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红榜”出炉 旅游业将迎来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2016-12-13 08: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家旅游局最近通报,包括55家4A级景区在内的107家A级景区被摘牌,这对一些运营不规范、管理混乱的景区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公布“黑榜”的同时,国家旅游局昨天还公布了“红榜”,也就是2016年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这一黑一红两份榜单,形成了有利于旅游业形成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所谓的“红榜”,其实是人社部、国家旅游局针对整个旅游系统,组织的一次评选表彰。这次评选中,81个单位获得“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95人获得“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45人获得“全国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榜单中,旅行社、景区,以及和它们相关的个人占了很大比例。比如,劳动模范中,旅行社占32.6%,景区占24.2%,两者占比接近6成;而先进集体中,景区占比超过3成。

  而在这之前,全国31个省区市已经完成对本地4A级及以下景区的检查,共有367家景区受到不同程度处理,107家景区被摘牌,其中包括55家4A级景区,这也被称为景区的“黑榜”。在“黑榜”出炉之后,进而公布“红榜”,对比意味比较明显。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这次评选表彰是为了在全国旅游系统中树立榜样,激发全国旅游行业的正能量。也就是说,这是鼓励的一种形式。他同时表示,对景区的整治也不会是一阵风。

  李金早说:“这就是一种信号:我们不能只顾申请A级牌子,申请成功之后就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就是说对于不重视管理的景区、景点,要进行重点管理,该退出的退出。也就是说,建立一个进入、退出的动态机制。”  

  我们知道,不少行业现在都在寻求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旅游行业也不例外。这次“黑榜”和“红榜”前后脚公布,暗示旅游业的惩戒和鼓励机制也将成为常态。李金早进一步透露,接下来,我国将建立两个与旅游相关的信息系统,以此形成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李金早表示:“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将游客不文明记录,旅游经营服务不良记录都纳入到全新网络系统中。我们要建两个系统,一个是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系统,就是把服务、监管、不良记录、优良记录都纳入这个系统。还有一个系统,就是全球旅游信息系统。”

编辑:何微

关键词:红榜,黑榜,长效机制,旅游业,旅游系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