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敬企之心简政放权 首家旅行社网上获批经营出境游业务

2017-08-15 09:26:00来源:央广网

  

  国家旅游局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官网显著位置设立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国家旅游局官网截图)

  央广网北京815日消息(记者何微)记者从国家旅游局监管司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精神,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国家旅游局经过广泛调研,决定建设“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全国监管平台”)。

  714日起,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北、云南等六省市启用全国监管平台二期工程功能模块,国家旅游局接受六省市旅行社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网上申请,开展网上审批。

  89日,扬州东方假日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获批经营出境旅游业务,成为全国首家经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的出境游旅行社。

  扬州东方假日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徐炜告诉记者,现在申请流程非常便捷,操作起来很方便。“我做旅行社也10多年了,很关注国家旅游改革的大政方针,知道要在六省市开展试点工作,就第一时间网上注册填报,没想到这么快就批下来了。作为旅游经营者,切实感受到了简政放权的好处。”

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页面截图。

  据了解,国家旅游局通过全国监管平台直接受理该旅行社的申请后,系统会将信息同步转发江苏省旅游局。江苏省旅游局按规定在5个工作日内,核验其提交的《连续两年未因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受到行政机关罚款以上承诺书》的真实性,再反馈给国家旅游局。根据《旅行社条例》要求,旅行社在取得许可证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还需缴纳质量保证金。

  全国监管平台在内部进行了系统整合,实现了数据共享,有利于不同省份之间的信息交换,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旅行社经营出境旅游业务审批工作在全国监管平台上开展,是一项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的创新尝试,利于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优化政务服务供给。

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使用指南清晰便捷。(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指南页面截图)

  现在启动的网上审批具有以下特点:电子化、标准化、透明化、自动化。实现了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时查询的审批管理模式,全国监管平台优化了过去人工制表并网上公告的程序,通过审批的旅行社信息将自动归档至全国监管平台“通知公告”栏,实现即时信息公示。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家旅游局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全国监管平台,尽快在全国推开旅行社经营出境旅游业务和旅行社设立网上审批,简化审批方式,优化审批流程,通过“不见面审批”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让他们“零跑”即可完成审批服务。同时,进一步用好全国监管平台“导游管理”“团队管理”“合同管理”“执法管理”“案件管理”和“投诉管理”等功能模块,明规矩于前,画出红线、底线;寓严管于中,把更多力量放到市场、放到监管一线;施重惩于后,对严重违法违规、影响恶劣的市场主体要坚决清除出市场。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负责人表示“以敬企之心行简政之道,不断增强‘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提升‘服’的水平,促进‘放管服’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这也是国家旅游局建设全国监管平台的重要目标。”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简政放权;出境游;旅行社;监管

以敬企之心简政放权 首家旅行社网上获批经营出境游业务

记者从国家旅游局监管司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精神,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国家旅游局经过广泛调研,决定建设“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全国监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