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迈很文艺?疯狂泼水节:从浴佛到大雨倾盆

2017-04-13 10:52:00来源:千龙网


清迈

  佛历新年是泰国清迈最有活力的几天,除了宗教活动,当地人用各种狂野的方式让“雨神”降临。

  两天后,清迈将大雨倾盆。

  4月13日至16日是泰国的宋干节,人们泼水、祈祷,迎接4 月15日的佛历新年。这相当于西方的圣诞节和新年,加万圣节“不给糖就捣蛋”那样的恶作剧,混合了崇高的宗教信仰、家庭团聚和震耳欲聋的泼水大战,不过是开心的湿漉漉的版本。

  每天清晨,一家人都会带着贡礼和装饰品庄严地走进寺庙;而到了下午,他们就换了一副面孔,带着三膛室水枪跑上大街。前者是为了求结善缘,后者则是为了获得好运。当地人认为,从头到脚浇成落汤鸡着实是新年最好的开始。

  血浓于水,回故乡清迈过泼水节

  95% 的泰国人都信奉佛教,清迈作为兰纳王国500 年的古都、泰国的农业腹地,颇具宗教精神及集体意识。这里的宋干节庆典比任何地方都更为虔诚:活动时间也多一天。

  晚上20:00 至早上10:00,那是体贴安排的停火时间,人们会放下水桶,那时可以放心的走上街头和人们聊天。很多来自泰国北方的人此时回家乡过新年,这不仅是为了捍卫传统,也增进家庭关系,即使在以泼水为主要任务的宋干节上,血依旧浓于水。

  “曼谷没有这种寺庙。”在清迈出生的库穆汶(Kompun) 崇敬地看着守护瓦东文寺(Wat Ton Kwen) 的巨龙,它们饱经风雨洗礼,“而且清迈的人也更善良,更尊重别人,愿意为你留出时间。”

  泼水节前生:浴佛洗刷去年的一切

  深色木头筑成了寺庙的三角形屋顶,略显阴郁,寺中时而可见一言不发、身披橙色长袍的僧人,瓦东文寺堪称一种克制美学的典范。虽然几公里之外就是城市,但这里和疯狂泼水节相比,完全是两个世界,唯有沙塔上多彩精美的彩色纸幡才稍稍透露出了节日气息。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泼水节;新手指南;寺庙;文艺;好运;佛像;水力;雨神;咖喱;僧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