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全国旅游投资改革创新步伐加快完成 全年完成投资12997 亿元

2017-05-19 16: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何微) 今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2016中国旅游投资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旅游投资改革创新步伐加快,中国旅游投资快速增长。旅游业投资呈现六大显著特点,PPP成为新型旅游投资模式。2016年,旅游企业间资源、业务整合型投资增加,出现了最大旅游央企中国旅游集团公司。

  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12997亿元,同比增长29%,比第三产业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高18个百分点和21个百分点,较房地产投资增速高22个百分点。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国旅游投资继续保持逆势上扬的态势,成为社会投资热点和最具潜力的投资领域。

  大项目投资增速加快,投资规模效益显著

  报告指出,全国投资增速最快的项目是投资额100亿元以上的旅游项目222个,实际完成投资2479亿元,比去年增长55.2% ;10亿~ 50亿元的在建旅游项目2209个,实际完成投资4406亿元,占全国的 33.9%;投资额50亿元以上的在建旅游项目有299个,实际完成投资1146亿元,占全国的8.8%。

  报告显示:全国投资规模最大的10个旅游项目有,重庆市武隆县白马山旅游度假区、河南省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山东省德州马颊河生态岛、辽宁省万科松花湖旅游度假区、黑龙江省哈尔滨万达文化旅游城、安徽省芜湖滨江水利风景区、江苏省里运河文化长廊、浙江省 太湖龙之梦乐园、云南省嘎洒旅游小镇、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阿文化城,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均超过200亿元。

  旅游业投资呈现六大显著特点

  首先,2016年,全国旅游投资依然延续了民营资本为主、政府投资和国有企资为辅的多元主体投资格局。

  第二、2016 年旅游景区项目投资继续增加,实际完成投资7371亿元,占全部旅游投资的56.7%,比重最大。旅游基础设施类投资1122亿元,占全部旅游投资的8.6%,同比增长19.8%。旅游购物项目投资872.8亿元,同比增长24.4%, 增幅最大。旅游饭店投资有所回落,增幅较去年下降11个百分点。从业态分布看,资金流向主要集中在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以及温泉滑雪、低空飞行和工业旅游等新型业态。

  第三、2016年,东部地区实际完成投资6627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51%,同比增长28.7%。旅游业已成为东部地区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性先导产业。中部地区实际完成投资2633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20.3%,同比增长19.2%。受全域旅游发展推动,西部地区投资洼地效应逐步显现,旅游投资快速增长。西部地区实际完成投资3737亿元,占全国比重为28.8%,同比增长37.7%。随着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改善,西部地区正日益成为投资者关注的新区域,后发优势明显。

  第四、2016年国家加大支持PPP模式投资力度,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逐步扩大PPP模式的应用。截至2016年11月,旅游行业项目PPP投资数量592个,占PPP投资项目总数5.7%,总投资额 6115亿元。PPP成为推动地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新业态项目建设的新型旅游投资模式。

  第五、2016年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快速增长,对旅游业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有126支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超过6000亿元。

  第六、2016年,旅游企业间资源、业务整合型投资增加。国企改革加速推进,以增强国有资本战略性影响力为目的的整合性投资不断增加。国旅集团整体并入港中旅集团,两者合并打造最大旅游央企。锦江集团收购维也纳酒店及百岁村餐饮,加强对中档酒店的渗透。华侨城战略重组云南世博集团,加快开发地方旅游市场。以谋求快速发展,完善产业链为目的的并购重组不断加剧,其中, 围绕渠道端和资源端的整合性投资最为突出。首都航空战略投资途牛,加强渠道端建设。携程投资东方航空、久栖,加快对资源端的控制。同程和万达旅业 合并,整合万达旗下12家旅行社,完善线下环节,谋求线上线下协同效应提升。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深化之年, 旅游消费、旅游+互联网、旅游金融、旅游人才等政策红利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国旅游业关注度持续提升,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产业融合发展、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旅游体制机制改革、旅游市场营销将得到全面提升,所以未来旅游投资将持续增长。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旅游投资;增速;国家旅游局;2016中国旅游投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