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黑龙江森工林区冰雪旅游 旅游业产值19.6亿元

2016-11-22 09:34:00 来源:人民日报

  初冬的黑龙江,琼枝玉树,山披银装。在森工林区,以往习惯“猫冬”的柴河林业局大青林场,此刻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场长王元峰正带领林场职工,动手打造新“风景”。木质的秋千、废旧轮胎制成的休闲座椅、磨盘装饰的圆桌……改建中的威虎山景区由林业局设计施工,就地取材,处处体现了林区人的匠心。

  “这样的日子,充实又快活。”眼前干劲十足的王元峰,也曾一度彷徨和迷茫。几年前,随着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林业局木材产量逐年调减,资源越来越贫乏,“再也不能像父辈那样靠山吃山了,要是都采光了,到子孙后代那里得落下埋怨”。

  2014年4月1日,黑龙江省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王元峰的期盼变为了现实,可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不伐木,护林子,空闲时候干什么?大家怎么富起来?

  “搞旅游产业!”一筹莫展之际,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局长王敬先有了主意,“冰雪旅游看龙江,龙江冰雪在森工,闻名全国的亚布力滑雪场、大海林雪乡、凤凰山雪谷,个个都是林区人的宝贝。”

  新建雪道50公里、缆车索道23条、建成滑雪机场……届时,亚布力度假区高山雪道总长度将达到100余公里,成为亚洲最大滑雪场。以亚布力为核心,森工将把雪乡、柴河、海林、大海林、亚布力、苇河林业局做成一个大景区,打造泛亚布力旅游业。

  威虎山“九寨”风生水起,“雪村”声名远扬。景区所有项目,全部由林业局转型单位、转岗人员经营,仅威虎山九寨景区就直接转岗近600人,间接拉动就业1300多人,年旅游产值突破亿元。

  “要坚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以发展支撑改革,以改革促进发展,拉动和促进森工实现发展转型。”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党委书记李坤说。

  新出路找到了,新问题也随之出现。让伐木工人去服务游客,让贮木场职工去饭店端盘子,让财务人员在景点卖票……一时间,不少林区人有些转不过劲儿来。一些干部也心存疑惑,“国家扶持我们,管护森林发工资,种木耳、卖浆果坚果也能赚到点钱,为啥还要延长产业链,还要招商搞旅游?”

  对此,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在林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黑龙江有丰富的森林资源,但‘等靠要’的思想要不得。”李坤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尽快让林区人富起来。”

  “夏有清凉冬有雪”的森工林区,正在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的转变,实践着“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思想。2016年林区累计接待游客1100万人次,同比增加13.8%,旅游业产值完成19.6亿元,同比增长26.1%。旅游业拉动林下经济蓬勃发展,种植养殖业产值完成32.9亿元,同比增长18.4%;森林食品业产值完成20.9亿元,同比增长10.1%。

  【记者感言】

  在林区,保护生态、绿色发展已成为共识,改革为林区人找到了出路。然而,新路遇荆棘,难免有刺痛。龙江森工解放思想,搞生态旅游、抓林下经济,难点各个攻破。市场经济的氛围浓起来了,“砍树人”成了“冰天雪地”的“导游”、绿色食品的“推介员”,转型发展中的森工正成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抹亮色。(袁泉 方圆)

编辑:宋雪

关键词:旅游业;产值;森工林区;冰雪旅游;黑龙江森工林区;旅游产业;景区;解放思想;威虎山;导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缘何如今旅游业如此备受资本关注?

“资本寒冬”期,“融资难”“融资贵”被认为是文化产业的“痼疾”,但是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诞生的文化旅游产业如今却打破了这一刻板印象,变身吸金“土豪”,挑起文化融资重头戏。

2016-10-28 10:36:00

旅游业已成西藏经济发展重要支撑产业

“十三五”末,西藏将力争年接待游客到达30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550亿元;旅游经济就业总人数达到50万人,农牧民参与旅游人数达到19万人,参与旅游服务的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6万元。

2016-08-24 20:01:30

法国上半年旅游业遭重创 恐怖袭击为主因

海外网8月9日电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7日报道,2016年上半年法国旅游业遭到重创,7月游客在法国住宿天数同比下降10%,上半年住宿人数也同比下降10%。旅游业专家称,法国旅游业不景气的原因一方面是受恐怖袭击影响,另一方面是很多偷抢行为将目标转向亚洲游客。

2016-08-16 11:50:2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