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端午节假日旅游市场供需两旺运行平稳

2017-05-31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 今日,国家旅游局在官网发布2017端午节假日旅游市场总结,端午期间,全国假日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既定目标,广大游客通过旅游收获了愉悦,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一、假日旅游市场红红火火,阖家出行占主流

  端午期间,群众出游热情高涨,出游人次持续增长。各地积极作为,丰富产品供给,提升公共服务,加强市场监管,引导合理出行,宣传安全旅游、文明旅游、诚信经营,进一步改善群众出游环境,假日旅游市场供需两旺、运行平稳。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7年端午假日期间,全国共计接待游客82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7亿元。市场呈现出以下基本特点:

  1.特色旅游小镇、城市休闲街区受青睐,凸显全域旅游格局

  近年来,全国旅游行业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推动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其中,旅游小镇、城市街区集合文化体验、旅游服务、休闲度假等多重旅游功能,以小空间承载创新发展的大战略,备受游客青睐,成为全域旅游发展的排头兵和端午旅游市场的亮点。

  江苏省无锡市灵山禅意风情小镇,连云港市连岛海滨风情小镇,宿迁市三台山衲田花海风情小镇,淮安市蒋坝河工风情小镇、岔河品稻风情小镇,泰州市溱潼会船风情小镇,张家港市永联江南田园风情小镇以美食、美景、休闲为主题,为游客准备了丰富的假日体验,吸引大量游客前往。广东省中山市南朗镇举办了2017年飘色旅游文化节,打造南朗文化旅游新品牌,佛山市举行了禅城旅游文化周活动,南庄镇、石湾镇、张槎街道、祖庙街道等四大特色小镇同时开放,端午期间游客络绎不绝。辽宁省盘锦市新立镇杨家村举办了“相约幸福小镇,体验‘粽情端午’”主题活动,吸引数千名游客参加。与此同时,北京南锣鼓巷、前门大街,上海新天地,福建福州三坊七巷,四川成都宽窄巷子,天津五大道,江苏南京1912、苏州平江街区,广西桂林阳朔西街,海南海口骑楼老街、观澜湖冯小刚电影公社等涵盖了城市生长历史、城市街巷肌理、居民生活方式的特色街区也成为端午假期游客出游的热点。

  2.民俗、科技、丝路文化游等火热,“旅游+”势不可挡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全国旅游行业以全域旅游为主线,积极践行“旅游+”理念,着力培育旅游新产品、新业态。端午期间,全国各地充满游乐性、参与性和体验性的“旅游+”产品让游客出游选择更丰富、玩得更尽兴。

  “旅游+民俗”火爆,以祭祀屈原、赛龙舟、品粽子等为主题的民俗游、古镇游、祈福游主题产品走俏。甘肃省推出了“敦煌·登高滑沙游”“兰州·都市休闲购物游”“永靖·家庭亲子游”“天水·寻根访祖游”“庆阳·香包民俗文化游”“陇南·乡村田园游”等六大特色旅游产品,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旅游+科技”产品升温。端午假期临近六一儿童节,科技旅游将科普与旅游结合,游客既放松了身心,又能在游玩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寓教于乐,成为青少年游客的热门之选。云南省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配备了50名专门的科普讲解员,游客来之前还可以通过植物园的微博、微信、网站等多种渠道了解热带植物的知识。

  “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大力打造出一批全新的旅游业态。《白鹿原》的热播,使得陕西省白鹿园影视城、白鹿仓等景区持续火爆,彰显了“旅游+文化”的强大魅力,假日期间,白鹿原影视城接待游客16.27万人次,白鹿仓景区接待游客44.5万人次。

  丝路旅游备受游客青睐,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沿丝绸之路一路向西。兰州铁路局开通的“文化圣殿·敦煌号”丝路快车,推出“私人订制”,优化完善“列车+影院”服务设施,推出“骆小明乐园”影视大片播放、“裕固族风情展馆”等服务,备受游客青睐。假日期间,预计发送旅客56.5万人,日均发送14.1万人。

  3.家庭游、亲子游占据主流,旅游让生活更幸福

  临近儿童节,提前为孩子过节成为家长出行的主要动力,游乐设施齐备、路程时间较短、可以玩沙、玩水的旅游景点受到青睐,海洋公园、动物园、主题乐园预订火爆,游客一路欢声笑语,收获更多幸福体验。

