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溺亡事件频发 全市清劝“野泳”人员

2017-08-28 09:51: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溺亡事件频发 全市清劝“野泳”人员

  本报讯(记者 解丽)作为北京重要的供水线路,京密引水渠将全程加装视频监控系统。近日,亮马河、小清河等处均发生野泳溺亡事件。市水务局表示,目前正在饮用水源地及城市河湖其他水域游“野泳”集中区域开展专项监管行动,清劝“野泳”人员。同时,市水政监察大队发出“珍爱生命远离‘野泳’”的一封信,呼吁市民为了生命安全,不要在城市河湖游“野泳”。

  溺亡事件频发 野泳者仍不止步

  据了解,最近的一起野泳溺亡事件发生在本月1日的亮马河河道。死者年仅23岁,衣物证件皆在岸边放置,而实际上,该处已经发生3起类似事件。而在后海、小清河、京密引水渠等处,也时有溺亡事件发生。

  尽管溺亡事件频发,却依然阻止不了野泳者的热情。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凉水河、房山马刨泉、京密引水渠等处成为野泳者聚集区。

  像位于右安门桥附近的凉水河,每晚都会有少则七八十人、多则一两百人到此游泳,且基本都是裸泳!来者多为附近工地的工人,其目的实则为了洗澡;而位于房山区城关街道顾册村的马刨泉,原本是用来灌溉农作物的蓄水池,如今却是裸泳爱好者的天堂,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天体浴场”,每天前去裸泳的能达到100人左右,不仅吸引着附近居民,周边乡镇和市里的裸泳爱好者也会慕名而来。实际上,马刨泉“天体浴场”不仅存在裸泳等不文明问题,还存在着严重安全隐患,因该水为天然泉水,水温较凉,如下水前未做好热身,极易引起抽筋等情况。今年7月10日马刨泉就发生一起裸泳溺水事故,造成一名19岁的外来人员溺水死亡。

  京密引水渠全长110公里,是北京市最主要的供水线路,有着“北京市民日常饮用的三杯水中,就有两杯是通过京密引水渠输送”的说法。尽管几乎每隔不到10米就能见到一处“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且两岸有着高约2米的拦阻网,但不时可见被破坏的痕迹,总有人强行进入去游泳,“要么剪断拦阻网,要么在地下挖洞,甚至还会假意举报、实施声东击西之计,每天劝退个几十个人肯定是有的。”京密引水渠管理处副主任吕涛说。

  水源地游泳严重者可行政拘留

  市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汪政良表示,按照《北京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规定,在未设“禁止”标志的水域,市民可以开展垂钓、游泳、滑冰等活动。而目前划定的7处禁止野泳的饮用水源区域就包括密云水库库区、京密引水渠渠首至颐和园段(含团城湖)、怀柔水库库区等。

  对于进入饮用水源区域游野泳者会做如何处罚呢?吕涛表示,按照相关法规,除了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可以处500元以下的罚款,“今年到目前为止就已经处罚了111起。”同时,吕涛指出,在罚款的同时,还将逐一登记身份信息并备案,建立一个黑名单库。如再发现野泳者,将与黑名单库内信息比对,第二次就会加重处罚,可移交公安部门对其进行行政拘留。吕涛特别指出,一旦发现公职人员游野泳,还会通知其所在纪委对其进行约谈。“仅去年我们这儿就发生溺亡事件12起,真需要引以为戒!”

  全市集中清劝 水源地加装防护

  据汪政良介绍,目前全市正针对在饮用水源地及城市河湖其他水域游“野泳”集中区域与公安、环保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监管行动,清劝“野泳”人员。而清劝行动聚焦于昆玉河团城闸至颐和园南门、三家店调节池、南护城河龙潭闸段、京密引水渠等野泳“重灾区”。

