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最长雪道亚布力大锅盔山索道全线贯通

2017-01-24 08:26:00来源:东北网

  近日,记者从黑龙江省体育局获悉,黑龙江省体育局重新建设了高山楼至大锅盔的索道,新建索道总长度为 2536米,实现了大锅盔山从山顶到雪具大厅的全线贯通。堪称中国单条最长的雪道,一时间吸引大批世界发烧友在长近5000米的雪道上尽情畅滑。

  滑雪发烧友乘坐缆车。东北网记者 姜海涛 摄

  黑龙江亚布力体育训练基地始建于1980年,座落在黑龙江省尚志市境内海拔1374.8米的大锅盔山下,是国家体育综合训练基地(雪上项目),中国首个符合国际标准的综合性滑雪场,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集竞技与旅游滑雪为一体的综合性滑雪场。

  为了落实“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规划和加速中国冰雪体育和冰雪旅游的发展,黑龙江省政府高度重视亚布力的发展,对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进行整体规划。黑龙江省体育局投资1.19亿重新建设了高山楼至大锅盔的索道。

  游客学习滑雪。东北网记者 姜海涛 摄

  据了解,该索道是由法国波马公司建设,2016年4月28日开始进场施工,全部采用法国进口设备,新建索道共分为两段,长度分别为1433米和 1103米,总长度为2536米,为首尾相连中间带拐角的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8人座吊厢式索道,建成后索道运量由原来1000人/小时增加为现在2400 人/小时,运速由5m/秒提高为6m/秒,原来近30分钟的运程现在1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而且索道吊箱座椅带有加热装置,是目前国内乃至国际上比较先进 的设备。

  据黑龙江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亚布力已成为中国滑雪场索道设施的引领者,新建索道不仅丰富了原来索道的功能,在舒适度、便利性、安全性方面有了极大改善,为游客滑雪提供了便利条件,而且使得雪道更加丰富,使原来几处闲置的2000余米的雪道得以使用。

  新建在山腰的高山楼宾馆。东北网记者 姜海涛 摄

  同时,2015年8月,黑龙江省体育局启动了高山楼建设项目,并于2016年12月31日投入使用。包含52间房间(其中标间24间、三人间 26间、套房2间)、运动员餐厅、会议室、多功能厅等配套设施。重新建设的高山楼,不仅改善了高山滑雪运动员的训练餐饮住宿条件,也为滑雪爱好者们提供了 较好的休息环境,深受运动员和滑雪爱好者的欢迎。

  亚布力体育训练基地除了索道、雪道有了较大的改善,在滑雪服务理念方面也有较大的变化,引进了奥地利滑雪培训体系,与奥地利 snowsports Academy(雪上运动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引进全球最专业的滑雪体系(滑雪技术体系、滑雪教学体系、滑雪理论体系等)。目前省体育局亚布力体育训练基 地与省政府亚布力管委会共同开展高山滑雪示范队培训工作,将逐步实现奥地利滑雪体系在本地转化。

  黑龙江省体育局亚布力体育训练基地雪道的丰富、索道的升级更好的助力了省政府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三山联网工程的实现,提高了亚布力滑雪 旅游度假区的整体功能,增强了黑龙江省冰雪体育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随着设施设备的提档升级和理念的转变,亚布力滑雪场逐渐由体验式滑雪向度假式滑雪转变。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索道;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盔山;1980年;全线贯通;亚布力滑雪场;发烧友;中国冰雪;大锅;体育训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