  吉林省主要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聚集区等到处可见家长、孩子“集体出游”,延吉梦都美民俗旅游度假村举行“亲子游乐嘉年华暨梦都美水上乐园开园一周年庆典”,水乐园年庆仪式、秘密任务——景区内寻宝、民俗美食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参与。宁夏中卫沙坡头景区举办系红领巾大赛、亲子欢乐总动员沙漠寻宝、沙漠迪士尼模仿秀等活动,西部影城小动物艺术节震撼登场,让小朋友走进欢乐的海洋。

  4.借助带薪假期实现“拼假”出行,赴欧旅游迅速升温

  出境游方面,根据出入境团队系统显示,假日期间出境游客总人数271万人次,同比增长7.2%。不少群众利用带薪假期,将5月31日、6月1日、6月2日三天与端午节及周末两天休息日拼成八天长假期出行。

  从目的地看,远程目的地受到欢迎,俄罗斯、泰国、意大利、越南、法国、马来西亚、德国排名靠前,赴欧洲旅游进入旺季,游客量迅速增长。从客源地看,排名前十的出境客源地为:北京、浙江、上海、四川、黑龙江、广东、天津、江苏、辽宁、河南。其中北京、黑龙江、天津、辽宁等北方省市增幅较大,而南方地区则较为稳定。

  在出境游人群中,女性占比最高,达到了63%。按不同年龄段划分,60岁以上游客占比最高,“银发族”出游更有品质,其次是30岁至40岁和50岁至60岁的游客,陪父母出游或亲子出游成为主要动力。

  二、全域旅游如火如荼,各地旅游产品供给更加丰富

  根据各地报送信息显示,假日期间,各地围绕端午节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旅游活动,旅游市场形势喜人,消费势头强劲。

  浙江省丽水市结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目标,启动了“大过中国节·端午遂昌行”主题旅游活动,结合当地特色民俗,融入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通过重拾传统年节,重温传统节味,赋予游客全新的端午记忆。湖北省秭归市举办了端午文化节系列活动,推出屈原故里端午祭、“诗在民间”端午诗会、《大端午》情景剧演出、端午龙舟赛等九大系列活动,内容丰富,趣味性强,吸引众多游客前往。湖南省汨罗市标志性重大文化工程——屈子文化园开园,游客可以在屈子书院听屈学讲座,在屈子祠内祭龙祭屈,在水仙湖中划龙舟,感受端午文化的独特魅力。贵州省铜仁市推出了以“龙腾锦江水,幸福碧江人”为主题的中国龙舟公开赛暨中国传统龙舟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游客,黔东南州镇远县举办“水银江杯”第三十四届传统龙舟文化节暨首届全国民间龙舟争霸赛,天柱县举办第二届远口“清水江”龙舟邀请赛等系列活动。

  根据各地报送数据显示,假日期间,各地旅游市场持续火爆,接待人次、旅游收入稳步增长。辽宁省共接待游客541.2万人次,同比增长8.5%,实现综合旅游收入37.9亿元,同比增长10.3%。江苏省纳入监测的12家重点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02.1万人次,同比增长2.5%,门票收入2884.5万元,同比增长7.2%。贵州省纳入监测的81家重点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67.25万人次,门票收入1.35亿元,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654亿元,接待游客在8万人次以上的景区有26家,航班进出港游客14.42万人次,同比增长33.77%,铁路进出旅客58.03万人次,同比增长57%,高速公路进向车流量为198.14万辆,同比增长42.46%,出向车流量137.61万辆,同比增长42.02%。西藏自治区共接待游客30.7万人次,同比增长11.0%,实现旅游收入4亿元,同比增长22.0%。宁夏回族自治区共接待游客77.2万人次,同比增长27.8%,实现旅游收入3674.96万元,同比增长34%。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接待游客37.2万人次,同比增长30%,实现旅游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25%。

  三、全域服务全域保障,假日旅游综合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面对大众旅游时代的假日旅游管理,国家旅游局和各地以全域旅游理念,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游客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1.厕所革命引领旅游公共服务全面提升

