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2016周边游报告:内陆和亲子游市场蓄势待发

2016-12-30 16:26:00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刘佳)2016年,是否比以往有更多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去过哪些热门的周边城市?知道什么时候出游价高人有多吗?近日,携程旅行网发布《2016中国周边游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一线城市魅力最大、11月出游最便宜、2017年内陆和亲子游市场蓄势待发。

  11月出游最便宜 2月出游人挤人

  节假日去哪里旅游人少又便宜?携程指出一个残酷的现实——没有。《报告》显示,包含春节长假的2月以及国庆长假的10月不仅是全年订单量的两个高峰,人均消费也是最高的。

  从订单量来看,2月、4月、8月、10月为高峰期,这4个月份分别包含了春节、清明、暑假和国庆,受暑期避暑潮和亲子游影响,8月为全年订单量最多的月份;9月、11月、12月为低谷期。分析认为,9月为开学月,由于学生出游潮和亲子游的需求会在暑期集中释放,当月的出游会相对清淡,11月和12月全国各地开始降温进入冬季,为常规出游淡季。

  从价格上来看,2月、10月、12月的出行成本最高,2月的人均价格达到了488元,这与年度最低的11月373元相比,涨幅超过30%。对比来看,价格和出行情况走势基本相同。

  携程相关负责人建议,消费者可以参考2016年的周边游指数来安排2017年的出游计划。“周边游的出行场景相对丰富,出行时间限制较小,对于普通上班族来说,长假、小长假、周末都适合出游,无论是想错峰还是省钱,都可以参考2016年的整体情况进行规划。”

  一线城市魅力不减 内陆地区异军突起

  从目的地来看,一线城市有着绝对的吸引力。在十大热门目的地中,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悉数在列,上海、香港、北京位列前三,紧随其后的是广州、杭州、苏州、深圳、澳门、厦门和珠海。

  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热门目的地的分布可以看出,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京津冀地区的人最爱周边游。“鉴于周边游的距离属性,出发地一般不会距离目的地太远,通常会是车程4个小时或者高铁2个小时以内。”

  虽然热门目的地依然是这些“老面孔”,但2016年涌现了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目的地,排名前十的分别为庐山、辛集、遂宁、犍为、都匀、喀什市、钦州、铜陵、驻马店和庆阳。“从旅游资源和知名度上来看,这些地方并不是传统的旅游目的地,但这些地方的数据所反映出来的信息是令人振奋的。”

  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这些新兴目的地来看,江西、山东、四川等地的用户需求量急剧上升。经过这两年的市场培育以及消费升级的不断深化,内陆地区的周边游日益活跃,市场潜力巨大。

  产品丰富预订方便 2017内陆和亲子市场待爆发

  周边游最适合“说走就走”。《报告》表示,2016年有三成游客在出行当天下单,近两成游客提前1天预订,提前2天预订的占一成,提前3天到7天预订的近两成,提前一周到两周以及两周以上的都为一成。“产品越丰富和完善,游客的预订费力度就越低,从而缩短提前预订期。”

  在出行人数方面,“二人世界”是周边游的主流配置,超过六成的订单出行人为两个人;与此同时,带娃出游变得更加普遍,2016年亲子周边游比2015年增长超100%。

  对于2016年周边游的整体概况,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周边游市场一年比一年火爆,产品越来越丰富,消费价格稳中有升,满足大众消费时代的消费需求;除了江浙广深等沿海地区的需求旺盛,内陆地区的周边游需求急剧上升,相关产品的开发和供应亟需跟上。

编辑:宋雪

关键词:报告;亲子游;出游;说走就走;一线城市;出行;市场培育;二人世界;周边城市;错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南财大发布《2015年四川省教育发展报告》

29日下午,由西南财经大学编撰的《2015年四川省教育发展报告》发布会暨四川发展教育研讨会在西南财大举行。课题组已先后发布2013年和2014年的四川省教育发展报告,为四川省教育部门提供了较好的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受到相关部门的好评和关注。

2016-12-29 17:30:43

滴滴赶集网发布房产报告,2016年南京楼市最火

2016-12-28 17:37:00

改革开放以来减贫超九成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编辑出版的《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27日发布。

2016-12-28 12: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