州中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12—14摄氏度,河南南部、安徽西部、湖北大部、湖南中西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6摄氏度以上。上述地区伴有4—6级偏北风,东部和南部海区风力有7—9级。22日凌晨,最低温度0℃线将位于黄淮中部地区,华北平原最低气温将达到-3—-10摄氏度。华北平原局部地区日最低气温接近历史11月中下旬极值。

  同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20日20时至21日20时,北京、天津北部、河北北部、山西东北部及南疆西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其中,北京西北部和东部、天津北部、河北西北部和东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雪(10—12毫米),上述地区将新增积雪深度2—5厘米,局地可达8厘米以上。

  “从降温幅度来看,由于前期北方地区基础温度相对较低,所以此次南方地区降温幅度较北方地区大,”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冷空气过后,南方地区最低气温将变化不大,最低气温回暖不明显,但部分地区的白天最高气温恢复较快,所以一些地区昼夜温差会较大。

  这轮冷空气是否意味着我国正式进入冬季?

  张涛说,随着我国气候进程逐渐进入冬季,暖湿气流势力逐渐减弱。气象学上,连续5天日平均温度低于10摄氏度为入冬标准。目前,我国处于冬季的地区有秦岭淮河一线以北的区域。这轮冷空气过后,全国入冬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入冬线将推至江南北部、长江中下游地区。

  强冷空气将大范围影响我国北部和东南部海域

  据国家海洋预报台消息,受一股强冷空气影响,预计从20日下午至22日上午,渤海湾、莱州湾和山东半岛北部沿海将出现一次较强的温带风暴潮过程。21日至26日,渤海、黄海、东海、钓鱼岛附近海域、台湾海峡和南海北部将先后出现一次大浪到巨浪过程。

  20日下午,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发布24小时风暴潮黄色警报:预计11月20日下午到21日下午,渤海湾将出现50—160厘米的风暴增水,莱州湾将出现50—200厘米的风暴增水,山东半岛北部沿海将出现30—80厘米的风暴增水。上述岸段内的河北曹妃甸、黄骅和天津塘沽潮位站将于21日上午出现达到当地黄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山东羊角沟和潍坊潮位站将于21日下午出现超过当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河北京唐港潮位站将于21日早晨出现达到当地蓝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山东龙口和蓬莱潮位站将于21日下午出现接近当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河北唐山市、沧州市,天津市和山东潍坊市的风暴潮预警级别为黄色,山东烟台市风暴潮预警级别为蓝色。

  此次海洋灾害过程,影响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

  专家建议,相关单位应提前做好防御部署准备工作,相关部门及时开展海堤、水闸等设施的巡查维护,做好薄弱和危险地区的海堤及渔业养殖设施的加固工作。

  受冷空气影响,华北黄淮地区空气污染物将减弱消散

  几天前一些地区的空气重度污染,许多人仍记忆犹新:11月16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气象条件趋于稳定,逆温增强、湿度增大,污染扩散条件较为不利,部分城市相继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30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太原、临汾、石家庄、开封、安阳、邢台等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北京于17日零时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

  那么,此次寒潮来袭,蓝天能否如约而至?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华北黄淮地区的雾霾天气将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在21日彻底减弱消散。

  另外,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预测,21日—23日,扩散条件持续有利,京津冀区域大部空气质量优良,局部地区可能出现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24日,随着风向逐渐转为偏南,扩散条件转差,污染物有向京津冀中南部汇聚的趋势。京津冀区域北部以优良为主,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山西南部和河南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25日—26日,扩散条件持续不利,京津冀中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北部和山西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其中京津冀中南部和山东西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27日,受可能的高空槽区过境及近地面偏北气流影响,污染形势缓解,污染过程结束。

编辑:何微

关键词:污染过程,黄色预警,温带风暴潮,羊角沟,中央气象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