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把握精髓建好特色小镇 云南拟投2000亿

2017-07-03 14:02:00来源:云南日报

  日前,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公布了全省105个特色小镇名单,将在未来3年内投资2000亿,按国际水平、全国一流、全省一流三个层次着力进行打造。云南特色小镇将走一条什么样的发展之路来彰显自己的特色、实现自身的价值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把目光投向世界,当今发展成熟、模式成功、品牌响亮、游人向往的国际著名特色小镇大多集中在欧洲,如意大利旅游小镇波托菲诺,给人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唯美体验;始建于公元71年的英国小镇约克郡,将1900多年的厚重历史赋予约克大教堂,随处可见的中世纪城墙等古迹是讲述欧洲发展史的活教材;德国著名的海德堡大学所在地海德堡研发小镇,科研氛围浓郁,有“欧洲硅谷”之誉…… 综合来看,这些小镇之所以声名远播、经久不衰,就在于厚植自身文化谋划发展,定位鲜明、辨识度高,拥有独树一帜的特色。

  当然,它们的特色不是单一的、孤立的,而是产业特色、文化特色、民族特色、建筑特色、景致特色等有机融合,从而形成独特的气质和魅力。这些美誉度高的特色小镇,都有适宜当地优势条件并且发展基础好、发展优势明显的核心龙头产业;此外,有文化看点,这些特色小镇善于挖掘本土名人资源、传统风土文化,以举办独具匠心、与众不同的文化节传播文化特色;同时,很多成熟的特色小镇的旅游服务也是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功能齐全,这对于提升游客满意度和回头率、凸显并扩大当地特色起到了很大作用。

  近年来,特色小镇在国内已成热词,很多地方纷纷亮出自己的建设“攻略”。但在大力发展的同时,也有一些地方出现跑偏的现象,如面面俱到、贪大求全、房地产化、跟风雷同等。云南在特色小镇建设中,这些硬伤要坚决避免;应用心、精心、诚心地学习成功经验,少走弯路,降低试错成本;注重在产业定位和功能体系两个关键词上用力——在产业定位上,要摒弃“大而全”,力求“特而强”,避免同质竞争,保证独特个性;在功能体系上,摒弃“散而弱”,力求“合而强”,重在功能集成并融合,让特色小镇宜居又宜业;城镇形态要摒弃“大而广”,力求“精而美”,打造“一镇一风格”,多维度展示地域文化特色。 总之,特色是精髓,更是灵魂所在。特色小镇要精准定位,更要突出特色,提升品质。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小镇;约克大教堂;攻略;城镇形态;精髓;景致;城墙;面朝大海;游客;多维度

把握精髓建好特色小镇 云南拟投2000亿

日前,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公布了全省105个特色小镇名单,将在未来3年内投资2000亿,按国际水平、全国一流、全省一流三个层次着力进行打造。特色小镇要精准定位,更要突出特色,提升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