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雄鸡之冠”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国家公园

2017-03-10 10:13:00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在中国版图“雄鸡之冠”有一片保存最为完整的寒温带明亮针叶林原始林区,她就是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国家公园。

  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国家公园总面积94.77万公顷,是欧亚大陆东西伯利亚泰加林在中国境内延伸部分、大兴安岭的起点、黑龙江的源头、蒙古民族的发源地。

  内蒙古大兴安岭国家森林公园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地质结构属于新华夏隆起带,海拔在500至1000米之间,有大小山峰1743座,主岭呈东北至西南走向。

  漫长的地质演变过程蕴育了中国唯一的泛北极、北极高山、西伯利亚等生物区系的珍稀物种及高山草塘湿地。公园内有野生植物126科、348 属686种,有野生脊索动物34目80科346种。

  内蒙古大兴安岭国家森林公园不但物种丰富,而且历史厚重。位于北部原始林区奇乾林业局西端、额尔古纳河与阿巴河交汇处的奇乾,已有千年的文化传承。公元6世纪至7世纪,蒙古先民、成吉思汗的先祖乞颜部及捏古思部在这里繁衍生息400多年逐步发展为“蒙兀室韦”,后“熔铁出山”走出森林,走向世界。

  内蒙古大兴安岭国家森林公园山青水秀、风光旖旎,四季分明。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先生曾咏诗赞道:“无边林海莽苍苍,拔地松桦亿万章,久矣羲皇成邃古,天留草昧纪洪荒。”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内蒙古大兴安岭;国家公园;原始林;泰加林;国家森林公园;物种;寒温带;林区;湿地;先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