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兰高铁7月上旬开通运营 西北旅游翻新篇章

2017-07-05 09:27:00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李易)备受瞩目的宝兰高铁预计将于7月上旬正式开通运营。作为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兰线东起宝鸡,西至兰州,与兰新线相接,大大缩短了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时间、空间距离。宝兰高铁的开通,终止了西北高铁与内地高铁长期“两地分居”的窘况,在此助力下,西北旅游将翻开新的篇章。

  宝兰客运专线于2012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主要站点有宝鸡、东岔、天水、秦安、通渭、定西、榆中、兰州,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建成后,宝鸡到兰州列车运行时间缩短至2小时左右,上海到兰州高铁预计将缩短至10小时内,终结了过去从东到西动辄几天几夜的旅行时代。

  从地图上可以看出,宝兰高铁连通了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西北城市。高铁开通后,诸多古丝绸之路沿线的名胜古迹、文化遗址、自然景观“遗珠”将走出大西北,迎接八方游客。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相邻的徐兰客运专线西宝段、兰新第二双线已相继开建,即将开通的宝兰客专可与之形成连接东西、贯通东西全线的快速铁路通道。预计将进一步提高西北全域旅游的通达性、发掘丝路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提升西安-甘肃-新疆沿线的旅游热度。

  “大部分西北旅游产品都是目的地成团形式,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多是乘飞机到达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省会城市,汇合成团再出发。由于飞行距离长,在旺季时很难买到折扣机票,全价票有时比出境票价都高,这也是很多游客对西北游线路望而却步的原因。”旅行社一位从业人士向记者反映一直以来游客赴西北旅游的困难。

  “高铁不同于飞机有淡旺季价格差,能充分满足假期赴西北旅游的需求。”他认为,西北地区并入全国高铁网路,是给内地游客提供了一个高速、便捷、价格稳定的通道,将为西北旅游带来持续的、稳定增长的客源。

  根据途牛目前统计的西北游产品预订情况来看,上海、北京、广州、南京、杭州、武汉、深圳、天津、长沙、重庆为赴西北旅游客源地前十强。宝兰高铁开通后,将大幅降低这些城市到西北地区的时间成本,中东部地区更多经济发达城市有消费能力的人群将加入西北出游大军。

  宝兰客运专线不仅是连通西北地区和中东部的桥梁,更是中国连接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带一路”倡议不可或缺的有机体。连通连云港至新疆乌鲁木齐、阿拉山口,可与国际铁路接壤。未来,通过新疆与亚欧各国在人流、物流、经济流等方面的交流将日益频繁,会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赴中国西北地区旅游。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高铁;宝兰线;第二双线;旅游客源;旅游产品;游线路;开通;两地分居;遗珠;客运专线

宝兰高铁7月上旬开通运营 西北旅游翻新篇章

(李易)备受瞩目的宝兰高铁预计将于7月上旬正式开通运营。从地图上可以看出,宝兰高铁连通了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西北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