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加勒比“香料之国”期待中国游客

2017-08-12 09:39: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6日电(钱春弦)2017年暑期来临,中国公民出境海岛游无远弗届。而对中国公民免签证的加勒比海岛“香料之国”格林纳达,对此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

   来吧,感受“中国护照”的价值

   肉豆蔻、桂皮、姜和香草随着微风散发出阵阵芳香的气味,吸引着各国游客。首都圣乔治是加勒比海风景秀丽的城市,圣乔治的马蹄形海港周围形形色色的码头货仓以及红色屋顶的传统商店和住宅,让游客驻足忘返。圣乔治蕴藏着丰富的英、法和西印度的历史,英法殖民建筑保护完好,对中国旅游者来说都是异域风情的摄影佳景。

   据悉,格林纳达是第5个与中国达成全面互免签证协议的国家。其他4个国家是圣马力诺、塞舌尔、毛里求斯和巴哈马。全面互免签证协议就是指两国公民持有效护照便可在对方国家享有30天免签证停留,这和单方面落地签及单方面允许免签有所不同。

   格林纳达驻华大使丹尼斯 安托万说,近年来,中国游客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中国和格林纳达免签协定的生效,使两国人员往来更加密切。格林纳达投资移民计划可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看到中国护照的价值,越来越多中国人未来有望踏上这个遥远的岛国。

   丹尼斯 安托万说,目前中国与格林纳达还未开通直航,中国公民通常要经由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地中转。现在格林纳达正努力与中国的航空公司洽谈,希望未来能开通从中国飞往达格林纳达的航线,在航时和距离上都较现在大为缩短。当然,中国公民从美国港口乘邮轮观光,也是一种休闲的选择。

   从水上到水下,体验水世界

   格林纳达旅游局的Roger Augustine介绍,格林纳达不仅有漂亮的沙滩和纯净的海水,岛上的热带风光同样也给游客提供了大量乐趣。这里的内陆葱郁且多山,各种类型的自然爱好者、徒步旅行爱好者、山地车爱好者、观鸟爱好者和瀑布迷都喜欢来探索这片土地。位于东加勒比海向风群岛的最南端,格林纳达南距委内瑞拉海岸约160公里,面积344平方公里。火山岛格林纳达岛是格林纳达的主岛。

   Roger说,格林纳达还拥有世界独特的水下雕像馆,他们位于格林纳达海岸边清澈的浅海之下,这项雕塑工程始于2006年5月,是在格林纳达旅游与文化部支持下由著名雕塑家杰森·泰勒塑造而成,希望提醒人们对暗礁生态系统的关注。水下雕塑馆集潜水、艺术参观于一体,是理想的旅游胜地。

   据介绍,水下雕塑馆中每个雕像都按照现实人物的形体比例塑造,这些雕像是在陆地上雕刻好之后,运送到并固定在海底。这是一座环保的艺术殿堂,雕像所用材料很多都是对珊瑚礁的再生利用。游客潜入水中,不再像是到普通的雕塑馆一样被动的走马观花似的看一眼,而是主动的参与发现,认真观察雕像的每一个细节,还可以与水中的鱼儿一起共舞嬉戏。

   Roger说,这也是一座神秘的艺术殿堂,因为海洋本身就是一个神秘的载体,加上这些雕塑形态各异,变化万千,而且伴随着海水和各种海洋生物的不断渗透,这些雕塑每天也经历着各种微妙的变化。

   据悉,水下雕塑公园的创造者杰森·泰勒曾接受过专业培训,这位艺术家是一位技术高超,具有生态意识的潜水员。通过使用雕塑来创造人工礁石,这些雕塑被放置在清洁的浅水中,方便浅水员、通气管使用者及玻璃底座船只中的人轻松进入。

   浮力和失重给游客的身体带来特殊的感觉。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作品的变化,雕塑作品也悄悄地重新塑造着水中的景观。这些新的雕塑品将创造一个珊瑚礁系统,吸引各种水生生物前来繁衍生息。

   从武术到茶道:加勒比“中国风”

   据Rex和Spice Island beach两家度假酒店的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亚洲游客到访格林纳达,其中包括不少中国游客。“我们两家酒店正努力学习中餐,准备日后迎接大批中国游客。当然我们也希望中国客人能够喜欢我们克里奥风味的餐食,并多多品尝岛上的特色朗姆酒和巧克力。”

   中国武术、中华茶道、孔子学院,以及中国的共享单车,正迅速拉近中国人民与格林纳达人民的距离。格林纳达赴华培训的武术学员,在中国举办的国际武术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以武会友、因武结缘”,中格武术爱好者正在推动中格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不久前举办的“中国武术之夜”,为当地居民和中外游客称道一时。

   格林纳达不仅有短跑世界冠军吉拉尼·詹姆斯,更有在2016年中国少林武术国际邀请赛中为国争光的功夫好手,他们在来自35个国家的20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金、银、铜奖。自2015年1月在国家汉办支持下,由中国宁波工程学院与格玛丽秀社区大学合作的孔子课堂在格成立以来,已经成为传播中国文化、弘扬中国价值观的重要平台,格林纳达人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的热情日益高涨,中国文化在格不断弘扬,中国形象日益深入人心,为中格双边关系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与此同时,中国游客在格玛丽秀社区大学讲授中国茶艺文化公开课,讲解茶的制作方法、详细分类、泡茶方法以及茶叶养生之道,激起了人们的浓厚兴趣。

   近年来,中格媒体交流合作富有成果,格林纳达许多媒体从业人员赴华参加培训,2017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格媒体论坛,将双方媒体合作推向高潮。

   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有望很快落子万里之遥的的香料之国。绿游共享单车GreenBike决定将战略重心布向海外旅游市场。中国的共享单车运营商GreenBike以中标方式获得加勒比自由贸易区15个成员国的共享单车独家经营权。截至今年底,一期20万辆GreenBike旅游共享单车在加勒比地区的15个岛国全部部署到位,5年内计划将在加勒比地区总计投放100万辆共享单车。

   除了旅游,在房地产、水产、太阳能、生态农业、文化、教育等领域,格林纳达与中国的合作潜力十分巨大。目前已有不少中资公司在格开发房地产、餐饮、水产等项目。

编辑: 高姗
关键词: 游客,中国风,泡茶方法,殖民建筑,国家汉办

加勒比“香料之国”期待中国游客

2017年暑期来临,中国公民出境海岛游无远弗届。”   中国武术、中华茶道、孔子学院,以及中国的共享单车,正迅速拉近中国人民与格林纳达人民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