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通往世界的大门

2017-07-10 16:36: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汉堡灯火辉煌的仓库城夜景

  汉堡,是仅次于柏林的德国第二大城市,位于德国北部,坐落在易北河、阿尔斯特河与比勒河的入海口处。汉堡港是欧洲第二、世界第九大港,被誉为“德国通往世界的大门”。世界各地的远洋轮来德国时,大都会在汉堡港停泊。繁忙的汉堡港码头,见证着这座城市因港口而兴,因港口闻名的几百年历史。

  汉堡也被称为“北方威尼斯”,因为汉堡市内纵横着数不清的小运河与河流的分支,大大小小的桥横跨水面,彼此相连。河流的交汇也造就了一个特别的景观,即不同的船闸调节着进出各条支流的水位高低。行走在汉堡市内也会看到在河道中行驶的船只停下来“规规矩矩”地等着水位调节的红绿灯,这也是这座水城有趣的景观之一。

  汉堡市内有著名的阿斯特湖。这是易北河的一条支流阿斯特河在市中心被人工阻截而形成的人工湖。夏天,湖上帆影点点、天鹅优雅地穿行在湖面的波光粼粼中,喷泉时而跃起;冬季,白雪覆盖、寂静安详,另有一番凄清萧瑟之美。徜徉在内湖四周的草地上,细赏湖上喷泉和四周风格高雅的建筑,湖边的阿斯特拱廊极具文艺复兴风格,相邻的少女堤豪华热闹而又不失典雅,吸引着无数观光客。

  俯瞰汉堡全城,最佳的地点莫过于圣米迦勒教堂。登上教堂顶部的钟楼可以将汉堡的全貌尽收眼底。游客们站在钟楼上迎着北海的海风,环顾全城、远眺大海,脚下是来来往往的船只,耳畔则是悠扬响起的钟声。这座华美的巴洛克式教堂及其漂亮的尖顶在运河沿岸,也成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教堂内部非常敞亮,毫无阴郁之感。夏日中午,教堂中还会演奏管风琴,雄浑悠扬的管风琴声在穹顶的作用下听起来更为恢弘嘹亮,令人心旷神怡。

  1883年至1927年间兴建的仓库城为哥特复兴式多层红砖建筑,带有小塔楼,风格上完美继承了汉莎同盟的建筑风格,纵横的水道又宛如一个小型威尼斯,在水道的铁桥上穿行漫步,别有一番风味。近几年,仓库城开辟了多间博物馆,最著名的莫过于微缩景观世界,这里拥有世界上第一大铁路模型场景,目前仍在建造中。这家博物馆有930条模拟铁路线,以1:87的比例涵盖了全世界大部分的火车线路。每个展厅约100到300平方米,各有一个主题。比如以国家命名的奥地利、美国;以地貌风景命名的瑞士阿尔卑斯山、斯堪的纳维亚风光;以先进的交通系统命名的哈茨山高速铁路露台和虚构城市的机场监管系统等。应该说这里的微缩景观完美体现了德国人的严谨和精致,代表了德国人高超的技术水平和工艺水准。

  汉堡的精彩当然远不止这些,历时多年建成、造型独特的易北爱乐厅,美术藏品丰富的汉堡美术馆,由仓库改造而来的国际海事博物馆以及当然还有星期日早上热闹非凡的汉堡鱼市等都为这座别具风情的港口城市增添了许多光彩。倘若有机会身临其境,这座城市定会让人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汉堡港;圣米迦勒;水城;景观;仓库城;管风琴;支流;教堂;钟楼;喷泉

德国通往世界的大门

汉堡,是仅次于柏林的德国第二大城市,位于德国北部,坐落在易北河、阿尔斯特河与比勒河的入海口处。汉堡也被称为“北方威尼斯”,因为汉堡市内纵横着数不清的小运河与河流的分支,大大小小的桥横跨水面,彼此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