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游客足不出国,“一个小时穿越丝绸之路”

2017-05-18 08:15:00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经游天下遍,却到长安城。城中东西市,闻客次第迎。”古丝绸之路起点长安西市的盛景,如今在“大唐西市”重现。

  我们常说的“买东西”,实际上来源于古长安的“东市”和“西市”,“西市”是当时的国际市场。近年来,陕西大唐西市集团深度挖掘、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在保护隋唐丝路起点——西市遗址的基础上,打造了以盛唐文化、丝路文化为主题的大唐西市文商旅综合园区,在全国率先创新出“以商养文、以文促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轮驱动、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利用其丰富的历史资源打好了手中的“文化牌”。

  第一张牌:民营企业创办“国家一级博物馆”。自2001年开始进行西市遗址的保护以来,大唐西市集团投资近十亿元在西市原址上建起了一座占地20亩、建筑面积达3.5万平方米的大唐西市博物馆,保护了目前唯一反映盛唐商业文化的西市遗址,他们还发起成立了国内规模最大的非国有博物馆组织——全国民办博物馆协作体,为西安乃至全国众多遗址的保护与利用开创出了一条新路。

  第二张牌:推出极富特色的丝绸之路风情街。丝绸之路是大唐西市的核心文化资源之一。10年前,大唐西市就开始规划建设丝绸之路风情街。入驻的10多个国家的百余位客商所带来的丝路特色文化、商品、美食和演艺呈现给旅游者前所未有的商旅体验,使游客不出国“一个小时便可穿越丝绸之路”。每个月在这里举办的丝路国家主题文化周活动,鲜活、丰富地展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特色文化和商贸旅游的新发展。

  第三张牌:中国文化“走出去”形成丝路文化国际品牌。大唐西市集团策划的“彩绘丝路——中国当代著名美术家丝绸之路万里行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创新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模式,开启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国际民间文化交流模式,向世界展示了丝路文化的魅力和中国独特的史韵魅力、人文魅力。

  第四张牌:“一条丝路两城歌”,东西文化“同台戏”。大唐西市集团策划的“一条丝路两城歌”主题文化演艺活动,让意大利歌剧和陕西秦腔首次同台献演,在丝路起点唱响了“东长安、西罗马”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同台戏”,在丝路沿线国家引起了热烈反响。“一条丝路两城歌”大型演出实现了不同国家地区和人民的精神互通,以文化交流推动“民心相通”。

  第五张牌:讲好丝路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争当“一带一路”超级联络人。为了助推丝绸之路的商贸繁荣和文化复兴,大唐西市集团成立了以“丝绸之路”命名的,非政府、非营利性国际商会联盟组织——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简称“总商会”)。目前总商会国家级商协会会员已发展到了63个,设立了“网上丝绸之路”等务实合作机构,形成利益共同体。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忠表示,为促进“一带一路”文化的发展,大唐西市集团还有很多张牌,比如,推出了“大唐西市春节文化庙会”“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丝绸之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等文化会展活动,推动了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贸文化活动。

  在打好“文化牌”的过程中,大唐西市还做了民间资本传承弘扬丝路文化、保护国家历史遗址、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的探索,先后荣获“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典范单位”等荣誉称号,成为我国丝路文化产业商贸、旅游的新亮点。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丝绸之路;西市;AAAA;游客;大唐;总商会;文化牌;遗址;丝路文化;同台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