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月京沪高铁全面提速运营 官方:提速不提价

2017-08-01 09:25:00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铁路总公司7月27日宣布:今年9月,京沪高铁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组织“复兴号”按时速350公里正式上线运营。届时,京沪高铁全程最快运行时间将缩短至约4个半小时,比现有运行时间缩短半小时左右。

  7月27日,记者登上G350727次列车,体验“复兴号”试跑。

  提速体验好吗

  相较“和谐号”,安全性、舒适性、经济性都有改善

  7月27日上午8时38分,G350727次“复兴号”高铁驶出北京南站,开始平稳提速。10分钟后,列车时速提至289公里;8点50分,时速提至350公里;此后,列车一直以350公里时速平顺运行;10点51分,列车顺利抵达徐州站。此间,“复兴号”的最高运营时速达到352公里。

  “‘复兴号’的安全性指标、舒适性指标都很好。京沪高铁满足按设计时速350公里运营的要求。”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特别技术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说。

  时速从300公里提到350公里,经济上划算吗?

  何华武表示,京沪高铁已经做过提速可行性研究。“时速从300公里提到350公里,尽管能耗将提高20%至30%,但因为缩短了运行时间,提高了运行效率,又能吸引更多客流,综合计算下来,经济上总体是可行的。”

  在中国高铁运营史上,京津城际、武广高铁、郑西高铁、沪杭高铁4条高铁,都曾以350公里的时速运行。相较当年的“和谐号”,这次“复兴号”的首秀又表现如何呢?

  首先是安全性良好。在350公里的时速下,“复兴号”的脱轨系数在0.2到0.3之间,而国际标准是0.8。“脱轨系数越低越好,这说明京沪高铁的动态安全性没有任何问题。”西南交大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翟婉明说。

  其次是舒适性更赞。在350公里的时速下,“复兴号”的平稳性指标在2.0左右。翟婉明介绍,按国际标准,这个指标在2.5以下就是优。“复兴号”的指标,证明其悬挂系统设计得好,比“和谐号”更好。此外,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的司机室和车厢间区域噪音下降了4个分贝,通过隧道时的体验也更好。

  还有就是经济性更优。在350公里的时速下,“复兴号”比“和谐号”的总用电量下降了10%。“往返京沪一趟,‘复兴号’能比‘和谐号’省5000多度电。”铁科院机车车辆所研究员张波说。

  “‘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上实现以时速350公里运行,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事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标志着中国高铁发展掀开了新篇章。”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复兴号’是中国标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证明我们不仅能够研发制造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也能够安全运营。”

  票价会上调吗

  9月这次调图,提速不提价

  我国实现运营的2.2万公里高铁网中,约1/3是按350公里的时速设计建造的,但目前都是以300公里及以下的时速在运营。

  为何率先选择京沪高铁达速?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看来,京沪高铁是我国一次性建成的距离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铁。6年的实践检验证明,线路的平顺性、列车的舒适性都达到了原有设计标准,通过了国家验收,理应达速。“京沪高铁的设计时速,就是350公里。让运营时速达到设计标准,既是满足技术上的最佳平衡点,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从市场需求看,截至今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开通运营6周年,累计发送旅客突破6.3亿人次,平均年运量超过1个亿。随着客运量的大幅提升,京沪高铁2014年实现扭亏为盈,2015年实现股东分红,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的盈利水平进一步提高。特别是今年,京沪高铁日均开行列车数已高达426列,不少黄金车次出现了一票难求情况。“五一”小长假首日的客运量,更创下了66.6万人次的历史纪录。多开一些车,列车开得再快一些,是不少京沪高铁旅客的心声。

  何华武透露,今年9月京沪高铁调图后,预计将开行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约7对,以北京到上海的车为主,但京沪直达车数量占比不会超过20%。随着“复兴号”列车供应的增加,今后还会陆续加开。“9月这次调图,会提速不提价。”

  中国中车执行董事孙永才则表示,“复兴号”的制造周期在8到10个月,中车一年能制造约400列“复兴号”,并将为提速提供技术保障。

  会全面提速吗

  将形成覆盖时速200公里到350公里的系列产品

  有专家建议,在京沪高铁以350公里运行一段时间后,京广、郑西等按350公里时速设计的高铁,都应该逐步提速到设计时速,从而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那么,中国高铁会全面提速至“350”时代吗?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产品,只是中国高铁开发中最高层次的产品,是高铁系列产品中的一种,并不代表全部。在欠发达地区,老百姓对票价更加敏感,对时间则不那么敏感,那么高铁就以时速250公里的产品为主打;在发达地区,旅客流量很大,又更愿意用较高的票价换取时间,那么高铁就会侧重提供时速350公里的产品。未来,中国将形成覆盖时速200公里到350公里的高铁系列产品,这也是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京沪高铁提速至时速350公里,也引发了海外关注。孙永才表示,“复兴号”的研制不仅是开发了性能优越的产品,更重要的是创建了中国标准的技术体系,构造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供应链体系,形成了国际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在中国高铁网上,每天运营着2693辆动车组,这为我们积累了丰富的高铁大数据,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竞争资源。”孙永才说,“‘复兴号’以350公里的时速运行,为中国技术体系和运营经验‘走出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让中国标准动车组更有影响力。”(王玉建)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复兴号;京沪高铁;提速;京津城际;脱轨系数;沪杭;运营经验;和谐号;350;舒适性

9月京沪高铁全面提速运营 官方:提速不提价

中国铁路总公司7月27日宣布:今年9月,京沪高铁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组织“复兴号”按时速350公里正式上线运营。”  中国中车执行董事孙永才则表示,“复兴号”的制造周期在8到10个月,中车一年能制造约400列“复兴号”,并将为提速提供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