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达州导游阿布最终将30名游客顺利带出九寨沟

2017-08-15 10:46:00来源:华西都市报

  飞石砸车,司机冒死砸开一个逃生口,乘客纷纷从窗口跳下。然而,导游阿布没有跳,她从车头走到车尾,发现4个人。她透过破损的车窗,喊叫,“救命,来几个年轻的,车厢里还有人”……

  “拼尽全力了,但我的团还是少了两人!”导游李云芳(阿布)已经回到成都,她念念不忘的还是地震期间自己带的团,32名游客,最终还是走了两人!而在朋友圈里,在她的母校南充职业技术学院里,看似柔弱李云芳却成为一位英雄。

  32名游客 阿布和她的旅游团

  央宗布幕,这是李云芳的藏族名字,“央宗”是珍宝的意思,“布幕”是勤劳善良的意思。“我喜欢九寨沟这片土地,当地人淳朴善良。”游客亲切地称她阿布。李云芳,今年26岁,达州人,毕业于南充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已经做了3年导游。带团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九寨沟,那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她去了20多次。

  8月6日,阿布在成都接到32名游客,他们来自北京、湖北、吉林、河南、山西、河北,都是第一次到九寨沟,坐上“川AG6877”旅游大客车,连她和司机何师傅,全车一共34人。阿布带上她的团,前往九寨沟。在车上,阿布讲那里的风景,如诗如画。她最喜欢“五花海”,色彩斑斓。为活跃气氛,她时不时教大家念一句藏语:拿雀拿嘎,意思是,我爱你。

  飞石砸车 导游留在车里断后

  8月8日20时40分,游客在九寨沟景区停车场集合。

  夜色漆黑,大巴车行驶在四川省道301。游客们显出疲态。阿布在前排手握话筒,告知大家次日返程安排。正在说话的时候,阿布一抬头,透过玻璃车窗,看到车子前方石头不断滚落,距离汽车一米远,石块堆积。阿布本能地喊了一句,“师傅,往后退。”

  司机老何一脚急刹,娴熟换成倒挡。车子后退,飞石在撞击车顶。车内惊声尖叫,阿布又大喊,“快蹲下,快蹲下。”停稳车后,老何立即跳下车,捡起一块石头砸窗。看到乘客门一侧靠抵山边,打开也没用,老何沿着司机门一侧砸窗,乘客纷纷从窗口跳下。然而,阿布没有跳,她从车头走到车尾,发现4个人。倒数第二排,湖北游客吕良俊和他妻子叶华还在。落石那一刻,夫妻二人都扑到了女儿身上。

  阿布透过破损的车窗,喊叫,“救命,来几个年轻的,车厢里还有人”。

  林场一夜 游客夫妻永远走了

  大地在摇晃,阿布还在车上,冲着车下的游客喊,“哪位来帮我,车上还有人。”又是一阵余震,把车上的石头震松了,3名游客搀扶着下车了。

  前后左右都有巨石,车困在一个名叫神仙池附近的一处崖壁下。救援行动早已展开,最先到的是中建三局的人和林场职工。距离崖壁六七百米处,那里有个搅拌站。实际上,他们也是被困者,派人出来探路时,发现了游客,便自发组织前来救援。“能走的跟我走”一位工人说。阿布清点了一下,有12位团员受伤,伤情严重的有6人。叶华没了呼吸。

  来到林场搅拌站,工人们把所有被褥拿出来分给大家。地上还升起一堆火,让大家多了些温暖。

  团员吕良俊受伤较重,阿布跑过去看了一遍又一遍,不停地安慰,说救援医生马上就来了。但因吕良俊腹部受伤血流不止。到了凌晨一两点,吕良俊最终因失血过多,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巨石围困 “我拼尽全力了”

  从漳扎镇到神仙池景区71公里长的路,有20多处塌方,最大的塌方点长度200多米,最大落石有 10 余吨。再次看到“川AG6877”照片时,阿布想想都感到后怕,车子右边是一处山崖,左边坡下是一条河。右边山体滑落的巨石都滚在车子左边,石头大小不一,正好将车子团团困住。

  第二天上午10时,大部队救援人员赶来了!走丢的3位天津游客,也找到了。阿布的手机有信号了,对方很兴奋:“阿布,我想死你了,终于联系到你了。”阿布何尝不是?知道他们还活着,所有的团员都有了消息,阿布激动得哭起来。除两名逝者外,其余30名游客全部顺利带出九寨沟,伤员转移治疗。

  几天来,阿布总会到医院看望受伤的团员,如同看望生死相交的朋友。“拼尽全力了,但我的团还是少了两人!”而在朋友圈,在她的母校南充职业技术学院里,看似柔弱阿布却成为一位英雄。南充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称阿布是四川导游的骄傲,更是整个学校的荣誉。(苏定伟)

编辑: 何微
关键词: 阿布,游客,导游,带团,九寨沟景区

达州导游阿布最终将30名游客顺利带出九寨沟

飞石砸车,司机冒死砸开一个逃生口,乘客纷纷从窗口跳下。阿布透过破损的车窗,喊叫,“救命,来几个年轻的,车厢里还有人”。团员吕良俊受伤较重,阿布跑过去看了一遍又一遍,不停地安慰,说救援医生马上就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