  各地在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上狠下功夫,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着力解决游程中“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提升了游客舒适度和满意度。山东省蓬莱阁景区建成第三卫生间并投入使用,让携带老人和孩子出行的家庭游客出行不再尴尬。湖北省三峡大瀑布景区建成多个第三卫生间,设施齐全、一尘不染,深受广大游客好评。广西南宁青秀山景区建设了近30座特色各异的主题旅游厕所,其中大部分厕所都建设了第三卫生间,从根本上解决了游客的如厕问题,一些厕所还成为景区内的另类风景,不时吸引游客在厕所前拍照留念。

  2.旅游警察成为假日旅游服务和市场秩序监管的重要力量

  5月28日,为进一步保障游客、旅游经营者和旅游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茶卡盐湖景区成立旅游警察队伍,为景区平安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假日期间,及时化解景区内发生的矛盾纠纷,切实维护景区治安稳定,为游客提供服务,解决游客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四川省都江堰市设立了旅游纠纷专业审判法庭,为案件当事人提供从立案、调解、诉讼、司法确认到给付赔偿的“一站式”服务,有效化解旅游纠纷,及时高效处理涉旅案件,最大限度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3.节前假日旅游指南引导游客有序出行

  假日前,国家旅游局发布《2017年端午节假日旅游指南》,各地积极发布提示、提醒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安排路线,安全、文明出行。重庆市旅游局节前向市内外50余家媒体发布了十条端午精品旅游线路,节中根据区县活动安排组织媒体采访报道,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渠道推送旅游产品和服务信息,涵盖各个景区,包含天气、交通、住宿、活动、赛事等多种旅游元素,方便游客出行。

  4.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使假日市场秩序井然

  各地政府积极作为,多部门密切配合,开展市场秩序综合检查,净化市场环境,旅游综合整治效果显现,游客投诉下降明显,假日市场秩序井然。北京市相关部门及各区共出动执法人员6917人次,车辆1550台次,检查旅游车138辆,检查导游61人次,检查旅行社、景区、商店等各类旅游经营企业1881家,清理无照经营行为328起,查处非法招揽人员9人、散发小广告24人,暂扣小商品505件,查扣黑旅游车辆5辆,没收小广告1965张。

  5.安全检查和应急值守有效避免重特大涉旅安全事件发生

  各级旅游主管部门统筹推进旅游安全监管、旅游安全风险提示、宣传教育培训、旅游应急管理等各项工作,确保假日旅游安全平稳运行,假日期间,全国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无重特大安全事件发生。海南省海口市专门成立端午节安保指挥部,提前制定安全保障方案,假日期间,每天在各个主要景区投入公安警力近2000人,特别是对假日海滩、白沙门公园和南渡江水域等“洗龙水”重点区域着重开展巡查工作,保障游客安全。

  四、全域宣传全域引导,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为引导游客文明出游、礼让守序,国家旅游局利用各类媒体渠道广泛宣传,全国各地纷纷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组织旅游志愿者进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文明出行、诚信经营深入人心,行业面貌进一步改善。

  四川省都江堰、乐山大佛、峨眉山、九寨沟、剑门关等景区组织志愿者设立服务点,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积极营造文明旅游氛围,游客不文明行为较往年明显减少,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绿色旅游成为风尚。海南省海口市开展“17来志愿——我是文明旅游引导员”“好游客评选”“到此一游涂鸦墙”文明旅游专项活动,通过旅游志愿者身体力行对景区内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攀折花枝、乱涂乱写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引导市民游客文明出行,旅游企业诚信经营。

  临近端午节,一名加拿大小伙和朋友在北京游玩,其中一名女性游客出现中暑,上吐下泻,危机时刻路人纷纷伸援手,用随身携带的风油精、糖、香蕉等给予帮助。事后,加拿大小伙约翰在微博发表感谢信表达感激:“令我没想到的是,好几位叔叔阿姨一直陪着我们,一个多小时都没离开,像照顾家人一样照顾。”“我知道其中一位阿姨也是来北京旅游的,另一位叔叔说自己就住在附近,除此之外,我再没有他们任何信息,因此,只能以这样的方式来感谢大家。”简单平实的语言传递了文明的力量,令人倍感温馨。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市场运行;溱潼;市场供需;全域;市场监管;茶卡盐湖;接待游客;滑沙;公开赛;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