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游业迎来新的黄金期 “十三五”期间金融机构将为旅游产业提供 2.1 万亿元信贷支持

2017-05-19 16: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何微) 今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2016中国旅游投资报告》,报告显示2016 年,全国旅游投资改革创新步伐加快,中国旅游投资快速增长。近年,旅游业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 ,大众旅游时代来临,爆发式旅游消费为旅游投 资提供了巨大空间。旅游政策红利正在加快释放,旅游业的战略性地位日益凸显,中国旅游业迎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呈现出消费大众化、需求品质化、发展全域化、产业现代化、竞争国际化的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在政府有效推动、全域旅游加快推进、旅游需求强力驱动大背景下,2016年中国旅游的投融资环境明显改善、旅游业战略地位显著提升、市场主体加速转型。全域旅游理念深入人心,“旅游 +”加速推进,旅游管理体制、旅游公共服 务、旅游市场监管、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成效显著。现在,全国共有 500 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共有 22 个省、区、市设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一大批市县成立了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工商旅游分局。全域旅游的加快推进,调动了党委政府统筹抓旅游的积极性,吸引了各类社会资本加速投资旅游业。 

  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测算,2016 年中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 11%,与世界平均水平持平。中国旅游业的接待规 模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对世界旅游业的影响和贡献日益突出。在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的 2016 年度《旅游竞争力报告》中,中国旅游业竞争力名 列全球参评的 148 个国家和地区中的第 15 位。 数据显示,2016 年全国国内旅游人数 44.4 亿人次,人均出游 3.4 次,旅游总收入 4.69 万亿元。我国继续保持世界最大的国内旅游消费市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地位。 大量社会资本、民营企业快速转向投入旅游业,不仅为资本自身找到新商机,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旅游产品,增加了旅游消费多样化选择; 互联网时代到来,助推了大众化旅游消费快速发展。报告显示,众多旅游企业加快融合扩张,近 6 年来投资旅游业达 1500 亿元,企业转型发展和跨界投资速度加快。 

  报告指出,2016 年旅游发展基金支持地方项目建设 8.8 亿元,比上年增长 8%。2015 年和 2016 年安排专项建设资金 690 亿元支持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6 亿元支持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财政资金撬动社会投资效果显著。促进民间资本投资旅游业。国家旅游局连续两年举办中国旅游投融资促进大会,对投资中国旅游业百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家颁 发“中国旅游产业杰出贡献奖”。推动中国旅游集团牵头设立总规模 500 亿的中国旅游产业基金,鼓励各省市设立旅游产业投资基金。与国家开发银行等 12 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十三五”期间将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 2.1 万亿元信贷支持。与12 家金融机构联合推出 1397 个全国优选旅游项目,总投资1.6 万亿元,落地优选项目总批贷金额 1040 亿。旅游项目融资难问题得到缓解。 

  据全国旅游投资项目库数据显示,2016 年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 12997 亿元,同比增长 29%,比第三产业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高 18 个百分点和 21 个百分点,较房地产投资增速高 22 个百分点。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 下,全国旅游投资继续保持逆势上扬的态势,成为社会投资热点和最具潜力的投资领域。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2016中国旅游投资报告;改革创新;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