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沪昆高铁开通:“最有旅游价值”高铁或带来周末远程游风潮

2016-12-29 14: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速度等级最高、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沪昆高铁28日开通运行。该高铁串起来的东西部美景线,被业界誉为中国最有旅游价值的高铁旅游线。这条高铁线路的开通,使周末旅游的范围直接跨越到千里之外,或带起一股“周末远程游”新风潮。

  沪昆高铁东起上海,西至昆明,途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等省市,线路全长2252公里,列车运行时速300公里。

  沪昆高铁开通运营后,不仅与成贵、渝黔、贵广等铁路共同构成西南地区铁路网主骨架,并通过京广高铁连接全国快速客运网,进一步完善中国中西部铁路网结构,而且还串起以贵阳为中心的城市经济圈和以昆明为中心的滇中城市群,大大缩短沿线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形成贵阳至昆明2小时、至长沙3小时、至上海8小时、至北京12小时的快捷交通经济圈,实现与长三角、湖南长株潭、华中地区、山东城市群、京津冀地区等地的紧密连接。

  高铁的开通,串起了中国十大文化名楼中的五座,贵州段沿线的原生态旅游新线路更是独具风情,景色靓丽,内涵丰富。

  云南旅游长期占据节假日国人出游人次榜前十位。云南省的世界遗产丰富,有丽江古城、三江并流、石林、澄江化石地、红河哈尼梯田等。昆明又享有“春城”之美誉,云南省会,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门户城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为此,物超所值的高铁旅游线路不仅有颜值担当,更具价值内涵。

  为了迎接沪昆高铁全线贯通,云南省旅游部门宣布,高铁开通一个月内,持高铁票的游客在昆明能享受旅游折扣优惠。

  旅游网站驴妈妈旅游网CEO王小松表示,沪昆高铁的通车,使周末旅游的范围直接跨越到千里之外,预计未来赴云南旅游的人次量将显著增加,或将带起一股“周末远程游”的新风潮。

  随着沪昆高铁全线贯通,北上广等主要客源地的游客都可乘高铁直达昆明。以北京为例,从北京西站出发只需约12个小时就能直达昆明,而此前乘坐火车需要约44个小时。

  此外,今后国人赴云南旅游也将更加省钱。以往从上海、杭州等地赴云南游玩多以飞机往返的跟团游为主,而由于机票价格全年保持高位,使得游客交通成本占据总花费相当大的比重。随着沪昆高铁全线贯通,北上广等地游客乘坐高铁前往昆明所需时间缩短了四分之三,同时也节省了一笔交通费。

  面对可能出现“井喷式”的游客增长,昆明铁路局称,将开通更多列车班次到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游客输出地区。云南省内,将在普者黑、广南、曲靖等地最大限度地安排高铁停靠班次,保障旅客游览景区需要。

  沪昆高铁的全线贯通,未来对昆明往返贵阳的航班冲击最大。民航业界认为,由于昆明与贵阳之间距离较近,从贵阳乘坐高铁前往昆明仅需2小时,加上高铁低票价、高准点的优势,旅客将倾向于选择高铁出行。这意味着,高铁开通后航空公司可能仅保留原来一成的航班量,某些航空公司甚至将取消昆明往返贵阳的航班。(记者 周音)

编辑:宋雪

关键词:高铁;原生态旅游;旅游网站;价值内涵;旅游线路;远程;游客;最有旅游价值;春城;井喷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坐上高铁去云南 沪昆客专、云桂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坐上高铁去云南 沪昆客专、云桂铁路全线开通运营,“高铁公交化”不仅将颠覆性地缩短云南与内地的时空距离,还将为今后中国高铁走向海外,连接中老铁路打下基础。在昆明铁路局计划统计处长期规划科科长沈一奇的办公室里,一张五颜六色的云南铁路规划图尤为显眼。

2016-12-29 13:49:00

云南高铁出发了!多年“闯关”成就了啥?

全国不通高铁的省区名单再少一个。12月28日,沪昆高铁云南段、云贵高铁昆明至百色段正式开通运营,云南大踏步迈入“高铁时代”。2009年10月和2010年9月,云桂铁路、沪昆高铁云南段相继开工,直到今天,一个“7年”和一个“6年”的不断攻坚,才有了高铁的成功“闯关”。

2016-12-29 11:00:45

沪昆高铁今全线贯通 云南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两个多小时后,G4136从昆明南始发,沪昆铁路全线开通。火车昆明南站西广场上,由二十多名云南世居少数民族群众组成的代表团正用歌声和舞蹈表达首次乘坐高铁的喜悦。

2016-12-28 10: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