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年7朵“金花” 国家旅游局晒全域旅游“成绩单”

2017-08-07 09:40:00来源:环球网

  在“全域旅游”于今年年初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进而上升为国家战略后,8月3日,国家旅游局在第三届全域旅游推进会上发布《全域旅游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对过去两年来所取得的7个阶段性成果进行盘点,并晒出全域旅游实施两年的“成绩单”。

  从2015年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推进全域旅游,三年覆盖六百个县”的小目标,到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为全域旅游定调,再到2017年年初,“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被写入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两年来,全域旅游历经从提出到试点,从实践到提升,从创新到突破的三次跨越,并取得了七方面的阶段性成果:

  一、从发展战略上看,全域旅游开创了旅游发展的新路子;

  解读:今年年初,李金早在人民大会堂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中外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发展全域旅游的核心是要从原来孤立的点向全社会、多领域、综合性的方向迈进,让旅游的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如今,越来越多的省、市、县走上了这条被习近平总书记认可的旅游新路子。李金早表示,目前,各地纷纷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牛鼻子”工程,海南、宁夏、陕西、贵州、山东等许多省区市大有当年抓农业、抓工业的劲头。

  二、从发展定位上看,全域旅游上升为国家战略;

  解读:8月3日,李金早在题为《坚决贯彻习总书记新发展理念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的讲话中指出,“全域旅游”不仅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也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不仅成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12个新词之一,同时也成为《人民日报》盘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100个新名词之一。

  据了解,去年由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正式征求了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54个部门的意见,并会签了15个部门,并由多部委统一执行。此外,各地对于地方旅游业未来5年发展规划的发布,也将统一由地方的省(直辖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由此可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不仅将对未来5年我国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产生深刻的影响,同时也让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得到了提高。

  三、从空间布局上看,全域旅游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得到广泛实践;

  解读:对于全域旅游的发展,早在两年前李金早就定下了明确目标:“在2000多个县中,每年以10%的规模来创建。今年要推进200个县实现全域旅游,3年实现600个县实现全域旅游。

  根据《报告》中披露的推进全域旅游两年来的“成绩单”显示,截止目前,国家旅游局共批准了两批500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面积18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国土面积的19%;总人口2.56亿,占全国的人口的20%。

  此外,国家旅游局批准了海南、宁夏、陕西、贵州、山东、河北、浙江7个省域整体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由此可见,全域旅游已然实现了由点成线,由线成面的空间布局。

  四、从体制创新上看,全域旅游创造性地探索了“1+3+N”旅游管理新体制,有力推动了现代旅游治理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

  解读:“可以说,在“1+3+N”的旅游综合管理体制中,“1”已大势已成,“3”在逐步推开,“N”还有待突破。”在8月3日的讲话中,李金早形象地介绍了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的现状。

  据了解,“1+3+N”旅游管理体制改革中的“1”,即建立综合协调性强的旅游管理机构。要建立起这样的旅游管理机构,从过去的省(市)政府直属机构(旅游局)向省(市)政府组成部门(旅游委)的转变无疑是最为现实有效的路径之一。

  《报告》显示,全国已经有23个省(区、市)、155个地市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分别占全国的74%和55%;已设立旅游警察机构131家、旅游工商分局77家、旅游巡回法庭221家。山东、浙江、云南、海南、陕西等省及90%的示范区创建单位还专门出台了旅游土地、规划、资金、人才等保障措施等。

  五、从旅游供给上看,全域旅游丰富和提升了旅游产品体系,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旅游产品的新需求;

  解读: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旅游行业的深入推进,在市场自发对旅游产品进行改良和创新的同时,相关政策的出台也进一步刺激资本涌入旅游市场。

  《报告》显示,两年来,由要素型产品、园区型产品、目的地产品三大板块组成的旅游产品体系,共计吸引各类投资累计超过4000亿元。

  其中,在总投资中占比最高的目的地产品在过去两年累计投资超2100亿元,产品类型覆盖美丽乡村、旅游小镇等热门项目。目前,在建美丽乡村项目2500个,特色小镇项目1100个。

  此外,特色餐饮、旅游民宿、房车营地也是资本竞相追逐的对象。2年累计投资超1000亿元。A级景区、主题公园等园区型产品过去2年累计投资超900亿元,目前在建旅游综合体项目共计1500个。

  六、从公共服务上看,全域旅游在“补短板抓提升”上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健全了综合目的地服务体系;

  解读:在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的同时,为期三年的厕所革命也在2017年迎来了收官之年。厕所革命的开展以及全域旅游的推进,不仅有效补充了各地公共服务的短板,也使得全域公共服务体系逐步成熟。

  此次发布的《报告》从厕所、旅游停车场以及旅游集散中心三个方面,公布了全域公共服务体系创建的成绩单。

  各创建单位共改建和新建厕所25769座,其中30%以上的厕所配备了第三卫生间,“厕所革命”覆盖城乡全域。

  各地共建设旅游停车场4000余个,在建的旅游风景道3000余条,城市绿道7500余公里,畅达便捷的交通网络加速构建。

  各地建成旅游集散中心2500余个,整合形成多项新功能,旅游集散咨询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此外,各地建立旅游政务网、旅游大数据库、动态监控系统、移动旅游APP等,智慧旅游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综合环境整治力度加大,实现全域旅游发展成果共建共享。

  七、从市场促进上看,全域旅游整体营销创新推进,成效显著;

  解读:对于依赖“门票经济”的景区来说,在旅游旺季到来前,开动营销机器,宁可赔本,也要赚吆喝的情况并不少见。然而,随着全域旅游的持续推进,系统营销机制的建立,或将让“不赔本,也能赚吆喝”成为旅游行业的新常态。

  在8月3日召开的第三届全域旅游推进会暨人文陕西推介会上,李金早专门针对如何做好全域旅游整体营销提出5点建议。

  第一,坚持系统营销理念。要把游客的需求作为营销导向,把整体营销纳入到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的大局去思考、去谋划;

  第二,做到产销精准。要按照“以销定产”的要求,加强产品开发与宣传营销的协调沟通,充分把握旅游市场需求,做到产与销无缝对接;

  第三,整合多方力量。要建立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媒体等广泛参与的营销机制,形成上下结合、横向联动、多方参与的旅游营销格局;

  第四,拓展营销内容。全域旅游,全域营销,在做好景传统产品推介的同时,将一切具备观光、游览、体验价值的资源和产品拓展为目的地宣传推介的重要内容,提升旅游整体吸引力;

  第五,创新营销方式。主动引导其它部门围绕提高整体营销效果,加强营销方式方法创新,有效运用高层营销、公众营销、内部营销、网络营销、互动营销、事件营销、节庆营销、反季营销等多种方式。(张静)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成绩单;国家旅游局;旅游管理;房车营地;旅游集散中心;旅游行业;旅游供给;旅游旺季;旅游产品体系;旅游营销

两年7朵“金花” 国家旅游局晒全域旅游“成绩单”

国家旅游局批准了海南、宁夏、陕西、贵州、山东、河北、浙江7个省域整体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在8月3日召开的第三届全域旅游推进会暨人文陕西推介会上,李金早专门针对如何做好全域旅游整体营销提出5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