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外自驾游壮大,跟团游躺着也中枪吗?

2017-07-21 07:19:00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海外自驾游壮大,跟团游躺着也中枪吗?

  步入暑期旅游旺季,家庭出游迎高峰。值得关注的是,海外自驾游日渐受到家庭客的欢迎,数据显示,2016年出境自驾达到407万人次。海外自驾游的兴起,是否意味着跟团游的没落?不尽然,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越来越多家庭客选择海外自驾,跟团游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

  海外自驾游市场有多大?

  随着国民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结构的升级,出境旅游成为了更多国人的度假选择。中国旅游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出境游达1.22亿人次,比上一年增长4.3%,继续蝉联全球出境旅游人次世界冠军;出境旅游消费1098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5.1%,人均花费900美元。2016年,国民超过65%的花费是出境游,35%是国内游。

  租租车联合易观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境外租车行业白皮书2017》提到,未来5年,中国出境游人次预计达到7亿人次。而随着消费者更加注重旅行体验,追求高质量的旅行。出境自驾因其自主、便捷受到更多人的欢迎,数据显示,2016年出境自驾达到407万人次。

  租租车副总裁郑成俊表示,今年暑假刚刚开始,租租车平台上的订单量以及用户咨询量大幅上升,从目前用户咨询量和订单量来看,美国的订单量排在首位,成为用户暑期租车自驾游的最热门国家首选。

  事实上,海外自驾游市场的竞争亦日趋激励,旅企之间的较量,在不断分羹的同时,也在做大市场。近日,飞猪旅行与惠租车达成深度合作,通过API的接入,惠租车将为飞猪平台用户提供包括驾照全球通在内的多项境外自驾用车服务;滴滴租车与英国、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爱尔兰等13大国家旅游局达成深度合作,联合发布针对华人的海外自驾资讯集合《全球自驾指南》。一系列动作,无不反映出为争抢海外自驾游市场,OTA及租车企业之间的竞合日趋频繁。

  跟团游受挤压了吗?

  从海外自由行的壮大,再到海外自驾游市场的增长,跟团游的市场空间势必受到了一定的挤压。原因则在于,海外自驾游和跟团游的很大一部分游客是相互重叠的,比如亲子客。《中国互联网境外租车行业白皮书2017》提到,境外租车自驾游用户中有超过95%的用户选择结伴出游,其中有超过84%的用户会选择同家人一起旅行,选择亲子游的用户占比超过40%。随着二胎政策开放,加之亲子游的重复消费率高,未来亲子游将占据境外租车自驾游主体。

  事实上,OTA、租车企业以及旅行社之间在C端始终处于竞争的态势,谁能获取更多的流量,谁就拥有更多变现的机会。因此,尚处起步阶段的租车企业,在提供目的地自驾服务的同时,也试图拓宽业务板块,提供餐饮、玩乐等方面的相关旅游服务,企图完善全产业链的布局。而OTA尽管有海量的用户,但在垂直领域方面,仍然需要依托做深做细的目的地产品供应商。而相较之下,以跟团游为主业的旅行社,则不得不面临客源的分流。

  但海外自驾游的兴起,是否意味着跟团游将式微?不尽然。根据目前一些旅行社的做法,将海外自驾游的内容作为跟团游线路中的一部分,帮助游客解决“大交通+住宿”的问题,并且提供当地导游服务,再融入当地自驾游的体验,这样多元化的产品,正在推向市场,并且获得一部分游客的青睐。

  未来的发展态势将会怎样?可以预见的是,目的地供应段的服务将日趋完善,玩法更多,而用户端和渠道端的空间将越来越小。OTA与旅行社、海外租车公司之间的关系,也会进一步趋于竞合。(周人果)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自驾游;游线路;中枪;OTA;导游服务;旅行社

海外自驾游壮大,跟团游躺着也中枪吗?

海外自驾游壮大,跟团游躺着也中枪吗?,租租车联合易观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境外租车行业白皮书2017》提到,未来5年,中国出境游人次预计达到7亿人次。从海外自由行的壮大,再到海外自驾游市场的增长,跟团游的市场空间势必受到了一定的挤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