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将有两大世界级旅游名片

2017-04-10 10:19:00来源:南方日报

广州将有两大世界级旅游名片

  广州将打造世界旅游名城和重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集散地。日前召开的十五届九次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旅游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下称《旅游规划》)。到2020年,旅游业增加值达到2240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8%,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广州将放大“海上新丝路”“千年商都”两大世界级旅游名片,提升“珠江画廊”“食在广州”“会奖之都”“南国花城”“创意广州”“革命之都”六大旅游优质名片。

  《旅游规划》明确了广州旅游业的发展定位和目标:“十三五”期间,广州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以标准化、品质化、多样化为核心,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吸引力的旅游品牌。同时,探索旅游消费升级,开发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不断拓展广州市旅游功能区,发展新业态,培育新热点。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还将发挥“旅游+”强大渗透力,实现社会资源广泛旅游化,努力实现城市公共空间、公共旅游资源的扩充与提质,大力开拓国际会奖、商务旅游,将广州市打造成为世界旅游名城和重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集散地。

  根据《旅游规划》,到2020年,旅游业增加值达到2240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8%,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次达2.5亿人次,其中接待入境过夜游客1000万人次,全市旅游业总收入超5000亿元。旅游产业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引擎。

  根据《旅游规划》,广州将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放大“海上新丝路”“千年商都”两大世界级旅游名片,提升“珠江画廊”“食在广州”“会奖之都”“南国花城”“创意广州”“革命之都”六大旅游优质名片。同时,通过细化营销举措,明确市场定位,塑造“花城广州”的旅游主题形象。

  广州还要建设国际品质的旅游服务体系,打造全域旅游,重点完善广州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国际旅游服务标准、旅游市场监管三大旅游服务体系,增强旅游发展新动能。同时,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加强与国际性旅游组织机构沟通联系。深化穗港澳区域旅游合作,拓展与国内其他旅游城市合作平台。此外,还要拓展旅游投资新领域,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促进旅游投资消费提质增效。

  在资金保障方面,广州将整合优化旅游产业发展资金,加大旅游业投入,加强对旅游业发展资金的管理。广州还将建设成为国家旅游人才培训的重要城市之一,在人才基础体系建设、国际邮轮产业人才体系、职业人才培养、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发力,内外并重,大力培养专业的旅游人才。

  按照“突出重点、分类处理”的原则,广州将建立旅游开发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广州市生态保护补偿的转移支付范围与力度,完善旅游生态保护工程,健全文明旅游促进机制,创新历史文化保护与发展机制,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广州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纵深

  旅游业将成支柱产业

  广州旅游能否再现“长隆奇迹”?

  提起广州的旅游名片,除了“小蛮腰”等新地标以及“食在广州”“花城广州”“珠江画廊”等名片外,长隆也日益成为广州的一张城市旅游名片。从最初观赏动物单纯的1.0模式,到后来创新性的自驾观赏2.0模式,全亚洲首创720度空中观赏野生动物模式的空中缆车和熊猫乐园则标志着3.0时代的到来。

  多年来,长隆的世界顶级创新项目从来没有停步,其对区域经济和房地产价值的提升作用有目共睹,“长隆奇迹”被业界广泛谈论。在广州提出打造世界旅游名城和重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集散地的当下,人们也期待着,广州能否再造下一个“长隆奇迹”?

  用主题公园思维推动城市主题包装

  在广东新空间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总规划师刘海涛看来,广州本身就有很多并非跟景区相关的旅游元素,有着很强的旅游目的地、集散地的特征,可以挖掘其中的生活景观、生产景观、生态景观。

  比如广州的药材入膳,家庭主妇对家庭秘制汤方信手拈来,这是汤方养生的民间基础。广州菜的特色是原汁原味,注重食材新鲜,这是打动大中华圈游客的核心要素。“‘食在广州’更要强化其中的健康养生基因”。刘海涛说。

  而以“珠江画廊”为例,刘海涛认为,要将广州的灵魂——从陈家祠、荔湾湖、洲头咀、沙面、大元帅府,到黄埔港、小蛮腰、花城广场等串联成一条经典旅游线路,但目前并没有很明确的指引。

  “可以推出‘市长推荐线路’,就有很大的吸引力。旅游部门还可以跟酒店宣传相配合,让游客在游览线路、酒店住宿时感受到好客度”。刘海涛说,广州还有很多温泉、中医药和北部山地森林等世界级养生旅游资源,应加以足够的重视和挖掘。

  广州智景旅游规划设计公司总监吴景传则建议,用主题公园的思维推动城市的主题包装。“目前,广州的迎宾门户如白云机场、广州南站等还缺乏代表千年商都和花城形象的元素。这些交通门户承载了城市的文明,让游客一到达就能感受到城市的特色”。

  吴景传举例说,花城广场上的天桥可以种上白玉兰,一旁有玫瑰酒店,花的喷泉,音乐用茉莉花,广场能闻到花香,通过调动五种感官强化游客对“花城”的印象。

  “旅游+产业”再造下一个“长隆奇迹”

  “当年跟长隆同一批发展起来的旅游企业,很多都死了,为何长隆能做出全国影响力?因为它坚持创新。”刘海涛认为,长隆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因为广州城市的包容、企业的务实创新结合在一起,是天时地利造就的企业。

  刘海涛认为,“长隆奇迹”源于创新,而作为千年商都的广州,其众多专业市场最需要的就是创新。“事实上,各类专业市场就有很多旅游基因。比如花鸟鱼虫市场、一德路的海味一条街、华林街玉器市场、黄沙水产市场等,都可以好好挖掘,与旅游体验度相结合。”

  《旅游规划》也提出,广州要建设国际品质的旅游服务体系,打造全域旅游。在吴景传看来,全域旅游跟过去的旅游产业有很大区别,一是用旅游的思维推动城市市政建设,二是用旅游推动城市产业升级。“广州产业发达,一方面可以推动产业公园的更新改造,另一方面则推动企业博物馆的建设,形成一批企业博物馆群。”

  “广州的市民生活非常丰富,城中村数量众多,建议学习台北,建设风俗城市”。吴景传认为,城中村本身也有老的城市文脉,可以建设以城中村为半径的乡土文化载体,发展在地休闲旅游。“在城中村里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城市产业升级和市政建设”。

  “全域旅游最重要达到这样的目的,本地居民能够享受,使用舒适便捷。外地游客也要感受到城市的好客度,对城市有憧憬。”刘海涛说。(记者 昌道励)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旅游规划;生产性服务业;广州旅游;旅游人才;旅游消费;旅游投资;旅游品牌;旅游企业;旅游名城;旅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