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携刀具乘火车 旅客被拘

2017-08-18 07:41:00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铁路警方昨日通报,一名于姓旅客因携带4把管制刀具乘坐火车,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据统计,今年暑运以来,北京铁路警方通过安检查获并收缴管制刀具8000余把。

  据了解,近日,北京铁路公安局管内的滦县火车站安检员在值机过程中,发现一男性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箱内有多把疑似刀状物。但当民警询问该男子行李中是否有刀具时,其眼神故意闪躲称没有刀。警方在对其行李开包检查后发现,行李箱底部夹层内有四把疑似管制刀具。

  民警询问其刀具来源时,该男旅客含糊其辞。于是民警将该旅客带至派出所值班室做进一步调查。

  经查,该乘客姓于,准备乘坐当日的K40次列车到唐山。因为特别喜欢刀,觉得好玩,就从网上购买了四把刀具。收拾行李时,他自以为将刀具藏在行李箱的底部夹层不会被发现,没想到被当场识破。于某对其携带四把管制刀具进站乘车的事实供认不讳。

  经鉴定,于某所携带的四把长20厘米,刃长10厘米,刀尖角度小于30度的刀具,属于管制刀具,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于某因非法携带管制器具被依法行政拘留。

  警方提醒旅客,不要携带管制刀具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误将管制刀具当玩具,否则触犯法律将被处罚。

  管制刀具认定标准

  凡符合下列标准之一的,均属管制刀具:

  1.匕首:带有刀柄、刀格和血槽,刀尖角度小于60度的单刃、双刃或多刃尖刀

  2.三棱刮刀:具有三个刀刃的机械加工用刀具

  3.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刀身展开或弹出后,可被刀柄内的弹簧或卡锁固定自锁的折叠刀具

  4.其他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刀尖角度小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15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

  5.其他刀尖角度大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22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 (庞贺雷 孟祥春 武树鹏)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旅客;管制刀具;治安管理处罚法;派出所值班室;乘火车;刀尖

携刀具乘火车 旅客被拘

携刀具乘火车 旅客被拘,北京铁路警方昨日通报,一名于姓旅客因携带4把管制刀具乘坐火车,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经鉴定,于某所携带的四把长20厘米,刃长10厘米,刀尖角度小于30度的刀具,属于管制刀具,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于某因非法携带管制器具被依法行政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