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不仅只有喀纳斯 它的美随处都在

2017-09-08 10:21: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北边陲,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既有一泄千里的河流、万顷碧波的草原,又有光怪陆离的戈壁幻境、神秘莫测的沙漠奇观。来到这,你才能理解什么叫幅员辽阔。

  很多人憧憬北疆高山草原的大气风景,也有人希望领略南疆沙漠戈壁的无限风光。

  天山对于新疆而言,它是南、北疆的分界线。在各种武侠小说里,天山是个神秘而又神奇的地方,不是出绝世高手(七剑下天山),就是出救命灵药(天山雪莲)。

  每年的八九月份是新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新疆太大了,美景也实在众多,在这里就跟着小编去挑选一些看看吧!

  喀纳斯

  喀纳斯湖 MAY摄影

  喀纳斯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北部,喀纳斯最著名的就是喀纳斯湖,当地牧民一直传说湖中有巨型“水怪”。每一个到过喀纳斯湖的人,无不为其变幻多端的色彩所倾倒。不同的光线下、不同的天气里,喀纳斯湖的湖水都变幻着不同的色彩,令人目眩神迷,沉醉其中,流连忘返、不思归途。

  禾木村 MAY摄影

  禾木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下辖的一座村庄。位于新疆布尔津县喀纳斯湖畔,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

  白哈巴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欧云海摄影

  白哈巴村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为图瓦人村落。

  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 MAY摄影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赛里木湖无边的宁静,值得在此逗留和驻足,享受云淡风轻的时光。秋天的赛里木湖给人一种很凄美的感觉。

  五彩滩

  五彩滩 MAY摄影

  五彩滩又称五彩河岸,位于额尔齐斯河流域新疆阿勒泰布尔津县境内,是人们前往喀纳斯湖景区途径的重要之地。由于长期受风蚀、水蚀等自然作用的影响而形成,属于典型的雅丹地貌。

  在河水的映衬和夕阳的照射下,五彩滩变得美轮美奂,色彩斑斓,引人入胜。

  独山子大峡谷

  独山子大峡谷 MAY摄影

  独山子大峡谷位于独山子西南方,距城区30余千米。为天然原始旅游资源,处于未开发状态。峡谷近南北走向,长约20千米,谷壁悬崖陡峭,经雪水及雨水长年冲刷,谷壁布满刀刻斧劈般的皱褶,雄浑险峻,与草原的苍茫形成强烈的视觉对比。谷底流水时分时合,谷肩地面是草原,站在谷肩处眺望峡谷,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河水潺潺、沟壑纵横的景象。

  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欧云海摄影

  交河,是吐鲁番最古老的名称。交河故城坐落于吐鲁番西郊10km的雅尔乃孜沟的一个柳叶河心洲上,因两条绕城河水在城南交汇而得名。

  交河城是车师人所建,建筑年代早于秦汉,毁于14世纪前半叶元代的连绵战火。该城经过2300年风风雨雨的考验,至今城内的官署、寺院、佛塔、坊曲街道等建筑物保存较好,是目前世界上保护得最好的生土建筑城市。

  天山天池

  天山天池和远处的博格达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欧云海摄影

  天山天池古称“瑶池”,据说神话中西王母宴群仙的蟠桃盛会便设在此处,风景名胜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县境内。天山博格达峰,终年积雪,冰川延绵。在天池同时可观赏雪山、森林、碧水、草坪、繁花的景色。

  乌尔禾魔鬼城

  乌尔禾魔鬼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欧云海摄影

  乌尔禾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是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远眺风城,就像中世纪欧洲的一座大城堡。千百万年来,由于风雨剥蚀,地面形成深浅不一的沟壑,裸露的石层被狂风雕琢得奇形怪状:有的呲牙咧嘴,状如怪兽;有的危台高耸,垛蝶分明,形似古堡;这里似亭台楼阁,檐顶宛然;那里象宏伟宫殿,傲然挺立。真是千姿百态,令人浮想联翩。

  火焰山

  火焰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欧云海摄影

  吐鲁番火焰山是全国最热的地方,夏季地表最高温度高达摄氏70度以上,所以当地出产沙窝烤鸡蛋。《西游记》中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使火焰山神奇色彩浓郁,成天下奇山。

  坎儿井

  坎儿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欧云海摄影

  到了吐鲁番,自然少不了要看坎尔井。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博格达山和西部的喀拉乌成山,春夏时节有大量积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潜入戈壁滩下。人们利用山的坡度,巧妙地创造了坎儿井,引地下潜流解决农田灌溉和居民用水。坎儿井不会因炎热、狂风而使水分大量蒸发,因而流量稳定、长年不绝。

  葡萄沟

  葡萄长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欧云海摄影

  葡萄沟,位于新疆吐鲁番市区东北11公里处,因盛产葡萄而得名,是新疆吐鲁番市的旅游胜地。

  塔克拉玛干沙漠

  沙尘中的塔克拉玛干-和阿沙漠公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欧云海摄影

  位于新疆南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十大沙漠,同时亦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当沙尘暴来的时候真是满头满身都是沙子,嘴里眼里头发里,全都是沙子,真的是值得去看看与江南水乡不一样的另一种风景。

  新疆胡杨林

  沙漠胡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欧云海摄影

  胡杨是新疆最古老的树种之一,它主要分布在极度干旱的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周围。人们这样赞美胡杨:活着昂首一千年,死后挺立一千年,倒下不朽一千年。干旱之处,盐碱之地,不改妩媚风姿,任风吹,任沙埋,坚韧地屹立天地间。秋天,必须要去看一次胡杨林哦!

  新疆的胡杨林分布很广,能够成片欣赏的可以去这几个地方:轮台胡杨林、木垒胡杨林、伊吾胡杨林、泽普金胡杨林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新疆胡杨林;风蚀地貌;额尔齐斯河流域;新疆南疆;新疆阿勒泰;生土建筑;乌尔禾魔鬼城;新疆吐鲁番;喀纳斯湖

新疆不仅只有喀纳斯 它的美随处都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北边陲,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   很多人憧憬北疆高山草原的大气风景,也有人希望领略南疆沙漠戈壁的无限风光。