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远离尘俗 大美青海的避暑好去处

2017-06-15 09:19:00来源:南方日报

  夏游塔尔寺。 新华社发

  除了自驾环游青海,夏日的青海还有很多凉爽、壮丽的地方可以去,可以让你得到远离尘俗的片刻平静。

  格尔木

  格尔木是青藏铁路必经之地、内地通往西藏的重要门户,城市辖区面积堪称世界之最,相当于半个英国。在格尔木停留几日,细细游玩境内昆仑山、察尔汗盐湖以及接壤的可可西里,是一生难忘的体验。

  昆仑山自古便是神圣之地,在神话小说和电影中也频频出现,一定要来到中段的昆仑山口,这里的群山如同披着银灰色铠甲的群群奔马,随着风起云涌,滚滚向前。昆仑山东段西大滩也值得停下驻足,这里能直面拍摄海拔6178米的昆仑山东部最高峰——玉珠峰。告别神山,前往察尔汗盐湖,与茶卡盐湖不同的是,察尔汗盐湖孕育了晶莹如玉、万千变化的盐花,尤其令人惊叹的是全长32公里的天然盐桥,山色湖光相映,唯美至极。

  有探险精神的游客,大多都对踏足“世界第三极”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感兴趣。从格尔木出发,历经三四个小时抵达索南达杰野生动物保护站,如果运气好,可以遇见藏羚羊成群结队地从远处地平线上涌出的壮观景象。

  旅游tips

  交通:从西宁到格尔木可以乘坐飞机、火车和大巴,还是很方便的,不过在格尔木境内去一些景区景点,就要包车前往了。

  广之旅推荐线路:青海、西宁、可可西里、察尔汗盐湖、昆仑山口、双飞6天

  西宁

  青海省会西宁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之一,城市四周群山环绕,形成了天然空调,造就了其得天独厚的凉爽气候,夏季均温只有17℃-19℃,在此避暑消夏,不仅凉爽舒适,还能免受蚊虫滋扰,乐活自在。

  西宁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旧时称为湟中,自古便是一颗璀璨的“高原明珠”,古湟中八景之一的“北山烟雨”,古迹非常多,包含佛寺、道观、砖塔、洞窟、壁画和露天大佛等,下雨时游玩更佳,烟雨迷蒙中,宛如水墨画中的世界,让人分不清现实与梦幻。

  湟水河是西宁母亲河,临河有不少夜市,坐下来吃点儿烤羊肉、手抓羊肉等特色小吃,喝两杯冰镇啤酒,融入当地就应如此畅快的享受。逛小吃莫家街夜市也不容错过,这条西宁最古老的街道之一,已有600多年历史,如今街两旁各种小吃应有尽有,是吃货的天堂。塔尔寺是到西宁必游景点,在中国及整个东南亚地区都享誉盛名,寺院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建造时融合了汉族与藏族的艺术风格,白塔林立、造型独特、气势恢宏。

  旅游tips

  交通:广州每天有多个直飞西宁的航班,飞行时间约3小时10分钟。

  广之旅推荐线路:青海、西宁、双飞6天

  年保玉则

  年保玉则又称果洛山,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它的主峰并不像很多其他雪山主峰那样,被众星捧月般鹤立在蓝天之下,周围山峰高度相近,簇拥在一起像片片花瓣绽放开来,连绵起伏的姿态雄伟壮丽。

  冰雪融化后,在雪峰周围的山谷汇成了一个个大小不一的湖泊,最著名的要数仙女湖和妖女湖。仙女湖位于主峰北侧,进入景区后最先见到的便是它,湖面如镜,映衬着蓝天、白云和四周群山,沿湖修建有木栈道,徒步湖边,凉风袭面而来,颇有几分冷意。沿仙女湖湖畔继续徒步,向着妖女湖深入,木栈道消失了,路变得泥泞起来,路旁是茂密的野草、灌丛,尤其是在仙女湖和妖女湖交界处,有一大片草场,夏季开满了黄色、粉色的野花,随处可见低头吃草的牦牛和马儿、羊儿。

  旅游tips

  交通:去年保玉则游玩要先到青海久治县,然后再包车前往。从青海西宁、四川阿坝、甘肃玛曲都有前往久治县的班车。

  广之旅推荐线路:兰州、色达、合作、玛曲、久治、双飞6天

  (记者 周人果 通讯员 徐若淮)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避暑;格尔木;西宁;察尔汗盐湖;广之旅;年保玉则;仙女湖;群山;双飞;高原明珠

远离尘俗 大美青海的避暑好去处

新华社发  除了自驾环游青海,夏日的青海还有很多凉爽、壮丽的地方可以去,可以让你得到远离尘俗的片刻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