  对于非饮用水源地的“野泳”者将进行清劝,发放以“珍爱生命远离‘野泳’”为标题的一封信,信中指出,“在河湖游‘野泳’,缺乏安全设施保障,且河湖情况复杂,稍不留神就容易发生溺水事故。河道不仅有景观功能,也承担着供水和泄洪的功能。水是流动的,我们看到的水面似乎很平静,但是如果由于泄洪需要开闸泄水,在这样的水域中游泳,哪怕泳技再高,也非常容易被冲走。”

  而在禁泳的饮用水源地,将加强执法力度。像京密引水渠,除了在渠道两旁安装防护网、安装宣传碑牌、设置限行墩等工程措施之外,每天还将有200名管护人员对接近水体的游泳者、钓鱼者进行劝阻。“原来重点区域的巡视是从8点到17点,现在改成从6点到20点。”吕涛说,“这些措施并举,确实让游野泳的人数较往年有了大幅度的下降。”

  对于频遭破坏的防护网,吕涛有些无奈:“如果再加高,一是可能也无济于事,二是影响生态景观。我们现在正在动视频监控的‘脑筋’。”据其透露,目前正在做视频安全监控系统的前期工作,沿渠道跑点,设定监控点。“通过在主要桥梁、建筑物、广播装置等处安装摄像头,对渠道全程进行监控,并可通过远程广播来提醒进入者,这样就能起到更好的防范作用,毕竟人力是有限的。”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现场

  溺亡者多为学生及外来务工人员

  针对近日野泳溺亡事件频发,日前,市水政监察大队联合市城市河湖管理处第三管理所、东城区龙潭街道办事处东城区龙潭湖城管执法队等共同在南护城河龙潭闸上游开展执法宣传活动,清劝“野泳”人员。市水政监察大队副队长汪政良表示,溺亡者多为学生及外来务工人员。

  上周的某日上午,北青报记者随着联合执法队员来到龙潭闸上游的南护城河段,蓝天白云下,水质清澈、波光粼粼。10余名“野泳”者在水里畅游着,还不时变换着泳姿。上得岸来,北青报记者询问得知,这些泳者原来都是同一个冬泳队的,“冬天都在这里游,几十年了,都习惯了。”70多岁的李大爷说。据其介绍,下午的时候会有更多的人跑来游泳,“有在周围打工的,还有妇女、孩子,有的其实就是来洗澡的,顺便还晾晾衣服。”

  对于在河道里游泳是否安全,李大爷说:“这里的水深有个三四米,像我们熟知这里的水性,游起来问题不大。但对于不常来的人,还真是有些危险。”“正值汛期,河道内水位实时变化,如突遇降雨河道开闸行洪,在河湖内游泳、戏水极易发生危险。”汪政良说。据其介绍,近日野泳溺亡事件频频发生,其中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和学生,“他们不熟悉水情,有的只是为了洗个澡,再加上没有专业施救人员,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危险。”文/本报记者 解丽

  内存

  野泳溺亡事件回顾

  2017年8月1日晚,救援人员在亮马河河道中发现一名男子因游野泳溺亡。亮马河今年已发生3起类似事件。

  2017年7月10日,一名年轻女子受同事邀请在昌平区某运河内钓鱼、游泳,不幸溺水死亡。同日,在房山区城关街道顾册村的马刨泉野泳的一名年轻男子溺亡。

  2017年5月23日,房山区小清河和永定河流域在一天之内发生了两起溺水事件。

  2017年3月18日下午,4名男孩在北京顺义河中玩水出现意外,导致一名男孩溺亡。

  禁止游泳的市管河道水库水域

  密云水库库区(含内湖区、白河主坝下游调节池)

  京密引水渠渠首至颐和园段(含团城湖)

  南水北调干渠明渠段

  怀柔水库库区

  斋堂水库库区

  大宁水库库区

  三家店调节池

  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水域

编辑: 何微
关键词: 京密引水渠,野泳,拦阻网,游泳,河道

北京溺亡事件频发 全市清劝“野泳”人员

近日,亮马河、小清河等处均发生野泳溺亡事件。市水务局表示,目前正在饮用水源地及城市河湖其他水域游“野泳”集中区域开展专项监管行动,清劝“野泳”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