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掀起特色小镇建设热潮 专家提醒要防止急功近利

2017-07-31 11: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住建部网站最近公布了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入围的小镇数量达276个,比第一批翻了一番。对于特色小镇,各地基本上都是争相建设,把它当作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抓手。不过在昨天(7.30)举行的特色小镇发展高峰论坛上,不少专家指出,地方打造特色小镇出现了急功近利的苗头,需要及时应对。

  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刚刚公布,浙江西塘、安徽毛坦厂这样的名镇榜上有名。而在之前的评选活动中,出现了难得一见的场景。进行陈述的并非特色小镇的领导干部,而是所在地的县委书记、县长,甚至地级市的市长、副市长等。几百人齐聚一堂,进行竞争,说明地方把特色小镇看得很重。

  重视当然是好事,但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注意到,有的地方过分强调速度,有跑偏的倾向。比如,规定三两年就要建成一个特色小镇,这不符合市场发展规律。

  李铁:特色小镇的发展是需要时间的,不是说一两年,可能大的像古北水镇光设计也花了很长的时间,这几年的大投入之后,可能它需要一个发展周期。当然这也有区别,比如迪士尼刚建起来,现在就形成了上千万的旅游人口,这是一种现象,但绝大部分的特色小镇是需要时间的。

  而这次入围名单的特色小镇,也一般都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发展。且不说西塘这样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古镇,其它一些产业小镇,像上海的吴泾镇,也都布局了一二十年。

  除了急于求成,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盲目抄袭现象,导致小镇同质化。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士林说,即使是那些最需要创意的特色小镇,也在模仿抄袭。

  刘士林:就不要说其他产业了,光是文化产业、文化旅游,基本模式重复率就很高,相互克隆、复制。这个问题现在比较严重,不管你打造什么样主题的特色小镇,你做完以后,别人迅速就会克隆、模仿,比如今天你做一个健康产业小镇,可能你还没做完,图纸刚刚画出来,新闻一发,就有其他人跟着去克隆了。

  更多的情况是,特色小镇被片面理解,当成了开发房地产的机会。据了解,国内多家大型房地产企业,都已经开始四处圈地,抢滩特色小镇。对此,国务院参事仇保兴指出,不能把特色小镇建设变成房地产开发的“盛筵”。他表示,特色小镇就要讲特色,而有没有特色可以从深度和广度来判断。

  仇保兴:深度就是你的特色必须是北京唯一,或者全国唯一,或者世界唯一。你如果是世界唯一,那就独步天下。广度就是你这里到底有几个特色,比如你是养生特色,还有建筑风貌特色,那就是两个特色。深度越深,效果越好;广度越广,竞争力就越好。

  李铁认为,特色小镇可以统筹城乡发展,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大有可为,但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不能生拉硬扯,一哄而上。

  李铁:营造特色小镇发展软环境,政府该做什么?创造这种软环境,下放权力,不要规划得那么严格,不能动土,不能动地,不能动房子。不能规定过高,不能要求过严,你不能用传统计划经济的方式,要搞好服务。

编辑: 何微
关键词: 小镇,特色,李铁,专家提醒,盛筵

我国掀起特色小镇建设热潮 专家提醒要防止急功近利

住建部网站最近公布了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入围的小镇数量达276个,比第一批翻了一番。李铁认为,特色小镇可以统筹城乡发展,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大有可为,但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不能生拉硬扯,一哄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