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国家旅游局:最严景区“整肃风” 地方监管不及时将影响5A评定(附部分摘牌降级名单)

2016-12-05 16: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何微)今(5)日下午,国家旅游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下半年,在国家旅游局督促和指导下,全国各地旅游部门启动的对全国4A级及以下景区的集中复核检查情况。

  全国367家4A级及以下旅游景区受查处  55家4A级景区被摘牌7家4A景区被降级

  国家旅游局会上通报,继今年10月,河北、吉林、江苏、浙江和安徽5省取消10家4A级景区资质后,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均完成对本地4A级及以下景区检查,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不同程度处理,其中包括55家4A级景区在内的107家A级景区被摘牌。

  A级景区是景区的金字招牌 是全域旅游建设的抓手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表示,旅游景区是旅游活动的重要场所,是旅游产品的主体,其中A级景区特别是5A、4A级景区是景区金字招牌、各类景区中的佼佼者,其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市场秩序和安全保障水平直接体现中国旅游业发展水平。为抓好全域旅游下景区建设,强化对A级旅游景区的事中、事后监管,今年9月国家旅游局印发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管理部门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及其评定细则,对各地4A级及以下景区进行全面复核整治,对其中存在问题的景区作出严肃处理。

  被处理景区主要存在的四方面问题 

  彭德成司长强调,此次复核整治,全国共有367家A级景区分别受到取消等级、降低等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处理,其中共有255家4A级景区被处理,占全国4A级景区总量的9%;55家4A级景区被摘牌、7家4A景区降级,摘牌降级4A景区占被处理4A级景区的24%。

  国家旅游局通报指出,被处理景区主要存在的四方面问题,一是管理不到位,主要是厕所革命滞后、市场秩序不规范、安全隐患严重、景区周边环境脏乱差等。二是设施不到位,主要是停车场建设滞后、标识导览系统短缺、游客服务中心功能不全、景区垃圾箱等环卫设施不齐等。三是服务不到位,主要是医疗急救服务功能弱化、导游讲解服务不到位、残疾人厕所服务欠缺等。四是保护不到位,主要是旅游资源保护措施不到位、旅游资源粗放式开发、景区生态建设滞后等。

  本次整治工作与5A创建直接挂钩,对未落实省份,收回4A级景区评定管理权限。

  彭德成司长特别强调,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多次督促要求各地旅游部门严格对照标准和要求,确保全覆盖、零漏检。国家旅游局明确表示,本次4A整治工作与5A创建直接挂钩,同时,对未落实复核整治工作的省份,将收回其4A级景区评定管理权限。

  据了解,此次整治行动,一部分分管省领导直接安排整改工作,省旅游部门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旅游部门领导带队,组织专家力量,分批次对全省A级景区进行检查。河北、吉林、江苏、浙江、安徽5省于10月份率先完成复核工作,其他各省、区、市及时跟进,做到复核整治对象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

  优化监管机制,让景区监管走向制度化和常态化,依法、依规治理景区乱象,A级景区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

  彭德成表示,国家旅游局正会同相关部门,酝酿推出新修订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新国家标准。新的管理办法将对景区出现何种问题加以何种处罚等作出详细而明确的规定,使A级景区复核监管工作更加规范,有据可查,有理可依。

  未来,国家旅游局还将面向旅游管理部门、景区、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广泛开展培训,优化复核监管机制,让景区监管走向制度化和常态化,确保全域旅游背景下景区建设得更好,确保景区建设不会一阵风,做到进出有序常态化管理。

  部分4A级旅游景区复核整治行动处理景区名单

  一、摘牌

  1. 北京市朝阳区中华民族园
  2. 北京市平谷区京东大溶洞
  3. 天津市滨海旅游度假区
  4. 天津市松江乡村俱乐部休闲景区
  5. 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果老峰水上乐园
  6.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农业发展园区
  7. 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
  8. 辽宁省沈阳五爱市场景区
  9. 辽宁省铁岭市清河省级旅游度假区
  10. 辽宁省葫芦岛市龙湾海滨景区
  11. 吉林省吉林市朱雀山国家森林公园
  12. 吉林省九台市碧水庄园度假村
  13. 吉林省四平市二龙湖风景区
  14. 吉林省长白山野山参生态园景区
  15. 黑龙江省带岭凉水旅游区
  16. 黑龙江省紫菱湖旅游区
  17. 黑龙江省吉禾民族赛马场
  18. 黑龙江省中俄界江旅游区
  19. 黑龙江省八五六青山湖旅游度假区
  20. 上海市太阳岛国际俱乐部
  21. 江苏省徐州沛县汉城景区
  22. 江苏省连云港赣榆县抗日山风景区
  23. 江苏省淮安盱眙县明祖陵景区
  24.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河桥古镇景区
  25. 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丰乐生态园景区
  26. 安徽省蚌埠市蚌埠闸水利风景区
  27. 福建省厦门海沧大桥旅游区
  28. 江西省景德镇市中国瓷园˙锦绣昌南景区
  29. 山东省青岛天幕城
  30. 河南省濮阳中原绿色庄园
  31. 湖北省十堰市黄龙滩旅游区
  32. 湖北省宜昌市三峡观坝旅游区
  33. 湖南省株洲市酒仙湖景区
  34. 广东省江门市富都温泉度假村
  35. 广东省东莞市新华南MALL欢笑世界
  36. 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宝锭山旅游景区
  37. 广西自治区桂林市灌阳千家峒景区
  38. 广西自治区桂林雁山园景区
  39. 广西自治区百色市澄碧湖风景区
  40. 广西自治区玉林容县“三名”景区
  41. 海南省兴隆热带花园
  42. 重庆市龙门阵景区
  43. 重庆市巴国城景区
  44. 四川省茂县羌乡古寨旅游景区
  45. 四川省遂宁市中国红海生态旅游景区
  46. 贵州省贵阳市天邑温泉景区
  47. 贵州省铜仁九龙洞旅游景区
  48. 云南省西双版纳勐泐文化园景区
  49. 西藏自治区博物馆
  50. 陕西省宝鸡市中华礼乐城
  51. 甘肃省酒泉市富康梦天堂景区
  52. 青海省馨庐景区
  53. 宁夏自治区宁夏科技馆
  54. 新疆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相思湖景区
  55.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彩棉科技园

 

  二、降级 

  1. 黑龙江省金源文化旅游区
  2. 黑龙江省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
  3. 黑龙江省梅花河山庄度假村
  4. 黑龙江省兴凯湖新开流旅游区
  5. 黑龙江省红星火山地质公园旅游景区
  6. 福建省漳州市龙佳生态温泉山庄
  7. 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农耕年华景区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摘牌;降级;景区;4A;全国;警告;取消;招牌;依法;依规;治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0家不合格4A景区被摘牌 9家景区获批5A级

A级景区只要评上了就高枕无忧吗?国家旅游局对此明确说“不”。4日,国家旅游局通报10家不合格4A级景区被取消资质,同时,有9家景区成为新晋的5A级旅游景区。

2016-11-04 21:13:00

橘子洲、神龙峡被“踢出”5A景区 因安全卫生方面不达标

国家旅游局昨天通报:橘子洲、神龙峡被“踢出”5A级景区队伍。这些景区被查出,在旅游安全、环境卫生、秩序管理、设施维护、服务品质等方面存在严重隐患或者不达标问题。

2016-08-04 08:28:00

环保部:上半年约谈10城按日计罚超2亿 年内不整改将摘牌

昨天(5日),环保部“晒”出上半年的执法成绩单,有十城市被约谈,按日计罚2亿多,年内整改不到位将启动摘牌程序

2015-08-06 07: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