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迪士尼罗生门:"迪士尼总监"现身中牟多家公司

2017-02-24 09:27:00来源:法制日报

  因为华特迪士尼公司明确否认了在河南省有投资项目,这让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华特迪士尼郑州项目”瞬间变得“无名无分”。

  2月22日,河南商报报道了该项目的一些细节,该项目的投资方也终于被公开。记者注意到,“华特迪士尼郑州项目”的投资方名为迪美国际文化投资公司。至于这家公司与华特迪士尼究竟有何关联,记者联系华特迪士尼公司企业传讯部与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双方却均没有给出答案。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牟县政府官方网站信息,早在2015年11月19日举行河南省人民政府与华特迪士尼郑州项目暨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上,代表迪士尼方面出席该仪式的除了头衔为“华特迪士尼大中华区主席”的张志忠以外,还有一位名为孟德楷的代表,孟德楷的头衔为“华特迪士尼国际特别项目总监”。

  记者查阅工商信息发现,郑州市中牟县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内注册的一家“迪美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其法人代表名字也叫做“孟德楷”。而这一名字出现在多家以迪字打头公司的法人代表一栏中。

  郑州迪士尼项目首次“剧透”

  事实上,早在2015年11月“华特迪士尼郑州项目”便曾被河南省当地媒体大篇幅报道,但直至不久之前,有关该项目的争议才开始出现。

  该争议源于今年2月郑州市政府公布的《关于分解下达2017年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和开工任务的通知》。其中,总投资30亿元的“华特迪士尼郑州项目”被列为2017年省重点项目。

  然而,该消息公布不久,2月13日晚,华特迪士尼公司中国企业传讯部相关人士却通过中国证券网发布了对该项目的回复称:“关于迪士尼公司参与郑州市政府重点项目的投资和建设的相关报道是错误的。迪士尼目前在河南省没有任何建设计划,也没有任何投资项目。”这一回复瞬间令“华特迪士尼郑州项目”变得“无名无分”。

  不过,当2月14日记者致电该项目所在的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多个部门以及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时,多位工作人员却都极为肯定地回复:“华特迪士尼郑州项目”百分百存在,与华特迪士尼的合作也“肯定有”。但关于该项目的投资方究竟是谁,中牟县与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却并没有回答。

  直到2月22日河南商报披露了更多该项目的细节,“华特迪士尼郑州项目”的投资方才终于被公布。

  该报道称:华特迪士尼项目的投资方为迪美国际文化投资公司,拟投资总额30亿元,预计截至2017年底累计进资额6亿元。

  该项目将在中牟县建设迪士尼行政运营中心、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品牌授权管理中心、国际采购中心、梦幻小镇主题商业街、国际影视译制及后期制作中心、动漫培训和动漫创意工场主题亲子度假村等。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报道,这个“郑州迪士尼项目”最新进度为2016年1月8日签订合同,这一日期距今已经有一年多时间。

  “华特迪士尼国际特别项目总监”与中牟多家公司法人同名

  那么“华特迪士尼郑州项目”的投资方迪美国际文化投资公司究竟与华特迪士尼有无关联?记者就此问题询问华特迪士尼方面与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但双方却都没有给予回复。

  经管如此,从媒体报道和企业资料中仍能查阅到一些两者的交集。

  根据中牟县政府官方网站信息,早在2015年11月19日举行河南省人民政府与华特迪士尼郑州项目暨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上,迪美国际文化投资公司的名字便出现了。

  中牟县政府官方网站显示:当日,(郑州市)副市长刘东代表市政府、中牟县县长潘开名代表县政府,华特迪士尼国际特别项目总监孟德楷代表迪美国际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迪美国际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与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市中牟县人民政府产业合作协议》。

  其中提到的“迪美国际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与2月22日媒体公布的“迪美国际文化投资公司”名称上略有出入。

  记者在国家工商总局网站上并未查询到“迪美国际文化投资公司”或“迪美国际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但查询到的一家名为“迪美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显示注册时间为2016年1月11日,注册地址为中牟县人文路1号,法人代表为孟德楷,与华特迪士尼国际特别项目总监同名。记者没有从中牟县官方获得这三家公司是否是同一主体的确认。

