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成果丰硕

2017-06-07 11: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7日消息(记者何微)为期5天的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今天成功落下帷幕。会议执委会副主任、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 张小宁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和成果。

  张小宁说,本届丝博会紧紧围绕“新平台·新机遇·新发展”的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洽谈交流深入广泛,取得了诸多实际成果,赢得了中外嘉宾和客商的广泛赞誉,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张小宁指出,丝博会紧扣国家战略,凝聚更广泛共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塞尔维亚共和国副总理兼贸易旅游和电信部部长拉西姆·利亚伊齐,共同出席了主宾国塞尔维亚国家馆开馆仪式、开幕式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汪洋副总理在开幕式暨论坛上发表了“践行丝路精神 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明确指出丝博会既是促进中国东中西部地区联动发展的平台,也是中国深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平台,希望各方充分利用好丝博会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的机制性作用,共同做大利益的蛋糕。官方数据显示:共有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60多位政要、2000余名境外客商,国内34个中央国家机关、国家部委和中央企业负责人参会,28个省区市代表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陕西省13个市区分团组团参展和17个省级部门参与办展。会期共举办了塞尔维亚—中国(陕西)投资贸易及旅游合作洽谈会等38场国际会议和论坛。各方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经贸往来、商务合作、能源清洁化利用、新型城镇化建设、教育交流合作、公益合作等多个领域,形成了诸多共识和务实举措,必将有力地推动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与发展。

  张小宁指出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展示五大特色

  张小宁说,第一经贸方面:27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就建立投资项目及政策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形成共识。2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5个国际商协会围绕建设开放型多边工商机制达成了《西安共识》。

  他说,第二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展开了深入交流,签署智慧城市项目相关合作协议;围绕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品牌和PPP项目运作管控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促成了陕西和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7区县、13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他表示,第三科技方面: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质量标准论坛,多国围绕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质量标准领域合作与交流,展开研讨和协商。首届丝绸之路地球物理国际论坛,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家学者在内的140余名业内人士,深入交流了地球物理学科对“一带一路”战略和经济发展的基础服务作用。

  第四绿色发展方面:陕西省与美国怀俄明州、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深入交流了如何构建国际新能源体系,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清洁化利用和高效转化技术水平。秦岭论坛以“绿色与生命”为主题,来自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森林公园负责人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参加了论坛,共同探讨丝路沿线绿色经济发展模式,发起了2017丝博会秦岭论坛(宝鸡)倡议,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第五特色教育方面:23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位国(境)外教育界杰出人士以及300余位教育部、高校代表参加了交流活动,“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国际汉唐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波兰研究中心、西安外国语大学阿拉伯文化研究中心、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涉外法律培训基地等5个“一带一路”的教研机构同时揭牌,签署了西安交通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共建丝路国际工学院合作协议、西安外国语大学与波兰卢布林天主教大学合作协议等5项合作协议,发布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6)》等6项“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交流重要成果。

  张小宁指出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经贸合作务实高效,项目签约硕果累累。本届丝博会陕西省代表团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57.18亿美元;签订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13612.36亿元;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额114.80亿元。

  张小宁说,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是陕西省新的起点,丝博会,一端连着历史,一端指向未来;一端连着中国,一端通往世界。丝博会,让陕西走向世界,也让世界了解了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将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继续精心办好丝博会,让这一平台在共建共享共用、交流交往交融中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丝博会;

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成果丰硕

本届丝博会紧紧围绕“新平台·新机遇·新发展”的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洽谈交流深入广泛,取得了诸多实际成果,赢得了中外嘉宾和客商的广泛赞誉,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