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别因陋习影响华人整体形象

2017-03-29 09:23: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美国1号公路沿途风景。

  资料图片

  近年来,关于海外华人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排队等不文明现象的报道屡见不鲜。近日,加拿大的一个华人因炫富被查税的事件,再次将“中国式陋习”推上了风口浪尖。

  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

  华人在国际上,通常是勤劳、努力与善良的代名词。

  随着华人面孔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全球各行各业中,海外华人的正面形象,却因为个别华人的不文明行为,出现了一丝裂缝。

  近日,据加拿大中文媒体报道,一个华人被加拿大国税局查税。他苦恼地抱怨道:“我十多年来都是这样报税,今年国税局却怀疑我漏报收入,要我出示之前几年的银行账户信息和信用卡资料。”后来他发现,税务局之所以盯上他,不过是因为他炫富。

  早在2016年,加拿大税务局已经开始在社交媒体上收集纳税人的信息,将纳税人上报的收入与实际生活情况对比。如果二者不匹配,纳税人可能会遭到处罚。而在这个华人的社交媒体页面上,随处可见一家人吃喝玩乐享受生活的照片。这些开名车、吃美食、秀出国奢华旅行的照片,与他的实际收入不符,这引起了税务部门的关注和怀疑。

  其实,近年来,个别华人在海外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地吐痰、横穿马路、乱扔垃圾、不排队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因个体原因造成整体华人形象受损的例子屡见不鲜。有些媒体甚至将这归纳为“中国式陋习”。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蒙特利公园市图书馆部分华人读者喜欢喧哗,在图书馆内旁若无人大声接听电话。部分华人读者对图书也不爱惜,喜欢折角,在感兴趣内容下批注画线,看见好文章信手剪下,让图书馆工作人员大伤脑筋。美国《侨报》也说,个别华人乘客会在公交车上随意吃饭,喜欢将私人物品放置身边,占用他人位置,引当地居民不满。

  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说,国外有不少有钱华人为了享受低收福利,隐瞒国内收入和财产,冒领救济金。这类情况实际上远比报道出来的多。

  风俗不同引感受差异

  谈及这些陋习的原因,难道真的是因国人素质太差,所以才会把在本国养成的一些坏习惯带出国门,做出不文明举动吗?

  其实,并非如此。

  首先,不文明行为并不是中国人的专利。“我去过很多地方,有些地方的不文明涂鸦,很明显能看出是外文。所以说这种现象是全世界都有的,将之归为华人的专利,并不合适。” 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其次,海外华人不文明现象,并不普遍。“在旧金山有很多华人,在日常生活中是能看到一些‘中国式陋习’,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横穿马路。在美国,大家过马路一般比较守规矩,不会随便横穿,但刚来的朋友可能还保留着国内的习惯,不太按照信号灯走,也不走斑马线。但这样的情况并不常见。”在美国待了28年的美国华商总会顾问蔡文耀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再次,“中国式陋习”的出现,是有原因的。

  “很多国家在移民的过程中,都有过由于文化和习俗等因素,与当地显得格格不入。”在分析“中国式陋习”出现的原因时,陈奕平说,“这种陋习的存在一方面是由于中西方之间有文化差异,比如我们中国人吃饭都喜欢一大桌子人一起,显得热闹,而西方人在吃西餐时,却很安静。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双方的生活习惯不同,一时之间难以改变、融入。”

  蔡文耀也说,“一些来美国旅游的人也好,刚来的移民也好,他们可能不太习惯这边的生活方式,也不太明白美国人的生活习惯,所以有时会产生‘中国式陋习’这样的现象。”

  入乡随俗破刻板印象

  虽然“中国式陋习”并非仅限于华人,但这不该成为陋习存在的借口。

  这些陋习,无论对身处国内的我们来说,还是对远居海外的华人而言,都是一块绊脚石。中国人如果想要进一步发展,就需要破除陋习,改变外国人对华人的刻板印象。

  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入乡随俗。陈奕平认为,新移民要更多地了解当地的习俗、文化、宗教等,华人要有尊重当地社会文化习俗的意识。李斧也说,“遵守当地公德十分重要。”

  其次,要充分发挥当地社团的优势。在蔡文耀看来,当地的华人社团、机构能很好地发挥作用。“新移民可以找一下华人在当地的社团,多参与当地的活动,还可以跟一些早期移民请教经验,减少错误。”

  再次,可以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重振中华美德。“媒体可以多做一些公益性的宣传活动,可以提醒华人和新移民,注意一下当地的习俗和习惯。”陈奕平表示,“出国前看看一些注意事项的宣传手册,入乡随俗,注意安全。”此外,华人还可以从自身做起,从教育着手,提高自身道德修养,重振中华美德。在李斧看来,道德教育要从小抓起,这样新移民到海外后会自然养成良好习惯,不仅不会将国内的陋习带到海外,更会成为传播中华美德的使者。

  海外华人融入当地,并非易事,但要有融入的意识。一方面要摒弃封闭心态,积极参与当地生活,不将自己局限在华人圈中,另一方面要尊重对方,遵守别国规矩,不要一意孤行。

  正如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主席曹燕灵说的那样,海外华人要共同营造一种文明氛围,引导华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文化上的差异,生活上的不同,会让海外华人被贴上负面标签。这虽然是国外媒体妖魔化华人的产物,但也提醒着华人时刻谨言慎行,维持良好形象。华人应当更加注重细节,主动提升素质,以适应自身不断提升的地位。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华人形象;陋习;华人社团;华人圈;侨报;世界日报;中华美德;走斑马线;炫富;尊重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