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江印记|香港历史建筑鉴赏(工业时代)

2017-06-19 10:32:00来源:央广网

  导读:建筑就像越陈越醇的美酒,经历时间的磨练,不仅是城市里别样的人文风景,还有很多的故事可以让人去倾听。如果你相信建筑也是有生命的个体,当你靠近的时候,它会传递给你不一样的感受。

  -1-

  艺穗会会址

  艺穗会会址是一幢历史建筑物,坐落香港最繁盛的中区。这座于十九世纪末兴建,以砖块砌成楼高三层的大楼,是极少数可以保存至今的建筑物之一。大楼兴建时,它的设计可作多种用途,包括工业、商业及住宅等方面;因此,大楼的建筑是非常独特的。

  艺穗会是一个艺术团体,自1984年接管这座大楼时,楼房已历久失修,破烂及漏水,艺穗会创办人谢俊兴与一群热心的义工和装修工人,合力在短短四星期内,把被弃置十多年的冰房重新整理,变身成为今日的艺穗会。艺穗会经过多年不同阶段的维修,将这座大楼好好保存下来,还赋予它新生命。

  地址:香港岛中环下亚厘毕道2号

  -2-

  1881

  “1881”由五幢建筑组成,包括前水警总部主楼、前马厩、前时间球塔、旧九龙消防局及旧九龙消防局宿舍。现有设施包括约13万平方米的商铺和酒店,以及一个展览厅,已成为香港的文化旅游休闲新地标。

  “1881”有20间名店,所有商户均为世界知名品牌,云集多家国际级品牌珠宝、世界名表、著名时装设计品牌、高级精品。其中不少世界级品牌与“1881”一样,已拥有百年历史。百年名店坐落百年建筑内,其历史文化内涵自然不一般。此外,这里还有多家高级食府及古迹酒店,在为游客提供文化旅游精品住宿之余,还可让喜美食的人大快朵颐。

  地址:九龙尖沙咀广东道2A

  -3-

  动漫基地—绿屋

  动漫基地位于香港漫画的代表地——湾仔,动漫基地由十幢1920年代的唐楼活化而成,这里有红砖墙、中式斜瓦顶、木楼梯和法式门窗等原有特色,前身绿屋,不止是动漫爱好者的集中地,也是很多摄影爱好者打卡去处。

  地址:湾仔茂萝街1、3、5、7、9号和巴路士街6、8、10号(港铁湾仔站A3出口)

  动漫基地是市建局的湾仔茂萝街/巴路士街活化项目,原是十座有逾百年歷史的建筑物“绿屋”,其中六座获保留,活化的建筑群及增建新翼合共楼面面积约2400平方米。巴路士街的四个门牌建筑只保留向街外墙及露台,地面空间是朝八晚十开放的公众空间,并有动漫零售及餐饮设施。

  -4-

  都爹利街及煤气路灯

  这里可以说是香港其中一个最浪漫的地方,因为无数电视剧、电影里的爱情故事,都曾经到这里来取景拍摄。都爹利街内有一条花岗石建造的石阶,石阶上那四盏香港仅存的煤气街灯,每晚6点准时亮起,为这条宁静小街,轻轻抹上了一层柔和的淡黄。

  建议你带着心爱的TA在黄昏时分造访,感受一下这个经典的浪漫场景。无论是告白还是求婚,相信成功率会相当高哦!

  地址:香港岛中环都爹利街

  -5-

  虎豹别墅

  虎豹别墅是由著名的华侨巨商胡文虎、胡文豹兄弟精心建造的私人别墅,始建于1935 年,取兄弟二人姓名末尾之字而得名。由于胡氏弟兄以发明“万金油”起家,所以这座别墅又有“万金油花园”的美称。它坐落于香港铜锣湾东首半山的大坑道旁,是香港著名的观光胜地 之一。

  香港虎豹别墅依山而建,红墙绿瓦的宫殿式房屋,极富中国民族特色。虎豹别墅系砖木和混凝土结构,方形,前两层、后三层,气势雄伟。周围山岭枫树成林,春日漫山青翠,入秋层林红遍,美不胜收。虎豹别墅在香港已成为一个很有特色的公园,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整个别墅和花园外形都是中式设计,而内里则以西方元素作主导,由布置、梯级、灯饰和窗户上的图画都是西式的。屋内装饰尽见胡氏生活的豪华气派,例如地下后门的彩绘玻璃呈老虎图形,而呈八角形的花园凉亭,两则的门上亦有彩绘玻璃。

  地址:铜锣湾大坑道,乘地铁港岛线与11路巴士在香港真光女子中学对出丽星楼对面下车。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香港之声 (部分图片文字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作者所有)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香港;历史建筑;香江;东方之珠

香江印记|香港历史建筑鉴赏(工业时代)

建筑就像越陈越醇的美酒,经历时间的磨练,不仅是城市里别样的人文风景,还有很多的故事可以让人去倾听。如果你相信建筑也是有生命的个体,当你靠近的时候,它会传递给你不一样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