  值得一提的是,对外公开身份为“华特迪士尼国际特别项目总监”的孟德楷这个名字出现在多家企业的法人代表一栏里,这些企业多以“迪”字打头。

  除了迪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之外,孟德楷担任法人代表或执行董事职务的企业还包括:郑州迪兴置业有限公司、迪辉置业有限公司、郑州迪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郑州迪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郑州迪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河南迪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郑州迪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河南迪美置业有限公司、郑州迪瑞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

  这些公司的注册地址大多位于中牟县,其中多家公司的业务主要范围为房地产开发等。

  对于迪美国际文化投资公司与华特迪士尼有何关联、孟德楷是否系华特迪士尼国际特别项目总监等问题?记者再度联系了曾出面否认参与迪士尼郑州项目的华特迪士尼公司企业传讯部,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并未给予回复。

  不过,2月22日晚,新浪名为“孟德楷”的用户却通过新浪微博回复了记者,虽然,孟德楷拒绝了记者的采访申请,但却在回复中写明了华特迪士尼公司企业传讯部工作人员的名字以及详细联系方式。这从某种程度表面,孟德楷与华特迪士尼有关。

  但令人费解的是,此前正是华特迪士尼公司企业传讯部出面否认了华特迪士尼参与“迪士尼郑州项目”。

  曾与已落马的合肥市长张庆军谈成合肥“迪士尼”项目

  除了上述“迪”字打头的企业之外,企业公开资料显示,孟德楷担任法人代表的企业还有上海灵动网络信息有限公司,该公司旗下有一家名为“迪士尼在线”的网站,网址为:www.dol.cn。

  而在百度搜索引擎上,该网站则显示为“迪士尼中国官网”,记者浏览该网站发现,网站上除了列出与迪士尼有关的咨询、迪士尼旗下的商品、影视作品介绍之外,还刊登了华特迪士尼在中国的招聘信息等。

  记者查阅以往报道还发现,除了与河南省政府有合作之外,孟德楷还代表迪士尼与安徽省合肥市政府有过接触。

  根据合肥日报、合肥晚报等媒体报道,2013年11月,已落马的原合肥市市长张庆军曾会见了迪士尼亚太区特别项目总监孟德楷一行。合肥滨湖新区与还与一家名为亚太迪趣(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的企业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迪士尼”主题文化项目或将落户合肥滨湖新区。当时,孟德楷曾表示,期待迪士尼消费品迪趣文化产业园及国际慢城项目未来能在合肥开花结果。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合肥迪士尼消费品迪趣文化产业园及国际慢城项目拟选址于合肥滨湖新区徽州大道以东,花园大道以南,庐州大道以西,十五里河沿线的独立地块。总用地面积约1200亩,项目总投资86.6亿元,建设周期为5年。

  不过,当地媒体报道中也反映,该项目是以研发、生产、销售迪士尼等国际、国内授权的消费品为主的——以文化产业为核心的园区,而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所谓“乐园”或“影视基地”

  2014年8月,又传出了亚太迪趣(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迪士尼·孩之宝授权消费品迪趣巢湖文化产业园落户安徽居巢经济开发区的消息,这家产业园与合肥滨湖新区的项目一样,同样旨在实现迪士尼旗下消费品在合肥制造。

  记者在一个名为亚太迪趣(巢湖)文化产业园(www.asighlch.com)的网站上看到了产业园的介绍:亚太迪趣(巢湖)文化产业园位于巢湖市居巢经济开发区的东南部,西侧是裕溪河,南部是青溪河,东部是芜合高速,城市南外环自地块中部贯穿。园区主要是国际著名企业授权主题消费品的生产制造和物流。园区规划为三类业态,既新能源汽车及汽车用品的生产制造,家居用品类的生产制造,建材类产品的生产制造。

  其中并未专门提到迪士尼,但在一则新闻动态中,网站引用了迪士尼的业绩报告,并将其称之为“迪爸爸”。

  2015年签约的“华特迪士尼郑州项目”同样曾由孟德楷出面进行洽谈,但这一项目之后遭到了华特迪士尼方面全盘否认参与。

  究竟是河南省郑州市遭遇了“李鬼”,还是华特迪士尼“自家人不认自家人”?因为双方的语焉不详,这一投资总额高达30亿元的河南省重点项目依然“身份”成谜。

编辑: 何微
关键词: 迪士尼,孟德楷,罗生门,公司法人,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