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俄宽体客机载客多航程远 预计10年后交付

2017-05-22 16:48:0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俄远程宽体客机是中俄两国在高科技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重大战略性项目,那么未来中俄合作研制的宽体客机会是什么样?这型飞机的研制又会为我国的民用航空工业带来怎样的新跨越呢?央视记者对中俄宽体项目中方总经理郭博智进行了独家专访。

  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郭博智:我们现在研制的是一个宽体客机,它是一个双通道的,目前我们的总体方案应该是280座级的,那就是头等舱公务舱和经济舱这么一个布局。它的航程是一万两千公里,也就是说能够从我们的本土飞到美国本土。

  郭博智表示,虽然从外观上和基本性能上和波音787、空客350等国际知名宽体客机相近,但事实上,通过采用先进的气动设计,配备新一代发动机,中俄远程宽体客机将降低飞机的直接运营成本超过10%,同时,中俄宽体客机在设计上也有更强的针对性。

  郭博智:我们也听取了很多用户的一些意见,所以我们飞机设计的一个原则就是瞄准主流市场,但是研制一型具有差异化竞争能力的飞机。

  中俄宽体客机:预计10年后交付

  根据计划,中俄宽体客机预计在10年后投放市场,郭博智表示,未来宽体客机市场容量巨大,而要占据这个市场,需要的正是中俄两国在民机领域的优势互补。

  郭博智:未来20年,这种双通道的宽体客机,全球需求量大概在8279架。中国市场在未来超过250座这么一个量值的飞机,就像我们现在研究的这一型飞机需求量大概在1020架左右。

  目前的国际民机市场上,双通道的宽体客机基本上被波音空客两大航空巨头垄断,作为市场上的后来者,中俄两国选择了展开合作,优势互补,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郭博智:俄罗斯也是一个老牌航空大国,它也有很长的航空历史,所以我们双方一起取长补短、互相学习,来提升我们的一些能力。

  中俄宽体客机总装将在上海完成

  根据计划,中俄双方建立合资公司后,将组织双方资源换联合展开研制,郭博智向记者透露,目前,宽体客机项目研制已经进入可行性论证阶段,未来,宽体客机总装在上海完成。

  郭博智:在国际上一型飞机从宣布开始研制到首次试飞,大概需要七年的时间,那么就要交付的,航空公司开始运营大概需要十年的时间。我们大概也是这么一个时间表。

  发展宽体客机:中国民机发展必由之路

  除了促进两国航空技术合作,抢占未来民用航空市场外,郭博智也表示,研制宽体客机将进一步完善我国民机型谱,对我国刚刚进入快速发展期的民用航空工业也有着巨大的带动作用。

  今年的5月5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刚刚完成首飞,而同样是在不久前,已经投入运营的国产支线喷气式客机ARJ21搭乘的旅客也突破了10000人次,郭博智表示,这些中国民机取得的成功,将为未来宽体客机的研制提供技术人才等基础。

  郭博智:当然我们也聚集了一个队伍,而这个队伍经历了飞机设计制造试飞的整个全过程,C919的研制成功,对我们后面的研制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从研制窄体单通道的客机C919到研制更大的宽体客机,也是我国民用飞机工业进一步发展,以及整个制造业进一步转型升级的必然需要。

   郭博智:航空产业具有高技术,供应链上每个环节附加值高的特点,发展宽体飞机,能够拉动我们国家各个工业门类的技术创新。

编辑: 何微
关键词: 宽体客机,中俄双方,中俄合作,载客,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