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新疆阿勒泰摆起“冰雪宴” 体育+旅游“硬菜”迎客来

2016-12-24 14:07: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3日电(记者张晓龙)冬日的天山南北正值冰封雪飘之时,颇具人气的新疆“会客厅”——阿勒泰地区却热热闹闹。还没入冬,大美新疆的“颜值担当”就开始为一席“冰雪宴”张罗起来。精心准备的冰雪旅游“菜单”上,既有直升机滑雪这样的进口生鲜,又有享誉十余年的招牌特色“乌伦古湖冬捕”,还有各式体育旅游产品作为风味小馔,满满都是“硬菜”,只待八方宾朋来。

  今年冬天,阿勒泰地区冬季旅游最撩人心弦的项目当属落户阿勒泰市的直升机滑雪。发端于欧美的这项冰雪运动,利用直升机将滑雪体验者运送至雪山山顶,体验者踩着雪板沿着山间规划出的可滑区域,自海拔数千米的山巅一冲而下,充满刺激又极具挑战。

  目前,直升机滑雪项目已经启动,项目负责人赵启权介绍,尽管收费高昂、体验名额有限且须提前预约,但想要一尝这道“大餐”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

  此外,阿勒泰市的野雪挑战赛、喀纳斯景区的“寻狼记”等活动也都是今年新推出的高端体育旅游项目。为打入高端旅游市场,雪季长达半年的阿勒泰地区早在今年9月就远赴珠三角、长三角、山东、台湾以及韩国等重点客源地市场进行宣传推介,招徕经济发达地区的高收入消费群。

  新品迭出并不妨碍坚守特色与传统。以“乌伦古湖冬捕节”为代表的阿勒泰地区冬季旅游经典产品,虽然已有较长的办节历史,但通过在产品内容创新领域下足功夫、做足文章,反而历久弥新。

  “往年持续时间仅几天,游客数量在短期达到顶峰,过后又归于沉寂。”福海县旅游局副局长樊奕辰认为,要保住金字招牌,就得真正做到扩容延时。

  因此,最新一届冬捕节不再是“一网打尽”,而是选择在冰面条件最好的1月进行4次大拉网,同时常态化地进行小规模冬捕,既增加了游客观赏盛会的机会,又能避免景区“过载”引发的失序和混乱。

  除此之外,冬捕节期间还将举办冰上钓鱼、篝火晚会、鱼烹饪赛、耐寒达人赛等系列活动,充实冬捕“渔”文化,丰富游客“冷”体验。

  除了直升机滑雪和冬捕节这样的“大餐”,游客还可以选择别有风味的小馔。

  根据国家规划,到2020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要超过3万亿元。未来体育消费方式将从实物型向参与型和观赏型扩展。作为人类滑雪起源地,阿勒泰地区不想错失这一发展良机。

  阿勒泰市的四国多方高山滑雪比赛和古老毛皮滑雪比赛、福海县的冰上龙舟邀请赛、喀纳斯景区的单板野雪挑战赛、富蕴县的汽车场地锦标赛……各项体育赛事往往与各县(市)特色相伴而生、相辅相成。

  阿勒泰市文体局局长杜曼认为,在全民健身日益火热的当下,“体育+旅游”产品是顺应消费者需求而生的,也是未来旅游与体育事业改革创新的新方向,“人们渴望生活得更快乐,同时又希望生活得更健康”。

  冬已至、路尚远,但享有“千里画廊”美誉的阿勒泰地区同样有备而来,她正欲凭借一道道有诚意、有创意的冰雪“硬菜”,加快当地旅游由“夏秋火爆”向“全年恒温”转变,使冬季旅游成为阿勒泰旅游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据阿勒泰地区旅游局预测,2016-2017雪季,全地区预计接待游客196万人次,较上年增长25%,旅游收入12.3亿元,较上年增长30%。

编辑:宋雪

关键词:阿勒泰地区;体育旅游;汽车场地锦标赛;直升机;大餐;旅游收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阿勒泰市;新疆阿勒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阿勒泰地区借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平台扩大对外开放

李君霞说,新疆阿勒泰地区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是古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新疆商贸物流通道南中北三线战略中“北线”的重要支点,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段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06-27 14:30:50

这个“五一”假期有点冷 新疆阿勒泰低温降至冰点

受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地区各县市今天普遍大幅降温,阿勒泰市、哈巴河县的最低气温降至2℃,而青河县的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

2016-04-30 16:30:36

阳春三月 新疆阿勒泰气温将降至零下27度冷如“冰窟”

阳春三月,原本是大地回暖、万物复苏的时节,然而,在祖国西北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地区,此时依然是雪海茫茫,寒意逼人,冷如冰窟。

2016-03-03 04:38:1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