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367家A级旅游景区被查处 旅游供给侧改革威猛发力

2016-12-06 10: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丁玲娜)国家旅游局5日通报,继今年十月全国有10家4A级景区资质被取消之后,全国目前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不同程度处理,其中107家A级景区被摘牌,4A的就有55家。史上最严景区“整肃风”刮起来了,旅游市场的升级换代正在加速到来。

  从国家旅游局通报的情况看,北京市朝阳区中华民族园、内蒙海拉尔农业发展园区等景点,都被摘牌,这一批被查处的景区,大多存在这样一些问题:安全管理不到位、厕所环境卫生条件不合格、市场秩序混乱、旅游基础及服务设施不足等等。

  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已明确要求被处理景区限期整改,对于被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的景区,整改完成并通过验收后,才可以撤销处理;对于被取消及降低等级的景区,整改完成后,必须按照有关程序重新申报创建相应等级的A级景区。

  国家旅游局明确,对没有整改的省份,将收回其4A级景区评定管理权限,并停止受理其5A级景区申报。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说:“4A的整治工作将与这个地方的5A级创办申报挂钩,对4A整治不力的,将暂缓这个省份5A景区的创办申报工作。”

  一直以来,A级景区是游客判断景区质量好坏的重要标准,这块金字招牌含金量是否成色十足,事关游客、景区、地方政府等多方利益。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说,过去,A级景区的退出机制没有很好地执行,这次“整治风暴”起到了正面效应。

  刘思敏称:“一旦一个景区被摘牌或者被警告,对于品牌来说负面影响很大,而且某种程度会影响景区所在地地方政府的政绩。”

  因此,监管部门明查暗访、多管齐下地查处违规景区,对景区的震慑力不小。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尚斌说,类似摘牌事件,各景区之前并不知晓,也没人透露半点风声,“突然袭击”让很多景区管理部门大呼后悔,要加大力度整改。今年四月,山西五台山5A景区被警告后,山西五台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闫玉章就做了一番诚恳表态。

  闫玉章说:“对此我们首先表示诚恳地接受,并向国内外广大游客表示诚挚歉意,下一步我们一定要按照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要求和标准,针对我们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立即专项整治。”

  旅游如今已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旅游业日益上升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用高质量的旅游景区留住游客、用优质服务让游客享受旅行,已经成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题中应有之义,其中,A级景区的动态管理,也让市场看到了监管升级的必要性。继续来听报道。

  如果不能对A级景区实行动态管理,一些景区评上级别,特别是较高级别后,往往管理松懈,不少游客投诉无门,大有上当受骗的感觉。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动态管理才是符合市场需求的管理方式。

  刘思敏表示:“比较好地保证A级景区质量标准保持稳定的状态,对旅游市场来说,能起到很好的市场引导作用。”

  国家旅游局则表示,排查整治不是“一阵风”,A级旅游景区整治永远在路上。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说,今后对“问题景区”的处罚会常态化。

  彭德成说:“目前我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修订新的级景区标准和相应管理制度,也将对景区出现问题的处罚措施,做出更加明确详细的规定。抓景区建设一定不会一阵风,一定会做到有进有出、常态化管理。”

编辑:何微

关键词:旅游景区,旅游供给,旅游产业,发力,国家旅游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