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会徽吉祥物揭晓

2017-03-16 15: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宋雪)3月16日,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听取了银川市关于第九届中国花博会筹备进展情况的汇报并通过了本届花博会的会徽、吉祥物、会歌、会花。其中,会徽“凤凰花”、吉祥物“银银、川川”从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本届花博会的形象标识;银川市市花“马兰花”被定为会花;宁夏公益歌曲《唱开花儿等你来》被定为会歌。

  

吉祥物“银银、川川”亮相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组委会主任委员张建龙,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花卉协会会长、第九届中国花博会组委会主任委员江泽慧,财政部副部长、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胡静林,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王和山出席发布会并共同揭晓本届花博会的会徽“凤凰花”。随后,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何晓睿、国家质检总局动物检疫监管司副巡视员李艺娟、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厅厅长马金元共同为吉祥物“银银、川川”揭幕。

  据悉,本届花博会会徽以象征“凤城银川”的凤凰形象为主体设计思路。凤凰展开的翅膀,由银川的“川”字变形而来,主体构图结合了银川市市花马兰花、玫瑰花的色彩特点,高度融合了母亲河黄河和丝绸之路文化元素,既具凤凰展翅的动感,又似争奇斗艳的鲜花盛开。“凤凰花”契合了本届花博会“花儿绽放新丝路”的主题,彰显了喜庆、吉祥、浪漫、和谐的“凤舞花海”浓烈气息,具有鲜明的宁夏银川地域文化特色和美好吉祥的寓意。

  吉祥物为一对可爱的花精灵,造型以银川市花马兰花、玫瑰花为设计要素。马兰花世世代代在丝绸之路上坚毅生长,灿烂绽放;玫瑰花热情、奔放,极具浪漫情怀。富有动感的花精灵,紧扣“花儿绽放新丝路”主题,洋溢着热情、欢乐、喜庆的气息,展示着“碧水蓝天、明媚银川”的新气象,寓示着热情好客、奋发进取的银川人,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新丝路上,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会上,银川市市长白尚成向组委会汇报了第九届花博会筹备进展情况。据白尚成介绍,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定于 2017年9月1日至10月7日在银川花博园举行,本届花博会主题是:“花儿绽放新丝路”;总体布局是:一主、五辅、六带动,即一个主展区银川花博园,五大辅展区即宁夏园艺产业园、国际鲜花港、森淼旅游度假区、艾伊薰衣草生态庄园、花溪谷生态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园,带动六大关联产业发展即宁夏全域旅游产业、有机农业产业、枸杞新产品研发产业、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长廊酒庄酒产业、灵武长枣国家级名牌果品产业、永宁果蔬苗圃产业。

  白尚成说,银川市自2015年7月25日成功申办第九届花博会以来,紧扣申办承诺目标,全员发动、全心投入、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表现为:组织领导保障到位、工作方案落实到位、多方协同配合到位、重大工程推进到位、提前宣传造势到位、主动服务对接到位。他表示,在下一步的筹备工作中,将高标准推进展区建设,高品质开展招商招展,高水平抓好产业升级,通过开展“喜迎花博盛会,建设美丽银川”专项行动,努力当好东道主,办好花博会,为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为党的十九大献上一份厚礼。

  作为首次在西北地区举办的花博会,银川花博会将向全世界展示西北独具特色的风采和魅力。届时,北方奇特的耐旱植物花卉和大漠景观将惊艳亮相,“塞上湖城”银川花博园将展现一幅山、水、花完美交融的瑰丽画卷。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花卉;银川;会徽;吉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