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带着文明出行才能打造“温馨春运”

2017-01-18 12:45:00来源:长江网

  1月16日8时,在广州东开往大同的K732次旅客列车5号车厢,家住河北的旅客张先生在从行李架上取东西时,一不小心,旅行包的东西掉落,正好砸到下方正在吃饭的家住山东的旅客李先生。从开始的吵嘴,双方互不相让,最后打了起来,幸亏被巡查的执勤民警刘海成劝阻,才避免出现伤害。(1月16日 《央视网》)

  鸡年春节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对于中国人来讲,春节就是和家人共聚一堂的团圆节,因此春运的回家路总是充满着热切与欣喜。然而,春运旅途中人来人往、摩肩接踵,出现些小意外在所难免,如果人人都以口舌拳脚相向,就必然会使得原本祥和的回家路变得火药味十足,最终在自己的团圆美梦中留下一抹无法去除的阴影。

  回家心虽切,但文明礼让仍需牢记心间。中国有句古话:“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和和气气一直是中国人追求的人际氛围。的确,如若上述事件中多了几句“抱歉”和“没关系”,事情想必也不会最终以铁路工作人员劝和而收场。出门在外,遇到一些不如意实属正常,如果因为回家心切而将文明礼让这一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抛之脑后,乘车途中遇事便企图用暴力解决,那么不仅会使得车内秩序一片混乱,甚至还会使得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受到伤害,可谓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真真是下下等的解决手段。

  和谐出行,需要旅客与铁路共同努力。近年来,中国铁路总公司一再开展以“文明”为主题的活动,旨在寻求广大旅客配合,共同营造一个安乐祥和的出行氛围。2017年,铁路部门提出“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目标,铁路部门这样说,同时也在这样做,无论是更为耐心的站内引导还是更为优质的乘车服务,这都体现了铁路部门为做好鸡年春运工作的决心与态度,但要想让春运旅途一帆风顺,不仅仅只能依靠铁路自身的努力,对于我们普通乘客来讲,做到友善、礼让也同样重要。多一些文明,多一些谦让,车内氛围将会变得更加和谐,回家旅途也会变得更加顺畅,平安、有序、温馨的鸡年春运目标才能在我们与铁路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得以实现。

  马克思曾说:“对和谐之美的追求是人类的本能”。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和谐、友善亦赫然在列,这说明,不仅仅是乘车出行,无论是在社会的哪一个角落,和谐、友善都是我们应该共同追求的目标,而要想实现这一伟大愿景,除了国家的大力倡行,企业的积极引导,最重要的还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极力配合。

  笔者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和谐铁路出行必将得以实现,和谐社会美梦最终也必会成真。(梅加昕)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出行;春运工作;铁路部门;鸡年;央视网;旅途;共同努力;人际氛围;社会主义;执勤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