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塞尔维亚副总理:2017丝博会为塞中合作搭建了好的平台

2017-06-05 11: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5日消息(记者何微)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3日在陕西西安召开。本届丝博会的主题是“新平台·新发展·新机遇”,主宾国为塞尔维亚共和国,主宾省为湖北省人民政府和云南省人民政府。

  本届丝博会吸引了来自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客商。在西班牙的展台,记者看到不少客商参观洽谈。为更好地体现会议主题,大会共设置1个主会场和3个分会场,总展示面积30万平方米,举办30多项主要活动。主会场设置了丝绸之路国际馆、中国省区市馆、丝绸之路特色产品馆、绿色发展产业馆等。分会场设置了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展、丝绸之路商品贸易展、丝绸之路科技成果交易展。

  在丝绸之路特色产品馆,一条仿制的鎏金铜蚕吸引了众多宾客的目光。2000多年前,以丝绸为纽带,一条由长安出发一路向西的商旅之道打开了各国贸易、人文交流的新窗口,出土于陕西石泉的汉代文物鎏金铜蚕成为古丝绸之路繁荣的实物见证。

  塞尔维亚是本届丝博会的主宾国,也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首个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在4日的塞尔维亚—中国(陕西)投资贸易及旅游合作洽谈会上,陕西旅游形象大使贾真和塞尔维亚国家旅游局首席执行官拉博维奇女士分别作了旅游推介。

  2017年1月15日,塞尔维亚与中国签署的互免签证协议正式生效。截至4月底,中国赴塞尔维亚的游客数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00%。拉博维奇说:“免签为中国游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们期待更多游客开启塞尔维亚之旅,深度漫游这个美丽的国家。目前,贝尔格莱德的主要景点都已经设置了中文指路牌,机场也出现了中文的“欢迎”标识。”

  “参加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是塞尔维亚向中国介绍传统文化、旅游资源、经贸产品的一次宝贵机会。”塞尔维亚副总理拉西姆·利亚伊奇说,塞尔维亚愿与中国继续发挥互补优势、深化合作,同时塞方政府将为中方企业提供更多优惠政策,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据了解,2017丝博会期间,陕西省与塞尔维亚开展了投资、贸易及旅游合作方面的洽谈,在能源科技、农业、食品加工、对外经贸、旅游文化等领域进行了部分项目的对接。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表示,陕西与塞尔维亚在经贸、旅游等方面的互补性强,未来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我们的旅游,既有几千年文化历史的可参观的地方,也有红色的延安,也有自然风光,都可以跟他们(塞尔维亚)都有可以互补的地方。我觉得陕西可以跟塞尔维亚,从人文旅游上先进行合作,其次再从产业上进行合作,这样会更快一些。”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丝绸之路;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丝博会

塞尔维亚副总理:2017丝博会为塞中合作搭建了好的平台

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3日在陕西西安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