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大数据已经成为旅游集团竞争根本

2016-12-06 12: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东莞12月6日消息(记者何微)2016年中国旅游发展论坛125-7日在广东东莞举行。今(6)日上午,论坛发布了《2016年中国旅游集团发展报告》,《2016年中国旅游集团发展报告》的主题为“大数据与旅游集团成长”。一个大规模生产、分享和应用数据的时代正在开启。

  大数据已成为涌入全球经济各个领域的洪流,推动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发生本质上的变化,全面影响人类的价值体系、知识体系和生活方式。大数据的快速发展,使之成为信息时代的新“石油”,也成为当前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旅游大数据的应用已成为新时期旅游企业竞争的根本方向,也将成为公司业态创新和战略转型的自发驱动者,并将成为国家旅游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大数据挖掘和应用是营销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的重要来源,也是经济进步、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基于数据的创新将带动人类社会各个领域都实现巨大的飞跃。大数据的开放、开发和利用,对于预防灾难,提高民众福利,推动社会进步提供了新的可行路径。大数据的深度挖掘,为政府部门的管理提供了创新思路和方法,在提升管理效率的同时,也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国家政策是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大数据发展战略,全国各地加速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14个省市出台了促进大数据发展的意见和行动计划。

  大数据成为新时期企业竞争的根本方向。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大数据的使用将会产生新的生产率增长和消费浪潮,通过大数据分析获得发展优势的企业比例要比仅依赖传统分析方法的组织高15%。大数据已覆盖全球经济中的每个部门,正成为不可或缺的生产要素,利用数据驱动战略进行创新,竞争和获取价值,将是越来越多企业的全新发展战略。当代旅游企业的竞争正由资本、产品竞争转向大数据驱动的创新竞争。旅游需求的多样化、旅游产品供给的泛旅游化、政府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和逐步开放,以及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迫切需要大数据在旅游各行业的加速应用。

  旅游大数据发展的应用基础初步具备。国家科技研发投入持续增长,保证了大数据发展的资金和基础设施投入。2015年,我国R&D经费达14169.9亿元,是2005年的5.78倍,R&D经费投入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2。R&D经费投入强度达2.07%,高于欧盟28国平均1.98%的投入强度,达到中等发达国家R&D经费投入强度水平。2015年,R&D人员人均经费支出为37.7万元,科研人员可用于研究、新产品开发的费用更加充裕。企业R&D投入持续增长,运营管理数据持续积累,人员机构设置不断优化,为大数据的积累、存储、应用和开发奠定基础。

  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更加突出。2015年,我国R&D经费中,企业投入资金为10881.3亿元,占R&D经费总经费的76.8%,企业对科技研发日益重视。旅游企业不断加强研发投入,无论是传统旅游集团还是新兴旅游集团,对研发的重视不断增强。2014年,华侨城和中青旅用于研发的费用分别为4580万元和1122万元。2015年,携程和去哪儿的研发投入分别达到33亿元和25.7亿元,高额的研发费用保证了企业在大数据研发及技术创新方面的领先优势。携程2.5亿名会员,阿里3.5亿活跃用户,腾讯和wechat月活跃用户8亿人次,庞大的消费群体,高频的消费及评论数据,是企业开展大数据应用研究的重要数据基础。

  大数据推动旅游企业变革。大数据正成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之后的新要素,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大数据的推动之下,旅游企业正经历全面变革。大数据的应用和综合开发,出现了未来酒店、未来景区等创新性产品,以及旅游数据服务企业、旅游互联网金融、旅游互联网保险等全新业态。同时,大数据量化了企业营销行为,实现对目标人群的精准对接,提高了营销效果。基于大数据的企业生态圈的构建,一方面整合企业内部数据,推动各业务间的资源共享和整合性新业务的出现;另一方面搭建开放平台,将外部合作者纳入其中,对大数据进行更大范围的整合应用,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整体竞争力。

  旅游大数据仍处于自发式的初级阶段。大数据在旅游行业的应用仍处于概念的导入期,除少数新兴旅游企业在大数据应用方面有所成效,走在行业的前面,大部分旅游企业尚处于认知大数据、开始探索大数据的阶段。旅游大数据的投入和研发尚属于少数大企业的个别性行为,大多数企业对于大数据如何开发,如何应用仍处于迷茫阶段,中小企业对旅游大数据的开发和应用一片空白。相较于美国中小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美企业研发投入的20%,我国中小企业的研发主体地位有待加强。我国旅游企业大数据研发,市场应用前景广阔,但从数据研发到数据产品化尚有漫长的路要走。

编辑:宋雪

关键词:大数据;旅游集团;战略转型;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各种榜单出炉:跑步夺最受欢迎健身方式冠军

临近年底,又到盘点季。今年人们都追了哪些热点?哪些人在今年走红?又有哪些词成为了流行语?本周,百度、美团、今日头条等相继发布了多个榜单,从中我们能读出怎样的时代变迁呢?

2016-12-04 09:03:00

北京大学大数据技术论坛在深圳举行

11月11日,北京大学大数据技术论坛暨数据科学与智能计算学科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举行。

2016-11-11 20:36:00

我国推进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

在贵州省成为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后,上个月,京津冀、珠三角、上海市等七个区域获批成为第二批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目前,这些试验区建设都在积极推进中,各地都是怎么做的?有哪些特点?

2016-11-08 08: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