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Uber无人驾驶被叫停 共享经济未来还有多远

2016-12-26 07:20:00 来源:人民网

  微软、谷歌、特斯拉、奔驰、苹果……这些你耳熟能详的世界级巨头正在以凶猛势头迅速切入无人驾驶领域,而Uber的无人驾驶测试被叫停或许意味着,真正的共享经济到来仍需时日。

  抢筹无人驾驶

  对于Uber来说,无人驾驶将是其未来发展的最重要筹码。

  Uber总裁卡兰尼克曾公开表示,“世界潮流将是无人驾驶,而Uber必须参与其中,不能与未来擦肩而过。”作为无人驾驶领域的“新玩家”,Uber显然并不满足于现状。

  事实上,Uber在无人驾驶领域投入不菲。无论是与沃尔沃共同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或是收购无人驾驶创业公司Otto,仅仅一年多的时间,Uber巨资打造的无人驾驶试驾车已经出现在了许多美国城市的街头。

  然而,美国机动车辆管理局(DMV)对于Uber的激进速度并不感冒。近日,DMV要求Uber立刻停止其无人驾驶测试,而Uber的选择是“抗旨不尊”。

  Uber的选择并不出人意料,相比于“七年磨一剑”的谷歌、站在技术高地上的微软、资金雄厚的奔驰,无论是在时间、技术还是资金上,Uber没有一项处于优势。因此,对于Uber来说,分秒必争。

  不仅是Uber,与Uber类似的共享经济网约车平台都在积极参与到无人驾驶中来。如滴滴CEO程维就曾表示,六年后无人驾驶汽车将颠覆现有的出行方式。

  程维认为,“以滴滴所代表的用车方式的改变还仅仅是城市交通由现在1.0向未来2.0发展的大浪潮中的第一朵小浪花,而无人驾驶都将会更加深刻地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改变整个城市的交通。”显然,滴滴对于进军无人驾驶同样势在必行。

  “伪”共享经济

  对于Uber以及滴滴“们”来说,在无人驾驶上下的赌注,是为了博取一个目之所及的共享经济未来。

  “如今的共享经济是一个伪命题”,或许这个话题你并不陌生,也深有体会。确实,相较于原本共享经济的定义,如今的共享经济模式与之相去甚远。

  IT评论人Keso认为,两方面的因素综合作用,将导致如今的分享经济很快抵达它的边界。其一是受益于分享经济,越来越多的人会更愿意购买资源的使用权,而不是购买资源的所有权,这将导致不再有可供分享的物质资源。

  Keso提出的第二个因素是人的趋利性,而这一特性导致了职业化服务将逐渐挤出业余化服务,谋生者挤出分享者,在此过程中不断降低成本以最大化收益。

  简单来说,因为共享经济而出现的分享者们在不断的市场化推进下,正在逐渐变质,甚至在严格意义上很难再称为共享经济的参与者。原本消费者期盼在共享租车平台上获得的闲置私家车资源共享服务,也逐渐演变成了“正规化黑车”以及各种专职快车司机。

  在利益的驱动下,我们俗称的共享经济已经成为了一种伪命题。而对于滴滴、Uber来说,无人驾驶的出现让他们看到了打破这个伪命题的可能。

  直击未来

  不妨想象一下,在数年后的一天,开着无人驾驶汽车抵达公司的你,已经不需要再去头疼停车的事了。

  将你安全送到了公司的这辆车,将继续他的旅程。通过无人驾驶网约车平台,各种出行订单被迅速分配到了车载无人驾驶系统上,并通过智能化地图系统做好了完整的路线规划,高效完成订单的同时,准点回到公司带你下班回家。

  在闲置资源得到有效利用的同时,额外的一笔共享收入或许能让刚下班疲惫的你选择美餐一顿。与此同时,更多无人驾驶、智能化汽车的出现,经过平台的统一路线规划,上下班早晚高峰也显得不那么拥挤。

  对于拼车一族来说,无人驾驶更显得友好,经过系统优化搭配的线路选择使得顺风车能够“名副其实”。

  这样一种空闲资源的合理利用,才是共享经济的本意。

  而对于目前正在因为网约车新政头疼不已的国内平台也好,对于国际化进程被地方平台大大延缓的Uber也罢,如何实现快速切入无人驾驶领域,真正完成质变,才是打开共享经历未来大门的最关键钥匙。(来源:旅界记者 饶贤君)

编辑:宋雪

关键词:Uber;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叫停;新玩家;经济模式;出行方式;微软;空闲资源;DMV

说两句

相关阅读

Uber出售中国业务收获净利22亿美元 亏损增速放缓

由于今年年中退出中国市场,Uber上季度的亏损增长率从第二季度的34%下降至不到25%。退出中国市场并没有抑制Uber的营收增长,Uber上季度营收约为17亿美元,同比增长240%,去年同期的增长率为190%。

2016-12-20 11:26:00

美国加州交通监管部门叫停无人驾驶汽车服务

打车软件Uber在美国的旧金山上线了无人驾驶汽车服务,不到3小时就被加州交通监管部门叫停。

2016-12-19 12:14:00

专车变飞船!Uber联手迪士尼在应用中推广新电影

乘客点击这项推广内容,便可把应用中的Uber汽车替换成《星球大战》里的飞船,然后围绕这一主题运行“独家视频内容”。Uber业务开发主管阿米·弗雷德兰德·霍夫曼(Army Friedlander Hoffman)说,“我们希望乘客能在一周时间内享受《侠盗一号》的体验,之后观看电影时再加倍享受这种体验。

2016-12-12 09: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