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旅游合作共同体将成立 共同简化旅游签证 加强市场合作

2017-05-18 15: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何微)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面对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重大机遇,具备先联先通优势的旅游当如何行动?518日,国家旅游局召开记者发布会,宣布今年911-16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第22届全体大会将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期间,国家旅游局将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国家旅游部长圆桌会议,倡议成立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旅游合作共同体。

  据悉,大会期间,有关参会国家旅游部长将就深化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发表意见,通过关于成立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旅游合作共同体的提议。与会各方将商讨联合打造丝绸之路旅游品牌,开发一程多站旅游产品,丰富丝路旅游产品供给;加强市场合作,推动市场互换和客源互送;实现信息共享,加大旅游统计领域合作;简化旅游签证政策,提升便利化水平。

  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刘士军介绍,自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旅游部门和全行业积极行动,顺势而为,在推进一带一路旅游业发展中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在顶层设计方面,制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界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发展战略规划》,确定20152018年三年行动计划。去年发布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又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五年一带一路旅游业发展路径、发展目标。

  二在合作机制方面,建立了中国东盟、中国中东欧、中俄蒙等一系列双多边旅游合作机制,举办首次中国东盟旅游部门会议、首届中国南亚旅游部长会议等活动,为深化旅游一带一路工作提供机制保障。与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合作,先后举办中俄、中韩、中印、中美、中国中东欧、中澳、中丹、中瑞、中哈、中国东盟等10个旅游年,覆盖国家34个,在各旅游年框架下组织民众喜闻乐见的旅游推广交流活动。

  三在市场开发方面,连续三年以美丽中国丝绸之路旅游年为主题,在全球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宣传推广活动,丝绸之路旅游品牌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成立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陆上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等,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省市在客源互送、线路共建、目的地共推等方面加强横向合作。在意大利、匈牙利、泰国新设立了旅游办事处,搭建多个新的宣传推广平台,着力开拓新兴客源市场。

  四在互联互通方面,2015年举办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通过《丝绸之路国家旅游部长会议西安倡议》。2016年举办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107个国家旅游部门提出各国政府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举措,加强互联互通,提升旅游便利化,推进并支持区域旅游合作。同时,以通航为切入点,开通了我与中东欧有关国家的直航,协调相关方面持续简化签证政策。面向中国免签的国家和地区达21个,施行落地签的有37个,极大地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往来。

  会上,刘士军通报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达成的四项涉旅成果。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国家旅游发展委员会2017-1020年旅游合作发展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与智利共和国经济、发展和旅游部关于加强旅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波兰共和国政府旅游领域合作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和柬埔寨王国旅游部关于旅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实施方案(2017-2020)》。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一带一路;国家旅游局;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