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西郊线首列有轨电车开始调试 可地面供电

2017-05-26 09:46:00来源:北京晚报

  今年年底,随着北京市第一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西郊线开通运营,北京城将迎来有轨电车的回归。记者昨天从中车大连公司获悉,西郊线首列车已从大连运抵北京,并启动调试。不同于传统的有轨电车,西郊线列车在“三山五园”景观段内穿行时,不需要空中电缆而是采用地面供电方式,藏起列车顶部的两根“大辫子”行驶。西郊线列车是100%低地板列车,乘客抬腿就能上车,客流大时还可实现两列车“组装”成一列车运行。

  从外观上看,西郊线有轨电车像是地铁列车跑到了地面。列车采用5模块编组,全长32米,最高运行速度70公里/小时,定员为300余人。

  记者获悉,全长不到10公里的西郊线,将采用3种供电模式:地面供电+接触网供电+车内超级电容供电。“列车只在巴沟车辆段附近采用接触网供电,而景区内则基本是地面供电,看不到‘大辫子’。”中车大连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车辆采用的地面供电系统模块就安装在轨道之间,列车经过时,会像磁铁一样吸附地面模块供电;列车一过,地面轨道就不再带电,同时具备安全和防水功能。而到了岔道区,由于无法放置地面供电模块,则采用车辆配置的超级电容系统供电,也不需要伸出“大辫子”取电。

  值得一提的是,31列西郊线有轨电车中,有5列将配合西郊景观,涂上“香山红叶”的车身装饰。“香山红”版列车也将陆续进京调试。

  规划图显示,西郊线起于香山地区4号停车场的香山站,止于地铁10号线巴沟站西北侧,自西向东设香山、植物园、万安公墓、玉泉郊野公园、颐和园西门、巴沟6座车站。

  西郊线将在巴沟站实现与10号线的换乘。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换乘区别于地铁线路之间的换乘,而更像是“地铁换公交”——需要付费换乘;列车运营模式也更接近公交车,上车后再刷卡付费。据悉,西郊线列车将与地面其它交通实现混行,平均运行速度24公里/小时,但列车经过时会有对外广播提示。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供电模块;有轨电车;启动调试;地面;供电方式;西郊;线开通;供电模式;大辫子;香山红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