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购飞机往返套票 “无去”就“无返”?

2017-01-11 0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月10日消息(贵州台记者左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出游的人多了,各种出游省钱的攻略也很多。比如买机票,除了提前买特价票外,还可以选择购买往返套票,不仅省事儿,而且便宜不少。

  这个方式的确是省心省钱,不过如果没赶上去程飞机,可能会添不少麻烦。最近贵阳张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没赶上去程飞机,返程机票也无法正常使用。

  贵阳市民张女士同家人去泰国清迈度假。张女士在网站上定了一家航空公司往返套票。出发当天张女士未及时赶上出发航班,于是另外购买机票飞往清迈。假期结束,张女士准备按照所购返程票搭乘航班却在清迈机场被该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告知:由于未乘坐去程航班,张女士的返程航班机票无法使用。搭乘不上原定航班,张女士只有在该航空公司的协调下,改乘另一趟航班回国。张女士虽成功回到贵阳,但一个巨大的疑问还是萦绕在她心里:“购买机票的网站并未作出相关提示,已经付了款的机票,弃程头段,就丧失了后续航程的使用权利,凭什么?”。记者电话咨询南方航空公司客服:

  南航:套票要按顺序使用,如果第一张不用,第二个就用不了。

  记者:去的时候用不了,回来就用不了?

  南航:对,除非定的时候分开定,机票都要按照顺序用。因为往返机票相当于一张客票,不是两张,所以行程的话就必须按照顺序来使用。

  南航客服电话人员告诉记者,已经错过了某一航段,一定要及时与南航客服联系,办理改签或退票,重新安排行程;改签结果按照南航实时航班情况进行处理。若未及时进行处理,客票只能做失效处理。假如旅客客票第一段航程已使用,第二段决定不使用,应由旅客联系原出票地退票。东方航空公司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公司的规定,如果买往返的话必须按照顺序使用,去程不用回程是不能用的。

  东方航空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明文规定客票按照顺序使用,比如上海到清迈的往返,上海到清迈必须先用,再用清迈回上海。如果第一段不用,人要从清迈回来,能不能用以机场现场为准,航空公司不做保证。万一不能用,到现场这张票就作废,要重新再买。

  一位航空公司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弃用去程航班,直接搭乘返程航班,这叫“跳段使用”。机票不能跳段使用。之所以如此规定,是因为某些目的地之间的往返套票,可能比单程航班机票便宜,这样做可以防止旅客为了坐单程航班,故意去买往返机票。同样的使用规则适用于多段联程机票。多家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旅客在购买机票时,购票点都会进行说明。不过不是所有航空公司的航班都有此规定。春秋航空表示旅客订购往返机票,去程没用,回程依旧可以用,但如果有活动的票以活动界面为准。旅客下订单后先不要支付,可以电话与航空公司确认一下。

  关于往返套票“无去”就“无返”,贵州大谋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俊表示,“个人认为民航做法不恰当,消费者购票时双方已经形成了航空运输关系,此时航空公司必须按照合同约定,就机票上展明的时间和地点对消费者提供民航运输服务,如果不能提供就构成违约。除非这样运输合同是附条件的,明确在购票时告知消费者往返机票在使用时是有一定的前提条件,在不能够达到使用的前提条件的情况下,可以拒绝提供服务,如果没有明确告知,航空公司拒绝搭乘已经构成违约。”

  陈俊表示,网上购买的提示信息需要由经营者来做,比如去网站注册都有相应的合同条款、告知,点击同意或不同意,在购买机票时候没有相应的告知让消费者进行选择,就认为没有附条件。这种情况,消费者可以向消协进行投诉,协调处理,协调不成功的情况下可以向法院起诉。

  在此也提醒广大出行旅客,由于各大航空公司、不同类型机票的使用规则不尽相同,买票之前一定要详细询问机票使用条件,以免对行程造成不便。

编辑: 何微
关键词: 套票,往返,飞机,无返,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