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津沽记忆博物馆开馆 拟留住“津味儿”时光

2017-05-19 15:3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津沽记忆博物馆18日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开馆。据了解,该馆以“追寻先辈的生活痕迹,守护远去的津沽记忆”为建馆初衷,为京津冀市民提供一个“再现”老天津卫生活痕迹,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好去处。

  津沽记忆博物馆现有藏品共计2000余件,分为“民生天下先”“租界风云淡”“沽上民风浓”“铁肩担国运”“粉墨人生苦”“百年树英才”“少年不识愁”“津沽记忆长”八大主题进行展出。

  开馆后,观众可以在这找到天津汽车修配总厂、大胡同、南开学校、天津老自行车等充满天津卫历史的展品,也能在各种玩具中寻找自己童年的印记,亦可在复原场景中感受解放后日常的津城生活。

  据津沽记忆博物馆馆长齐惠敏介绍,该馆进入日常运营后,计划针对不同的节日或者纪念日,将结合本馆自身特色陆续开展多场主题临展。“我们正在与很多艺术家进行积极地接洽,可能会陆续举办书法展、绘画展、剪纸展、泥塑展等。”

  为了让博物馆“动”起来,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传统文化,津沽记忆博物馆专门邀请到曾经为故宫博物院设计衍生品的“设计大咖”,计划以“天津卫”特色和馆内藏品为主题,推出系列文化衍生品,掀起一股“又潮又接地气”的民俗风。

  当日,以“百姓小生活 百年大天津”为主题的近现代天津民俗文化研讨会举行,来自京津冀三地文史、民俗专家参加。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记忆;博物馆馆长;天津卫;开馆;衍生品;藏品;民俗专家;文史;绘画展;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