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张名片三大标识 历史文化名城——长沙

2017-05-25 16:45:00来源:央广网

湖南省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张蕾在直播间

  央广网长沙5月25日消息(记者宋雪)湘江岸边,岳麓山下孕育了一座魅力城市——长沙。5月24日,湖南省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政务直通节目系列直播《一带一路进行时——走进长沙》,从文化底蕴、历史故事等方面向网友解读了长沙作为旅游文化名城的风采与魅力。

  易炼红书记从历史、地理、现实三方面介绍了长沙的旅游“名片”。“长沙是厚重的文化名城。”长沙是具有3000多年历史,是我国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马王堆古汉墓、三国孙吴简牍、铜官窑、岳麓书院等文化遗存闻名于世,屈原、贾谊、黄兴、蔡锷、毛泽东、刘少奇、雷锋、袁隆平等伟人、名人均诞生或成长于长沙。其次,“长沙是秀美的山水洲城。”湘江、浏阳河、岳麓山、橘子洲,与城市一起构成了山水洲城四位一体的独特景观。毛主席的著名诗篇《沁园春·长沙》,描绘了这座城市“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优美画卷。再次,“长沙是富有创造精神的活力之城。”从历史上看,具有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基因;从现实来看,长沙高校云集、智力密集、人才富集,拥有57所高等院校,58名两院院士,近60万大学生,诞生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等世界级科研成果,现在是著名的文化创意之都,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第五城”。

  感谢大自然的馈赠,长沙是一座天生丽质的城市,由于老祖宗的遗产,长沙的人文特色也独树一帜。易炼红书记表示,近年来通过建设“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品质长沙,城乡大地处处是景观、景点和景色,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城市之美交相辉映。这里是博物馆之城,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简牍博物馆、湘绣博物馆、铜官窑遗址博物馆、炭河里青铜博物馆等,各具特色。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更显湖湘文化的博大精深。九曲浏阳河,百里湘江画卷,橘子洲、岳麓山,令人心旷神怡。解放路酒吧一条街,田汉大剧院,火宫殿美食城,让人感受长沙的热情、奔放。如今长沙正在建设湘江欢乐城、铜官窑国家旅游度假区、美丽中国文化产业园、恒大童世界等单个投资上百亿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参与度很高、体验性很强。

  百闻不如一见。分享文化的厚重,体验游玩的快乐,长沙敞开怀抱欢迎八方游客的到来。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长沙;一带一路;文化;历史;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